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2938

专家文章

资本运营专家冯鹏程教授接受《中国产经新闻报》采访:《培育世界级企业:“走出去”需要“走”新路 2013-02-23

 

从价值链、营销曲线来看,中国跨国企业追赶其他企业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本报记者梁薇薇报道

  相较于中共十七大报告对跨国企业的表述,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展开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如今,中共十八大报告更振奋人心,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现在中国的企业相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发展。十一五期间,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超千亿的企业,不仅企业的规模变大,全球的影响力也在增强。有些企业甚至已经走到了国际企业的边缘,可能再往前一步就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所以中央提出这样的口号是有基本的事实在做支撑的。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营销专家刘步尘分析道。

  此外,企业的实力在不断增强,企业的规模在扩大,管理水平也在提高,这也是提出世界级跨国公司最重要的一个底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补充道。

  国际化程度仍需提高

  据了解,今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名单中,中国上榜公司连续第9年增加,共有逾70家公司上榜,总量上已经超过了日本,仅次于美国。然而,从上榜企业来看,列入前200强的企业只有3家,与国际上的跨国企业还存在差距。

  同时刘步尘表示,中国世界级企业还不多,因为世界级企业不仅仅是企业规模大,品牌影响力强,还要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但是,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品牌影响力还不足,核心技术开发还比较弱,仍然属于追随型企业。从这几个标准来看,我国企业与世界级企业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目前,华为是中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规模比较大。华为的电信设备服务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电信设备业界排行第二。但是刘步尘表示,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还是很少。

  中国现有的跨国公司和国际上的跨国公司相比,最重要的差别是理念的不同。冯鹏程认为,现在国际上的跨国公司已经是全球公司的概念,也就是整合全球的资源进行生产经营。而我国的跨国公司只是停留在跨国公司的初步阶段,只是跨出国门,在国外去生产经营,利用的只是个别国家的资源。我国的跨国公司海外业务占比比较低,同时涉及国家的数量也比较少。

  广义而言,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在海外设立分支,在世界范围内生产和销售,即可视作跨国企业。但西方经济学者一般将海外业务业绩亦视作跨国公司评定标准,只有海外业务在公司总资产、销售额或利润的份额占25%以上,才被视作跨国公司。

  刘步尘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得最好的就是华为。目前华为在欧美市场等这些高端市场成长得比较快,来自海外国际市场的贡献要超过本土市场。此外,据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三一集团的掌门人梁稳根近日在十八大上表态,希望5年后公司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能由今年的15%提高至40%-50%

  路透社中文网的一篇报道中称,除了要提高海外收益的占比外,目前中国企业要成长为类似通用汽车,可口可乐世界级跨国公司,不仅收入规模需继续壮大,而且国际化特征要更加明显。

  冯鹏程认为,跨国公司的理念是全球化的企业,国际上做得比较好的就是苹果公司。苹果产品不仅生产链条遍布在几十个国家,并且依靠自己的创新和技术抢占市场,是个值得尊重的企业。

  据报道,外贸专家、商务部国际研究院前副院长李雨时指出,中国外汇资金相当充裕,国家鼓励企业向外投资;而中国企业实力壮大,过剩产能需要找到新的市场,这样,未来大量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投资或收购,加速国际化路线也就顺理成章。

  此外冯鹏程认为,从价值链、营销曲线来看,中国企业追赶其他企业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为中国的企业基本上都处在微笑曲线的底端,而世界上的跨国公司都在微笑曲线的高端。同时,现在微笑曲线的两边越来越陡,中国在底端这一部分的生产利润越来越薄,想追赶价值链高的跨国公司难度越来越大。

  据了解,微笑曲线是微笑嘴形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而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走出去的基础:创新

  由跨国公司到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转变,不仅要说得有底气,而且走出去的步伐也要稳健,这需要企业和国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我国企业发展有促进的作用,但是现在世界对于中国崛起抱着一种抵触的心态,对中国的要求越来越高,限制也越来越多。

  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中国三一集团关联公司罗尔斯在俄勒冈州一军事基地附近兴建4座风力发电厂。而紧接着,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这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

  对于目前的贸易摩擦,刘步尘认为这是战术层面的手段,而现在要从战略的层面来看待问题。所以未来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时候要注意,在价格方面要逐步向国际品牌高端、高价格的路线看齐。同时,要着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要以自主研发为主。

  刘步尘认为,国家要培养中国企业尊重知识产权,重视技术创新的能力。世界级跨国企业营业收入非常高,实力非常强,研发能力也非常强。而中国单个企业体量都比较小,自主开发的能力弱,所以国家要主动牵线,把这些企业集合在一起,重点开展技术开发。

  华为在自主工艺技术研发上也走在了很多企业前面。全球每年研发费用最高的20家企业里面,中国只有一家企业,那就是华为。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华为值得很多中国企业学习。刘步尘认为。

  同时在品牌的输出方面,要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向韩国三星学习。韩国三星占了韩国品牌国际化的75%,也是全球唯一能和苹果手机抗衡的品牌。中国应该诞生更多这样的国际化品牌。

  中国的联想集团在并购了IMB之后,今年已经成为全球个人计算机(PC)的龙头一哥。现在联想不只是销量第一,并且并购后整合也比较成功,品牌也顺利移植过来。冯鹏程认为联想目前具有发展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潜力。

  此外冯鹏程表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国际上先进的跨国公司一般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共享的理念。而中国走出去的一部分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导致中国的跨国公司在国际上遭到别国的抵制。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代表在十八大上也表示:企业走出去发展,不仅要本着企业自己的宗旨,也要遵守所在国法律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投资经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要为当地人民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采访原文链接如下:
 
  
电话:010-64495082,15011006695
Q Q542328137,1668972957
视频链接地址: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资本市场 |   浏览数(17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