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冯鹏程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352
  • 博客访问:1343169

专家文章

冯鹏程和陈建勋撰写《中小企业生存之道》 2010-04-21

 

中小企业在我国的产业结构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从相关数据不难得知,中小企业总量占企业总数的98%,进出口占企业进出口总量60%75%的技术创新和80%的新产品出自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到总就业人数的75%,甚至在美国把中小企业称为就业机器。然而这个“就业机器”现在却处于举步维艰的境地,面临来自各方面的生存挑战。
应允企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勋博士共同撰写的《中小企业生存之道》一书应运而生。冯鹏程教授作为全国知名的战略、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专家,结合自己在全国高科技投融资委员会、美国汉富资本、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和在企业的投融资、战略和财务经验,陈建勋博士作为人力资源管理、领导力建设和团队管理方面的专家,结合自己在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中粮集团、珍奥集团的实践经验,将多年的研究、教学、培训和实践融于该书之中,以期使该书既具有系统性和思想性,又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切实为中小企业的生存提供指导和启示。
本书内容分为以下十个部分:
第一章      什么是中小企业难以克服的软肋
第二章      适合的战略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
第三章      睿智的领导是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核心
第四章      低成本的生产是中小企业成长的根基
第五章      精明的营销是中小企业盈利的法宝
第六章      售后服务是中小企业展示形象的窗口
第七章      严谨的财务管理是中小企业避险的安全阀
第八章      高效的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前进的推进器
第九章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中小企业远航的灯塔
第十章      刚柔并济的制度管理是中小企业成功的保障
本书深刻剖析了中小企业的存在的各种问题,对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重大借鉴意义:
一、   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缺陷,本书能让企业处于更加良   性的自我加速发展中。
二、   本书结合不同企业的发展特征指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企业战略,有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   本书还通过对中小企业领导层的行为的修正,改善中小企业的领导层的能力,更好的适应当前市场的现状,引领中小企业稳步向前。
四、   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离不开生产这一环节,而生产中成本的耗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本书详细论述了如何生产来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中小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有着重大的实际价值。
五、   企业生产产品是为了将产品销售到消费者的手中,营销手段在这一环节中扮演了重大的角色,本书总结了各种营销策略在不同行业的企业中的运用,给企业的营销创新提供了思路。
六、   在当代市场中,售后服务的优劣是一个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竞争能力的重要因素,本书从不同的侧面来解析售后服务,使企业了解如何通过售后服务将服务顾客反馈于服务企业自身,使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七、   “攘外必先安内”,良好的财务管理是一个中小企业稳定自身状态的必备条件,本书通过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财务困境,提出了各种解决之道,对于中小企业加强自身的财务运营和监管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八、   对于现今的中小企业,个性的产品方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产品的个性化来自于的公司的创新能力。本书针对不同的企业特征提供了不同的技术创新途径,有助于公司加快加强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
九、   中小企业若想摆脱生命周期短的厄运,必须要克服的软肋之一就是要树立企业自身的文化,本书独到的讲述了中小企业在树立企业文化中所犯的隐行错误,以及如何通过塑造不同层次的公司人员的个性特征并将之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来打造一个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企业文化。
十、   “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小企业必须设立详细的管理体制,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但如何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制度,既能约束公司的不良行为,又能让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是当今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本书针对此问题做出了精辟的回答,对企业优良体制的建立有重大参考价值。
 
 “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中小企业只有清楚地了解自身的优势以及劣势,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自身的不足,才能在布满荆棘的企业成长中逐步壮大。而由冯鹏程教授和陈建勋博士共同撰写的这本《中小企业生存之道》正是应运此种需求而生的,它是一本既全面又有独特视角的惊骇之著,也是中小企业改变成长恶性循环一把利器。
 
注:以上的数据出自于国家统计局
 

推荐
全国著名资本运营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后。
类别:企业文化 |   浏览数(68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