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舒化鲁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09
  • 博客访问:3885857

专家文章

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才是真正的不简单 2009-06-05

标签: 简单   海尔   组织运营  

 

作者:舒化鲁

海尔人讲,“什么是不简单?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对不对?
对。一个人没有把事做好的态度和意愿,哪怕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也做不好。
在海尔有一则流传得很久的故事,叫“一块香蕉皮带来一笔生意”。
1997 年9月 17日,黑龙江双城百货公司的张经理,召集同行三个厂家的业务员谈增加订单的意向。谈完之后他们一块儿出门,另外两个业务员走在前面,海尔洗衣机公司的阿 维走在后面。他一出门就发现门口地上有一块香蕉皮,很扎眼。并且如果谁踩上了它,都可能造成一个不大不小的事故。他顺手捡了起来,丢进了垃圾箱。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进行的。当天晚上张经理给阿维打来电话,告诉他,现已决定增加海尔洗衣机的进货,并且也仅仅增加海尔洗衣机的进货。
好久之后,张经理谈起选择增加海尔洗衣机订单的原因。他说,就是那一块香蕉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捡起一块香蕉皮,丢进垃圾箱,多简单的事。但要有做的意愿,这就不简单了。
但是,如果从做事的方式方法上分析,“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的判断就不对了。简单的事就是简单。但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这就真正不简单了。
还在作者刚刚大学毕业不久。一次出差,在一个船码头上看见一些人在玩一个游戏,是一个很简单的写数游戏,实际上也是一种诈骗。
这个游戏要求在10分钟的时间内,在一张白纸上写出阿拉伯数字1到500,并且要求没有任何错误和改动的痕迹。参加者得事先交10元钱,没有错,也没有改动的痕迹,除退还10元钱之外,还奖给20元钱。
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阿拉伯数字,上完小学一年级的人就都会写了,而且时间也不是很紧。作者感到很好奇,对这么简单的事,还有人做赌吗?
外面正下着雨,沥沥嗒嗒。离上船的时间还有一会儿,作者好奇地在那里观察了一个多小时。
很多人都觉得太简单了,认为很容易赢得这20 元钱。因而好多人不假思索就交上了10元钱。设局的人,一会儿就收到了一大摞钱,捏都捏不下了,足有一千多元钱。可没有见到有人拿回这10元钱,更没有人 得到20元钱的奖励。有一人第一次输了,不服气。自己骂骂咧咧地说,没认真,搞错了。他觉得这么简单的事,稍微认真一下,就完全有把握赢回这20元钱来。 他再交了10元,可第二次仍然输了。他仍然是不服气,但没有钱了,好不情愿意地离开了。
当时这10元钱可不算个小数,大学本科毕业生,转正之后一个月才拿54元钱,普通工人开始上班,一个月才18元钱。
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才是真正的不简单。这还没有一万次啊!
这其中有一个心理疲劳的问题。简单的事,重复次数多了,往往不免会发生心理疲劳,不知不觉地就发生错误。
让一台机器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很简单。但要让人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就真正是不简单。机器不会发生心理疲劳,但人却一定会。只是这个心理疲劳是来得快,还是来得慢,可能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别。
所以,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这就不是一个态度和意愿的问题,而是一个方式方法问题。没有恰当的方式方法控制,把简单的事,作对一万次,就简直是不可能的。
在企业组织运行过程中,任何一个具体的工作细节,其实都很简单。即使难度非常大的技术性工作和管理性工作,只要分解成一个一个的细节之后,也都会变得很简单。企业组织的运行,大都是这些活动细节的不断重复。但这些不断重复的简单事,却往往总是难免出错。
就装配线上的工作而言,在流水线上,每一个工人也只是完成一些简单的工作,上一个部件。把部件对上去,把螺丝串上,螺帽拧紧,有的连螺帽都不用套。这些工作一点儿也不复杂,更谈不上艰难。但控制一放松,少上一个螺丝,螺丝上得不到位等等,就时有发生。这样一些简单的工作没有做好,产品质量问题也就发生了。
企业组织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上的工作都是由细节组成的,都很简单。车间作业有操作规程,安全规程,任何一个规程所要求的活动,都不涉及艰难复杂的事。而出现安全问题、质量问题等等,也都是因为违背了这些简单的要求。该戴安全帽的没有戴安全帽,该戴手套的没有戴手套……
可就是因为这些简单的事在重复做的过程中发生了失误,导致了企业组织运行过程中的安全事故、质量事故……
其实,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也是如此。如果把它分解成一个一个的细节,也都可以归结为信息的收集、记录、简单的加减乘除运算。但在现实中,这些简单的事,应该做的却往往总是没有按照要求做,或者是忘记、疏忽,没有做。
1999年,作者到山东华众集团做企业内部培训,住在集团内部宾馆。宾馆硬件要超过三星级。当天晚上就发生了一件不该发生的事。
夜深了,作者准备休息。上卫生间,随手把卫生间的门关上了。可一关上就打不开了。
卫生间的门把和门锁脱扣了,门把控制不了门锁。卫生间有电话,但打到前台没有人接,作者又打到其他房间,结果拨打了一大片,没有一个人接电话。
这是一个内部宾馆,不对外营业,刚好,当天只有我一个人住在那里。
我想把门撞开出来,可门装修得特别结实,实木的,无法撞开。想用马桶盖砸门。可马桶盖也早就不在了。天很冷,我不可能在卫生间睡觉。我在里面大声呼叫,可没有人听见。一直折腾到凌晨四点,我从抽水马桶里边卸下一根钢丝,才把门锁拨开,回到床上休息。
卫生间门锁可是老早就坏了,不是三天五天的事了。服务员不可能没有发现,可并没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更没有人去修。这可是服务员的职责啊!
这都是细节,并且都是很简单的细节。在此前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就出了两次重大安全事故,在车间死了人,其原因都是因为忽视了细节问题。
因为对细节没有关注,工作没有做到位。这家4000多人的公司,只有“大事”意识,对小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没有投入精力解决。也正是这些反复重复的细节,让这家公司最终于在2004年关门大吉,走向了坟墓。倒闭时,它的一件大事——第六期工程,还没有最后完工。

推荐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52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