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932

专家文章

美欧自贸区谈判缘何突然提速 2013-03-10

       

《美欧自贸区谈判缘何突然提速》-《光明日报》-冯鹏程

来源:《光明日报》2013-03-04   11版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宣布,美国将与欧盟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欧盟委员会同时也宣布,欧盟与美国已就尽快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并称双方将努力在今年6月底之前启动谈判。也就是说欧盟和美国将在今年6月正式展开“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谈判,以最终建立美欧自由贸易区(FTA)。根据双方圈定的时间表,美欧FTA的谈判将在两年之内完成。

  从经济体量上讲,美国和欧盟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二者的经济产出占全球总产出的一半,双边约3.8万亿元左右的贸易额度占全球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美国公司在欧盟的投资近2万亿美元,为其在亚洲投资的三倍,欧盟企业在美国的投资达到1.7万亿美元,是其对中印两国投资总额的八倍。因此,拥有8亿人口的美欧FTA一旦建成,无疑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据欧委会测算,美国和欧盟若达成FTA协定,有望使欧洲经济产出一年增加650亿欧元,相当于欧盟GDP提高0.52%。同时还将带来政治上的好处,更加紧密的经贸往来将强化美国与欧洲的战略伙伴关系。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欧自贸区就成为美欧间的热点议题。但由于美国和欧盟在规制等领域的巨大差异和分歧,特别是双方当时更期待的是成立世界贸易组织,这一构想就被搁置下来。为什么美欧自贸区此时突然提速呢?

      首先是为了“抱团”取暖。无论历经金融危机的美国还是被债务危机折磨的欧盟,二者为拯救和刺激经济的手段基本用光,在这种情况下,美、欧只有将提振经济的希望寄托在贸易身上,即通过取消关税或者降低非关税壁垒来降低工商企业的国际交易成本,同时扩大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观察,美欧FTA带有非常明显的“抱团”取暖之义。

其次是为了稳固领导地位的需求。由于美、欧经济具有充分的开放性和竞争性优势,“二战”以后全球贸易体系基本上由美国、欧洲所主导。但是,最近十年来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质变和逆转。一方面,东盟自由区横空出世,安第斯共同体应运而生,中、日、韩自贸谈判风生水起,面对着这些蔚然而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之风,美、欧只有充当旁观者的角色,大有被边缘化的凄凉之感。另一方面,由于多哈回合谈判十来年一直未见突破,美、欧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在这种情况下,美、欧必须将注意力投向双边贸易关系的构建,借此夺回全球领导者角色的位置。

  第三是为了顺应全球自由贸易区快速发展的形势。近年来,由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以自由贸易协定为主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而且,世界贸易日益向各个区域经济集团集聚。据世界贸易组织专家估计,当前全球贸易的一半左右在各区域经济集团内部进行。美国、欧盟为抢占势力范围,在自由贸易区中力推国际经贸新规则必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美欧自贸区一旦建成,由欧盟和美国采纳的技术、法规标准都很可能会成为全球标准。同时,由于美欧自贸区内部贸易和投资的增加,减少了对区外的经济依存度,这将会减轻美、欧对全球自贸区推进的动力,这会增加区外其他国家或地区与其谈判的难度,可能会阻碍全球自贸区的建设和全球经贸自由化的进度。事实上,近几年来,主要贸易国家和区域越来越多地转向了双边协议,世贸组织被边缘化了,未完成的多哈回合所达成的有限成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无法形成最终协定。世贸组织信誉受损可能还将继续下去。更糟糕的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

  还应看到,美欧最终谈成自贸协定并非易事。由于双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开放金融业等问题上分歧非常大,谈判将涉及使两大经济体的市场规则、监管相互兼容,难度可想而知。同时,欧盟如何协调27国的立场将给谈判带来不确定性,美国方面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因此,谈判道路将会遥远曲折。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

 

原文链接:

http://int.gmw.cn/2013-03/04/content_6880948.htm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19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