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779

专家文章

《企业债将成融资主要工具,规模两年内或超美》冯鹏程教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 2013-07-12

 

企业债将成融资主要工具
规模两年内或超美
目前中国企业靠企业债融资估算只占融资规模的5%左右

 

5月20日 星期一 第1519期 头版头条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梁薇薇报道

5月15日,《金融时报》报道,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以下简称标普)预计,中国将在未来两年内超越美国,成为全球非金融企业的最大企业债务市场。

标普认为,如果今明两年中国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推动债务发行,中国非金融企业到2014年底可能总负债达到13.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企业的13.7万亿美元的未偿债务总额;即便中国经济的增速和企业债务扩张没有那么快,那么中国也将在2015年超越美国。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时间上不敢肯定是否两年内中国企业债市场会超过美国,但是未来超过美国是有可能的。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在促使企业发展,企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现在中国企业融资大多是靠银行贷款,而下一步中国要调经济结构,政策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所以中国企业债市场超美国是有可能的。

而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直接表达了中国企业债市场规模两年内超过美国的可能性。他表示,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企业一直在收缩,而中国企业却在借贷扩张。当前中国投融资领域的金融“脱媒”现象十分明显,银行信贷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越来越低。在诸多直接融资方式中,债券的发展潜力很大,持续时间也更长。

“目前中国企业的绝大部分债务是银行贷款,但对于未来庞大的资金需求,企业债将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工具。”刘枭表示。

央行最新数据似乎也在印证着企业债的扩容。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833亿元。其中,其他融资方式企业债中新增规模从887亿元增加至1900亿元。

此外,5月份企业债的发展势头也比较强劲。5月14日,重庆市大足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2亿元企业债,用于大足区2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而在一个多星期前,中海油发行40亿美元债券,用以置换收购加拿大Nexen所用贷款,为十年来亚洲最大规模。

尽管如此,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债发展还是相对比较缓慢。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川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债的发行由国家发改委主管,其在发行上有严格的审批流程,且规模上也有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债的发展。

美国企业债规模几乎占到资金规模的一半以上,而中国靠企业债融资是相当少的,初步估计只占融资规模的5%左右。”但是,冯鹏程也表示,这是发展的一个阶段。发行债券需要相对成熟的经营坏境,包括评级,金融环境主体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经历一个负债由信贷向直接融资转化的过程,政府更强调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希望企业通过发债、资产证券化来进行融资。

由此可见,未来中国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将会有所上升。汪川认为,与国际同等收入水平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层面的杠杆率偏低,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能够保持良好运行,事实上,中国企业是有继续加杠杆的空间的。

尽管市场对于债务杠杆进一步加大有所担忧,但是冯鹏程强调,杠杆不是加了就不好,去了就好。负债高的同时企业要提高经营效率,比如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向高新技术、高效率转变。其次,即便是负债高,融资也有不同的工具,如银行贷款、中小企业债、债券等。债券相对来说是直接融资,企业可以发展中长期债券市场,由滚动的短期融资向中长期债券转型,改善企业的负债结构。

 

 

原文链接:

http://news.idoican.com.cn/zgcjxwb/html/2013-05/20/content_4871188.htm?div=-1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5423281371668972957

邮箱:uibe_zbyy@yahoo.com.cn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fengpengcheng

腾讯微博:http://t.qq.com/uibefengpengcheng

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soku.com/search_video/q_冯鹏程_orderby_2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融资战略 |   浏览数(13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