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赵文家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枣庄
签名: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57
  • 博客访问:5520826

专家文章

贪官用MBA管理情妇昭示管理学错位 2009-12-02

 

贪官用MBA管理情妇昭示管理学错位
 
赵文家
 
        安徽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杨枫,因为“有一大堆情妇”,经常“争风吃醋”,于是,运用其所学过MBA管理知识,将6位情妇按特点分出类型:爱钱型、爱帅哥型、爱权力型、爱吃醋型,交由“首席情妇”邹某统一管理。为此,杨枫和情妇们彼此满意,相安无事。然而,由于最后“首席情妇”邹某“失宠”,转而告发,杨枫终于在2005年翻船落马,被纪检机关查处。由贪官杨枫用MBA管理情妇,看出内里的管理学错位。
         首先是管理学使用上的错位。管理学理应用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管理上,应该用这一科学理论服务社会,造福大众,可惜可叹可笑的是让贪官用来管理情妇,实则是管理学的悲哀,是贪官腐败到高境界了,这不能不令人佩服贪官水平之高。那领导杨枫是否算“学者”,是否有管理学才干,现在当然很难说,但其“科学管理”能力确乎不低,至少能把“一大堆情妇”管理得井井有条、“相安无事”。然而,这种用错了地方的负值智慧,于国于家又有何益呢?
  其次是官员智慧评估上的错位。今天的官场有一条非常反常的现象,就是官员大都有这样那样的学者头衔,头上冠上一个又一个MBA\EMBA、博士、导师、教授的耀眼“光环”,似乎没有这样的几顶帽子,就不是一个有层次的官员,实际上这是一种认识上的错位,官员的职责是实施领导,凝聚各种资源,而不是囿于具体的工作研究上。何况现在的学术腐败,靠权力和金钱弄个学术名称并不难,与真正的能力智慧能挂等号吗?
        第三是官场清白度衡量认识的错位。杨枫不仅大量包养情妇,而且运用所学的MBA知识管理情妇团队,对她们进行“科学管理”,且有能力使其长期相安无事,确实给人“耳目一新”之感。那么这种感觉过后,还是会看到一个重大问题的,那就是现在的官场存在一个倒置的规则。有一个管理学理论,叫“澡堂效益”,就是说官员犹如进澡堂洗澡的澡客,人家都贪而你能清的了吗?就是说人家都脱光衣服洗澡而你能穿着衣服洗澡吗?那不成了另类?这反映了官场清白度衡量认识的错位。起码把官场腐败程度扩大化了。所以才会出现诸如包养情妇这样的官员糜烂腐败劣行,正在日趋走向日常化、恬不知耻化、认同化、见惯不惯化。
        最后是官员管理监督上的错位。由杨枫腐败案,也警示或者说嘲讽了当地腐败警戒系统——纪检机关,发现、打击腐败能力的低下。从2001年当选副市长开始,杨枫就已身陷色情腐败了——“身边总不缺少红颜相伴”,那么,为什么迟至2005年才被查处,并且还是在“首席情妇”反戈一击的情况下才得以查处呢?这还反映了对官员管理监督上的极大错位。作为党的干部,理应受党的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管理监督。但管理监督错位、不到位和力度不足的地方,不是别处,恰恰是各级党政一把手,而出重大问题的也基本上都在这样的位置上。而我们却总在这样的地方错位或不到位,而把力量用错了地方。许多地方的反腐倡廉大会,参会者大都是“想腐败也捞不着腐败”的人,岂不可笑?
 
赵文家管理教育咨询工作室zhaowenjia9999@163.com

推荐
赵文家管理培训工作室五项训练大讲堂 小故事见道理 微生活有新意 追求管理与文化和谐美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73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