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6

专家文章

海尔制胜之道——超越竞争,赢得竞争:赵文家名企研究之8 2011-07-16

标签: 海尔   竞争   名企   研究   管理   案例   赵文家  

海尔制胜之道——超越竞争,赢得竞争:赵文家名企研究之8

  赵文家

  前段时间,笔者赵文家作为山东省社科界、管理界的重点理论骨干,应邀在山东科技大学参加建设文化强省理论研讨会,再一次参观考察了海尔国际物流、青啤、青岛港务局、保税区等国际名企,结合过去对海尔的研究,撰写了系列文章,与诸位网友共同探讨交流。

  竞争与市场,孰轻孰重?

  我们知道,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但如何能在竞争中取胜,始终是困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一大“心病”。

  竞争与市场,孰轻孰重?笔者赵文家认为,竞争与市场,孰轻孰重?孰先孰后?一个都不能偏废。在竞争中取胜,需要有自己的市场。市场好比大舞台,市场越大,回旋余地越大,竞争力也就越强。然而市场又似战场,需要去开辟和争夺,座享其成,难得市场。在抢占市场上,海尔可谓技高一筹。他们把高新技术开发和消费者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推出自己的新产品,创造出“一块自己享用的大蛋糕”——市场“独家”。如“小小神童”的开发,便是海尔洗衣机1997年的经典之作。这块独家创造的市场“蛋糕”,5年时间为公司带来了200万台的销售业绩,不得不令人称赞他们抢占市场的高明之举。以至于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为海尔的创新思想所深深折服。认为中国的企业如果都能像海尔那样,那将是不可战胜的。

  海尔超越竞争的经营哲学

  海尔集团一直孜孜以求的竞争之道是“超越竞争,独享蛋糕”。对“超越竞争,独享蛋糕”这一经营哲学,笔者赵文家的理解是:

  一是,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存,不存在没有竞争的市场。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设计的没有讨价还价的市场,是一种理想的乌托邦式的模式,不能称为真正的市场。

  二是,竞争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熔炉,企业只有投身竞争中才能获得生机和活力,离开竞争企业无从生长。鹿岛效应很能说明问题,鹿狼之争使鹿群迅速成长壮大。

  三是,在市场竞争的版图上,超越竞争,是卓越的企业家的制胜战略。超越竞争,并不是不要竞争,而是更高境界的竞争,只有超越竞争,才能避开打价格战、资源战的红海拼杀,超越竞争是蓝海战略。超越竞争,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独享的市场蛋糕。

  海尔集团开发的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的产品,花样不断翻新,市场越来越俏。这种永不满足,永远进取的精神,使自己的市场“蛋糕”也越做越大,越做越美。(1)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2)完善优质高效的国际星级服务,充分展现了其经营哲学的特色,始终实践着对用户“真诚到永远”的诺言,证实了海尔集团超越竞争的高超本领。

  企业市场竞争力低下的原因剖析

  然而,回顾我们的许多企业,也包括相当部分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却每况愈下,市场“蛋糕”越来越小,最后走到资不抵债以致被兼并、破产的境地,不能不令人忧思。国有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曾创造过辉煌业绩,时至今日,部分国有企业走进低谷。笔者赵文家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尽管是多方面的,但起码有以下几点值得警醒:

  一是观念滞后,跟不上市场经济变化的节拍。在计划经济的轨道上运行习惯了,一旦转入市场经济的轨道,便感到不对劲,无所适从,市场竞争力岂能迅速发挥出来?

  二是反应迟钝,摸不准消费者的需求“胃口”。在日趋现代化的社会里,仍然沉浸在通常的消费观念里,喝白开水似的,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文化品位和消费结构的需求。

  三是缺乏创新能力。在原有的观念思路下,不求创新改进,超越自身不能,更无从超越他人,所以竞争只能局限于浅层次的市场海洋中。

  基于此,就无法形成市场独有的大“蛋糕”,供其享用,所谓超越竞争,便成为一句空话,独享蛋糕,更无从谈起。

  鉴于此,笔者赵文家认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要想抢占市场,必须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高度危机感,以超前的意识,独辟蹊径,生产出高科技含量加上高文化品位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胃口”,创造出让自己独享的市场“蛋糕”来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63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