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023

专家文章

《自贸区需先法治再市场》-亚太资讯 -资本运营投融资专家讲师冯鹏程教授 2013-10-30

 2013年10月29日 冯鹏程教授接受亚太资讯网采访,原文如下:

 
自贸区需先法治再市场
 
亚太资讯中文网   
 
 
  亚太资讯中文网:相对于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等一系列成熟的自贸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那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冯鹏程:说到自由贸易区的借鉴问题,首先,我认为,自由贸易谈论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中国要像他们学习的就是法制。这个法制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要制定一些适合中国市场的一些法律法规,不管是对于贸易、投资还是金融的。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中国要建立一个,让人人都要有的一个法制观念。在国外是法理情,把法放在第一位,但是在中国是情理法,把法放在第二位。中国制定的法律也挺多了,但为什么大家一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想用法律去解决而是马上打个电话问,看我哪里有熟人,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其实我倒是认为最难的难点是中国人的法制观念,我们中国人几千年就形成了这么一个思维方式,我们中国的社会文化的改变,我觉得这是最难的,这个如果不改变,中国哪怕是制定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法律也没有用。因为法律制定出来没人执行有什么用?中国的社会教育让大家遵法、守法,这个教育要改善。
 
  亚太资讯中文网:因此对于自贸区的建设而言,人才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冯鹏程:人才,没错。再一个,再往上说,我认为就是体制了,这个体制的含义有很多,除了法制、体制,再往上说,包括社会体制(我刚提到的大家的社会观念),在往上就比较敏感有政治体制,为什么会形成这样,没有法制、低效,就是在政治体制上没有一个监督机制,或是只有形式上的监督,没有一个实质上的一个监督。因为没有监督,它必然存在一个低效、不公平。(这些问题就出现了。)    
 
注:冯鹏程教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
 
 
《企业财富工场特训营》: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 542328137,1668972957
 
 
 
 
授课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soku.com/search_video/q_冯鹏程_orderby_2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商业模式 |   浏览数(14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