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宇亮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行业实战营销专家。主讲电信运营商营销系列课程、管理素质提升课程和人才运营系列课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5
  • 博客访问:1024918

专家文章

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解读与反思 2013-02-16

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解读与反思
作者:梁宇亮
中国移动已于2013年1月9日举办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部署了2013年的工作规划,明确了2013年中国移动的工作战略和工作战术。
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站在国家规划和国家政策的角度提出了中国移动2013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推动TD-LTE产业发展,可以发现2013年中国移动的战略重心还是放在TD-LTE上。奚国华董事长从战略的角度提出中国移动2013年的工作重心是加快战略转型。同时为确保中国移动的战略转型,一定要把握四个关系和提升四项能力。把握四个关系是:一是传承优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奚国华强调,在互联网领域要有所作为,既不能走传统运营商的老路,也不能采取简单跟随的做法,而要立足自身优势,探索新路径,寻找新增长。二是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三是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四是规范管理与提高效率的关系。提升四项能力是:提升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因为网络能力是基础,营销能力是关键,管理能力是手段,队伍能力是根本。)而李跃总经理则根据奚国华董事长的战略要求,提出2013年的具体工作战术:以“六个狠抓”推动创业布局、创新发展。 “六个狠抓”为:一是狠抓质量与服务,坚持“两个毫不犹豫”的要求,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提升网络、业务和服务质量。二是狠抓转方式调结构,紧紧围绕存量经营、流量经营、集客经营三大驱动力,切实增强产品竞争能力和营销资源支撑,努力拓展业务增长的新空间。三是狠抓新业务发展,形成新型产品和特色业务体系,有效应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竞争,打造新的增长点。四是狠抓管理提升,坚持以管理集中化、运营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组织扁平化、流程目标化为目标,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五是狠抓企业竞争力提高,通过增强自身能力、保持市场份额、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六是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以良好的作风、严格的管理、严明的纪律保障公司健康发展。
总结中国移动的年度作会议可以发现,中国移动2013年的工作重心的是“推进战略转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围绕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全面提升网络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队伍能力,着力创业布局、创新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
总结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有五个关键点:
一、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思路十分清晰。中国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围绕着“一个方向、一个重心、四个关系、四个能力和六个狠抓”思路清晰地指明了2013年的工作重点,可以说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作规划是更有战略指向,更有价值体系,更有执行接应。  
二、坚持2012年的战略规划,确保战略规划的延续性。中国移动在2013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坚持了中国移动2012年的工作重心,即继续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这三篇文章,战略规划的延续确保战略的有效实施和有效执行。

三、优化了2012年的战术,确保战略的有效实现。2013年的战术实施中,既强调了战略实施的基础即把握“四个关系和四个能力”,又点明了战术实施的具体六大步骤,这是在2012年的工作总结上提出的更明确更精细化的战术举措。

四、2013年“转型”工作仍是中国移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移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竞争,转型是必然为之的唯一之法。中国移动近三年的年度工作规划都强调转型的重要性和方向性。中国移动能否抓住新机遇、开拓新领域、发展新业务将决定中国移动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不过在中国移动2013年的工作规划中还是没有清晰可见的转型方向和明确可行的转型步骤。

五 、中国移动在2013年年度工作中依然继续努力构建移动互联网下的商业模式。能在移动互联网下成功的三大关键在于:平台产品、渠道能力和赢利模式。而目前在移动互联网下已被经验证成功的赢利模式有三个方向:广告、游戏和电子商务。中国移动2013年年度工作规划并未点出未来中国移动平台产品的发展方向,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发布局和移动互联网赢利模式的构建方向。因而可以说中国移动创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未清晰。

(梁宇亮老师,电信行业实战派营销资深专家,主要从事通讯行业服务、营销、3G趋势、全业务运营、集团行业本质和移动互联网等方向的研究、咨询和培训工作。同行专业交流QQ:752860804)
 

推荐
行业实战营销专家。主讲电信运营商营销系列课程、管理素质提升课程和人才运营系列课程
类别:市场策略 |   浏览数(37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