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江伟华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颠覆平凡  智造非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40
  • 博客访问:1156073

专家文章

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2011-02-18

 

    做一个好企业很难,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更难,做一个创新发展的企业和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民族使命感的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创新不是孤独的,也不是静止的,它是持续运动的,并随着社会趋势发生变化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企业家的头脑中广泛存在赚快钱的想法,与此同时,还有更多的人希望一夜暴富。孰是孰非,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创新的过程中,可以诞生足以让我们敬仰的创新型企业,因为,他们才是代表中国企业未来的族群。
 
    创新需要一位关键性的人
 
    在制定企业创新战略的过程中,在指导企业实施创新战略的实践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创新战略的有效执行需要一位关键性的人。这个人可以在充分领略企业创新战略的意图上,能够创造性地执行并创造相关条件执行创新战略。如果有,企业就比较幸运,如果没有,那么企业创新战略在实施中和实践中一定会遇到许多阻碍和需要走上一段很长久的弯路。现实中,许多企业在制定企业战略后,由于管理层、执行层的不同认识,以及企业管理制度不到位,创新战略在执行中已经不知不觉地偏离了原有的战略方向,走向了传统。
 
    创新战略的初级阶段是改良,高级阶段是改革。可现实中,企业往往将“说”和“做”分离了。以至于二者风马牛不相及。各是各的,各按照各自的头脑中固有的意识在行走。于是,企业战略从兴奋阶段走向了疲软阶段。于是,一阵风之后,企业依然是穿新鞋走老路。
 
    关键性的人
 
    作为创新战略的有效执行人,即要懂宏观战略,又要董市场。如果二者能力相差或者说不配备,那么,创新战略在实践中难免会有走弯路。所以,“知”战略“清”战术的基本功是关键性人必备的素质。
 
    其次,关键性的人还要有很好的人格魅力,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软实力,也是其个人能力和基本素养得到全面展示并能够激发人才与此一同奋斗的内在动力。
 
    最后,按制度办事情及灵活的策略是展示其工作能力及执行能力的必备条件。
 
    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启动创新战略,本身就意味着风险。在做什么的层面上,到是很好解决?但要在做什么的环节和怎么做的环节上进行革新和改变原有工作模式和规律、经验的过程中是一个很难的过程。你的创新战略在实施的过程中,来自市场的人很容易按照自己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于是,有些创新的思维“被创新”了,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如何才能摆脱“被创新”,首要的工作是创新实施者进行系统的理论培训,其次需要在小环境中进行测试,最后需要按照创新战略及市场战略布局、市场业务形态进行考核。只有考核通过者,才能下放到部门去从事创新实践活动。所以,创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不仅需要得到他们的认可,而且还有把他们组织好,培训好,测试号、考核好,还要积极照顾到每一个不同的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每一个人用好,用出成绩。
 
    创新的每一个步骤,没有可能,只有能还是不能。不能就走开,能就留下来,一起开创未来。
 
    创新,只有坚定战略,解析战略(解析关键性问题),创造灵活性战术才能创造辉煌
 
    创新战略科学制定须依照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趋势、行业竞争状况及企业自身情况等条件制定完成。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会掉进一个认识上的陷进,即企业基础不好,企业就不敢想。这就好比企业规模在1个亿的时候,怎么去制定或实践完成100亿元的战略和销售策略,或者说,这样的战略企业就根本不敢想。
 
    敢想、敢于去实现,才能诞生全新商业模式。这就是远景诞生战略的奥秘所在。
 
    其次,需要寻找到解决业绩突升的关键性问题。这是战略能够成功实现的关键。关键性问题往往是抑制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例如管理制度、老板心态、老板胸怀等问题足以将企业托退致垮。一个团队中,最忌的是相互猜忌,有必要的时候,需要以透明、公开、公正的决策机制作为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魂,只有这样,才能诞生敢于“冒进”实现的内生动力,这个就是发展的基因。
 
    最后,创新战略有时候是在只有部分优势或者无优势的状况下开始的。所需,关键性的人需要具有创造性执行和解析战略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智造新未来!

推荐
颠覆平凡  智造非凡
类别:企业战略 |   浏览数(67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