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兴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四川 成都
签名: 是非明辨,黑白分明;荣辱不惊,沉浮莫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8
  • 博客访问:154389

专家文章

做职业讲师难不难 2011-12-05

  这段时间,不断有想进入培训“江湖”,想做职业培训师的一些朋友问我,做职业讲师难不难?这倒是一个非同寻常的问题,不是因为不好回答,而是我怕回答不好。因为我觉得开口问这个问题的人,应该大部分都是准备进入这个行业,或者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我怕我说难,会吓到那些本来想用心做培训,有做讲师潜质的,甚至可能成为优秀讲师的那些人,因为我的一句话,不来做讲师了,这是行业的损失;我又怕我说不难,会直接导致那些冲着名利而来,却根本不想踏踏实实做讲师的那些人,义无反顾的走上招摇撞骗的道路,这是行业的噩梦!所以,我一般都三缄其口。实在是被问得急了,我就开始打太极拳。

  培训讲师,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说难很难,说简单却又非常简单的职业。套用我曾经形容咨询顾问的一句话来讲:

  1、做职业讲师实在太难!为什么呢?因为蒙牛在请讲师做培训、阿里巴巴在请讲师做培训、联想、华为、中信、中石油、中石化等等等等的企业都在请职业讲师做培训。你想想,连这些国内领先、业内拔尖、全球知名甚至名列世界500强的企业都需要做培训,他们的员工、他们的职业经理人、甚至是高层管理人员都需要通过职业讲师的培训来带给他们工作的启发、心灵的洗礼、技能的提升等,你说,培训讲师难不难做?

  2、做职业讲师实在太简单了!又是为什么呢?你想想,在当今的培训江湖上,有多少没有受过专业讲师训练,没有过长期工作积累的,那些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到了某培训公司一包装,自觉理论公司甚厚的,都敢自称老师,提着电脑到处授课;那些刚做了两年行政主管,或者HR主管,或者培训经理,自觉口才出众的,也敢下海做讲师,闯荡江湖!而且他们还真的能在江湖上混得到饭吃,你说简单不简单?

  我本人是从一线员工,再到管理岗位,再到企业内部讲师,然后出来到咨询公司做专职讲师,后来觉得培训市场越来越混乱,某些培训机构或是培训老师的做法越来越令我觉得伤感,所以转型做咨询师,从06年底不在专职任何机构,做独立顾问和独立讲师。其间的自我成长之路可谓酸甜苦辣样样都有,迷茫彷徨时有伴随;经历过初为讲师时学员当场挑衅,不好下台的尴尬;经历过为了设计更好的课件,为了丰富案例,为了寻找经典的论据而熬更守夜,查阅资料的奋斗;经历过为了更加熟悉新的课程,驾驭课程而独自演练,反复研究各个环节的努力;经历过客户认同,学员满意时心中的幸福甜蜜......太多了,说也说不完。如果非要让我回答的话,我就只有这句话:做职业讲师并不难,但是,你要想做有品牌,有影响力,有价值,能为别人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讲师实在是太难了!

  在此,奉劝各位准备要做讲师,或者刚开始做讲师的各位,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选择这个行业,或许多年以后,你会臭名昭著;或许多年以后,你会美名远扬!而更多的,也许你根本就连臭名远扬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讲师大军掩杀中,孤独无名,渐渐老去...

推荐
是非明辨,黑白分明;荣辱不惊,沉浮莫叹。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2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