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卫东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中国领导力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脉动咨询公司董事长,领导力十大培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37
  • 博客访问:1819161

专家文章

强势领导的沟通力=化学反应+物理变化 2011-11-23

  “和谐”二字如此美妙,谁人不爱、谁人不晓,可偏偏在现实的管理世界中,和谐的含义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因为“和谐”存在,所以领导不敢管理;因为“和谐”存在,员工不从管理。“和谐”没有错,可为何一旦触碰这二字,便没有了想要的效果?这皆是因为误解了“和谐”二字。

  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民族除了我们中国人之外,还有一个犹太族。我们中国人给自己的标签是勤劳、勇敢、智慧,历史的轨迹也证明了我们的说法。可犹太人的聪明与我们不同,他们更多的是商业智慧,于是他们总结了世上有两件事最难:一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拿到自己的口袋里,二是把自己脑袋里的东西塞到别人的脑袋里。这意味着心甘情愿地掏钱和心甘情愿地听指挥是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

  作为领导,我们特别需要借鉴犹太人的智慧,因为他们的思想是商业思想。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它的领导必须具备商业感。既然心甘情愿的掏钱和听指挥都是如此之难,那就意味着我们的领导需要换个方向思考问题,不要再纠缠于温和与否、暴烈与否的方向性错误上来,而要学习犹太人的商业思维方式,以结果为导向的过程管理。

  据说犹太人很坚定、很坚持,与他们做生意基本上没有谈判的空间,因为它们给你的产品价格非常合理,让你无话可说,而且他们结成联盟,互相支持,很难从他们内部找到突破口,于是时间久了,人们也就接受了他们的方式。这是商业智慧,但这需要花上时间和精力去守护。就像一句话说的: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自然看得见。

  企业的领导务必学习犹太人的智慧,但这个智慧也很简单,不需要花花肠子,不需要小聪明,不能占小便宜,关键是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如此说来,我国的徽商、晋商、浙商等恐怕也都有着同样的智慧,包括北京的同仁堂也是如此。所以在进行管理沟通的时候,领导者不能期待一蹴而就,不能为了一时的效果去推崇所谓的和谐,去迁就员工、去迎合员工。领导要看清管理的实质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思想水平和解决问题的水平,从而达到企业长期盈利、稳定盈利的效果。于是在管理的时候,要坚持对的方向、对的方法,不能妥协。

  很多领导于是就产生了畏难情绪:如果坚持,员工就不配合,就达不到想要的结果。其实这里的问题在于坚持的方式。也许是因为文化中断的原因,也许是对钱的渴望过于强烈的原因,大家在谈到“坚持”的时候,直线性地只想到态度蛮横。这是我国当代缺少智慧的重要表现。谁说坚持就只有一种方式!共产党人在早期革命的时候就是用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在广大民众当中获得了认可和支持。为什么现在的企业领导就不能做到这点?

  黄埔军校一期的学生中产生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批卓越的军事领导人,可他们入校前也不是什么社会精英,大多是学生、工人、农民,为什么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具备强悍的战斗力?原因就在于军校中实行了有别于旧军队的管理方式,那就是让学生们知道为什么当兵、为什么打仗,让他们知道自己在中国发展中的价值,让他们知道当兵打仗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虽然不能说黄埔一期的学生都成为了精英,但只要有一部分人被改造成功,那他们的影响力就会大大提高,也就直接反映在管理的结果是战斗力极其强悍。

  企业的领导要学会用坚持的观念、用员工可以接受的方式与员工进行沟通,去改造员工的思想的观念,让员工在你温和的方式下感受到你的坚定,感受到企业的管理规律不能违背。你的管理思想覆盖了员工旧有的思想,员工的观念就被改造了,头脑里就会发生化学反应,这个化学反应就会促进员工的外在表现发生物理变化。

  于是送给大家一个沟通公式:化学反应+物理变化=强势领导的沟通力。

推荐
中国领导力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脉动咨询公司董事长,领导力十大培训专家。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84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