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谭国球
领域: 人力资源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风栉雨沐数十年
采光剖璞到今天
人前未敢言功就
生烛还燃奋加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1
  • 博客访问:145715

专家文章

《走出校门前,你还要学什么?》课程简介 2010-05-25

标签: 职业   核心能力   培训  

  我们知道,大中专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对一些理论和部分专业知识,一般都有较系统的学习。有的中专、技校类学校,更是在毕业前进行了针对特定专业的技能训练。但是毕业后,很多学生仍然不能很快地找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还是发现不能很快地适应工作。这不是没有理论知识,也不是没有专业知识,而是缺乏“职业核心能力”。
  职业核心能力是人们职业生涯中除岗位专业能力之外的基本能力,它适用于各种职业,能适应岗位不断变换,是伴随人终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称为“关键能力”,在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也有人称它为“关键能力”;美国称为“基本能力”,在全美测评协会的技能测评体系中称为“软技能”;香港称为“基础技能”、“共同能力”等等。
  1998年,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国家技能振兴战略》中把职业核心能力分为8项,称为“8项核心能力”,包括:与人交流、数字应用、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创新革新、外语应用等。
  从其内涵和特点分,职业核心能力可分为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两大类:
  方法能力是指主要基于个人的,一般有具体和明确的方式、手段、方法的能力。它主要指独立学习、获取新知识技能、处理信息的能力。方法能力是劳动者的基本发展能力,是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获取新的技能、知识、信息和掌握新方法的重要手段。职业方法能力包括:“自我学习”、“信息处理”、“数字应用”等能力。
  社会能力是经历和构建社会关系、感受和理解他人的奉献与冲突,并负责任地与他人相处的能力。它是指与他人交往、合作、共同生活和工作的能力。社会能力既是基本生存能力,又是基本发展能力,它是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特别是在一个开放的社会生活中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职业社会能力包括:“与人交流”(包括“外语应用”)、“与人合作”、“解决问题”、“革新创新”等能力。
  2007年,我国劳动部已正式将职业核心能力培训纳入规范管理,编写了统一的教材和练习手册,培训了师资培训师(本人是教材部分案例的编写者之一,也是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师资培训师之一)。
  《走出校门前,你要学什么?》是针对职业核心能力培训的推介性课程。内容包括:职业核心能力的范围、我国为什么要进行职业核心能力培训、各项职业核心能力的大概内容简介、职业核心能力的培训方法等。  本课程的讲授时间大概是2小时,其中包含有讨论、提问、答疑等互动环节。

推荐
风栉雨沐数十年 采光剖璞到今天 人前未敢言功就 生烛还燃奋加鞭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31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