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梁宇亮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行业实战营销专家。主讲电信运营商营销系列课程、管理素质提升课程和人才运营系列课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5
  • 博客访问:1024927

专家文章

电力公司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模型与选拔关键点 2010-10-21

 

电力公司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模型与选拔关键点
 
胜任能力素质模型在欧美主要称为“Competency Model”,国内翻译也不一样,如能力模型、资质模型、胜任素质模型、胜任特征模型等,它是帮助企业制定出员工完成工作目标所需的能力素质模型,从实现组织目标,提高业绩的角度出发,提高人员选拔、培养、调用、绩效等方面工作效率的先进工具。目前,中国多数大型外资企业已经引进国外总部的能力素质模型并付诸实践。国内的大型的企业基本应用上能力素质模型,如中国平安、华为、中国网通、联想电脑、腾信、网易等。
素质模型在人力资源工作应用得非常广泛和有价值,从招聘、岗位任职资格、绩效考核、培训、薪酬设计、晋级、晋升、核心人才管理、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应用都非常有效。而且为人力资源的工作的量化、标准化和科学性提供更为有效的依据。
电网公司为了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管理效能,也对能力素质模型进行了摸索,同时应用于人才的选拔方面。以下是对某电网公司实行咨询时建立的能力素质项。希望能给电力公司的同行们在进行BEI访谈,能力素质项编码,能力词典的制作以及基于能力素质模型的选拔上提供启发。
 
某电力公司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项:
 

分类
指标名称
指标定义
选拔关键点
以人为本
充分尊重、关心员工,让员工体验到来自企业的关注和认可
尊重员工
关心员工
知人善任
善于发现人才,了解和掌握员工的优缺点,挖掘员工的潜在素质和能力,根据员工的特点安排合适的工作,达到人岗匹配。
识别人才
人岗匹配
激励员工
能够采取多种激励措施激发、引导和维持员工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绩效。
及时有效地激励
激励方法多样性
培养人才
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创造或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氛围,在实际过程中帮助员工自我成长和职业发展。
善于指导
倡导学习
梯队建设
团队协作
积极配合他人,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
积极配合
主动承担工作任务

 

分类
指标名称
指标定义
选拔关键点
经营管理
全局意识
能够正确理解公司的发展目标,从公司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既要顾全大局,又要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顾全大局
战略关注
开拓创新
具有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敢于突破常规,勇于尝试新方法和新技术。
突破常规
开拓进取
分析决策
能够准确把握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多角度全面地分析问题;并迅速判断问题产生的原因,抓住解决问题的重要线索。在决策时,能够根据目标整合信息(意见和建议),考虑到各项备选方案的优劣,选择最佳方案。
分析全面
分析深入
分析准确
集思广益
决策有效
执行力
能够根据工作任务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严格、高效率地落实工作计划,并在工作中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达成工作目标。
计划详尽
计划可行
高效落实
监督控制
组织协调
根据工作目标需要,配置和调动资源;能利用一定的沟通技巧,妥善处理好与上级、同级以及下级之间的关系,及时化解矛盾。
资源整合
人际沟通

 

分类
评价指标
指标定义
选拔关键点
 
 
 
 
 
 
理信想念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结合电力电力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正确价值观,对企业前景充满信心,敢于设定挑战性目标。
政策贯彻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或上级的决策和部署。
领会总公司或上级的政策及精神,坚决贯彻相关制度及决议。
倡导学习
积极参加及组织各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富有成效。
重视学习及培训,主动组织或参加有针对性的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全局观念
顾全大局,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配合总公司或上级进行工作安排。
对全局、大局有所理解,必要时愿意做出妥协,配合总公司或上级进行工作安排。
重视党建
重视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为电力电力的发展保驾护航。
党组织对下级工作指导到位,发挥保驾护航的作用,关键时刻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推荐
行业实战营销专家。主讲电信运营商营销系列课程、管理素质提升课程和人才运营系列课程
类别: |   浏览数(31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