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794

专家文章

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看好未来 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2013-02-25

 

119日,资本运营专家、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教授就外资是否还会看好中国企业这一问题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记者采访。2012年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7%冯鹏程教授指出:中国主要吸引的是发达国家的外资,而去年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债务危机,日本经济也在衰退。受这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影响,FDI会有所下降。

 
采访原文如下:

看好未来 跨国公司对华投资热度不减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3-01-19 作者:梁薇薇)

   今后或将在华形成战略中心

  本报记者 梁薇薇报道

  去年,阿迪达斯等候鸟型企业撤离中国曾引起了轩然大波,外资是否还会看好中国成为业界热议的问题。

  无独有偶。在116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中国吸收外资的情况,似乎印证了这一不妙情况2012年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7%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FDI下降,未来将会怎样?

  对于FDI的同比下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跟整体的外部环境有关系。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主要吸引的是发达国家的外资,而去年美国经济不景气,欧洲债务危机,日本经济也在衰退。受这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的影响,FDI会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也在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制造业回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全球产业转移也是中国FDI下降不可忽视的外部因素。

  新一轮的全球产业革命已经到来。许多经济体和跨国公司都在盘整。投资量,区域,投资战略,全球产业链的布局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处在这个转型期,必然会发生投资取向的变化。滕飞指出。

  FDI的下降也有国内因素。冯鹏程指出,随着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的终结,外资企业不仅没有优惠政策,而且还要面临国内土地、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外资企业就要算账了。既然在中国赚不到钱,那就撤离中国。

  这也许就是阿迪达斯宣布关闭中国工厂前算的账。业内人士分析,阿迪达斯撤离中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尽管阿迪达斯对此一再否认,但这是不争的事实。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外资企业面对的中国仍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未来10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依存,产业配套设施不断健全,公路、高铁的不断完善对于产业集群化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另一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也提到,2013年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潜力,从总需求角度来看,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接近40万亿元,更新换代的需求、服务消费的需求、新兴和高端消费的需求特别旺盛。

  因此沈丹阳特别提到,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上,不少在华投资的企业纷纷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的投资环境,还将继续扩大在华的投资。

  与这些跨国企业看好中国投资前景一样,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认为,长期来看,我们国家吸引外资的格局不会有很大的改变。

  虽然生产的要素成本在上涨,但是我国产业配套还有几十年的基础,对待外资的政策环境也比较稳定,这些都是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

  同时滕飞也表示,中国市场在全球占的比重太大,是全球的技术经济市场。几大核心的产业还主要分布在中国。现在好多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不仅热度不减,而且还形成战略中心。因此,今年的FDI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商务部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日前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举行的2013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经济总体向好,国内消费和投资有望保持稳步增长,尽管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仍可望与2012年基本持平。

  要说2013年有什么不确定的因素影响FDI,最主要的就是发达国家经济的恢复情况。宋泓认为,如果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稳定或好转,那么这些跨国公司对华投资会加强,我国吸引外资的机会也会增加。
 
采访原文链接如下: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 542328137,1668972957
视频链接地址:http://www.soku.com/search_video/q_冯鹏程_orderby_2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投资战略 |   浏览数(11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