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舒化鲁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09
  • 博客访问:3885710

专家文章

何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上) 2009-05-30

标签: 核心竞争力   决策   支持力   资源  

 

作者:舒化鲁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对这个问题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我这里给出一个最简洁的答案或者说叫定义,核心竞争力就是整合企业组织内、外部资源的能力。这里强调什么,核心竞争力它不是一种资源,而是一种能力,因为资源它是可以消耗掉的,它是可以交换,可以移走的,而企业有了这种能力,它就不一定能够通过一定的方式被夺走,就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核心竞争力是一种能力。它是一种什么能力呢?它是整合企业组织内部、外部资源的能力,是整合企业组织内部和外部资源的能力,强调的是整合资源的这样一种能力。

 

我们说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吗?不是,为什么?人才都有两条腿,他可以走人,走人之后,那你这个核心竞争力是不是就没有了?人才不能是。科学技术是不是这样?科学技术也有过时的时候,哪怕现在你的科学技术处于一种领先的状态,甚至是世界领先的状态,但如果没有发展,那么它会落后。有的人说那这个资金实力它是核心竞争力,资金实力也不能够成之为核心竞争力,为什么?资金再多,规模再大,即使一座金山它也有被消耗掉的时候,消耗完的时候。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都不可能构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整合企业组织内部和外部资源这样的一种能力。

 

在这里,首先是整合企业内部资源的能力。那么我们要明白,企业资源包括哪些?包括市场资源、信息资源、社会资源,核心的是人力资源。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就是通过整合企业方方面面的这些人力资源,通过人力资源整合再整合市场资源、资本资源,信息资源和社会资源,通过这种整合就形成了三种力。哪三种力?决策力,保证你这个企业努力的方向不错,你的战略、你的措施、你的目标选择都恰倒好处,这是决策力。决策力在哪?决策力是体现在企业经营决策人员身上的,但它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能力,而是一个团队的能力,一个组织的能力,这种能力不能仅仅体现在一个人身上。如果仅仅体现在一个人身上,那就是没有整合。

 

第二个力是什么?是执行力。什么是执行力?执行力就是说有了一个好的决策,战略选择对了,措施方法选择也对了,目标确定也很恰当,但要有人把这些决策的内容落实下去,那么能够把这些决策的内容落实下去的这样的一种能力,就是执行力。执行力如果缺乏,再好的决策那都是空话。所以,决策力如果没有执行力给予支持的话,这个决策力那也不称其为决策力了。

 

第三个力是什么?支持力。支持力讲什么?支持力是讲我要把这个事做成,我所积累的资源状况能够提供支持,保证这个事能够做成。我们如果打一个比喻的话,这就好比一个瞎子背着一个瘫子,在一个茫茫无际的一个大丛林里面,怎么样想尽办法走出丛林。瞎子有执行力,他有两条腿有力量,瘫子眼睛是好的,那么他有决策力。支持力是什么?支持力那就是在这个丛林里面,有沟、有坎、有水,那么就要借助一定的东西,来跨过这个坎,跨过这个沟,那么这就是一种特定的支持力,这是以资源的存在为前提的。你没有这种资源,那你就是过不了这个坎,跨不过这条沟,那么尽管你有决策力,眼睛是明亮的,我知道往哪个方向去努力,我一双腿也很有力量,但是仅仅有这两条腿完成不了跨坎、过沟的这样一个任务,那么支持力在这里显得也就很重要了。

 

推荐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类别:运营管理 |   浏览数(61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