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舒化鲁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209
  • 博客访问:3885845

专家文章

制度为什么难贯彻 ? 2009-05-20

标签: 制度   规范化管理   竞争力   贯彻   企业   流程  

作者:舒化鲁

 

任何一个成规模企业的老板或者高层管理人员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企业如果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那么如果没有制度,通过制度来实施管理,那么这个企业的老板和高层管理人员,他们一定会做的很累,他们也都有这种体会。所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制度建设就成了他们非常关键的一项管理工作,但是很多企业又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制度制定出来了,但贯彻有问题,甚至制度制定了很多,但贯彻的效果并不理想。那么这里我们就要探讨,制度为什么会存在一个贯彻难的问题?现在就对这个问题做出一下讨论和解答,制度为什么会贯彻难?

 

对这个问题,我们如果要得出正确的答案,有这样一个故事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一家炸药厂它老是出问题,董事长感到很郁闷,对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想了很多办法,制度也制定了一大堆,这些制度怎么也贯彻不好,安全问题仍然频频的发生。最后他想了个办法 ,想了个什么办法呢?叫执行总经理把他一家大小都搬到这个厂里来,住在这个厂里。在这个时候,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安全事故渐渐的没有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尽管在此之前也制定了制度,但没有人怎么样下功夫把这个制度贯彻下去,保证这个制度的执行。制度的执行也有一个利益关系问题,当董事长把执行总经理他的一家大小都搬来住在这个厂的时候,实际上也就把执行总经理的一家大小和这个企业的安全问题捆绑在一块了。那这个时候,这个执行总经理他的安全管理的精细的程度那就发生了变化,因为他明白,如果这个工作做的不好,如果出现安全事故,他的一家大小都会赔上。所以,他的安全问题管的精细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已有制度所限定的范围。

 

从这个意义上讲,要保证一个制度贯彻的有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要把执行制度的人,制定制度的这些人,还有被制度约束的人,把这几个方面的人都和一定的利益关系跟它挂起勾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了这一点,制定制度的人他就会思考,这个制度怎么样去贯彻保证效果;执行制度的人他就会想到,这个制度如果执行的效果不好,那么他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被制度约束的人,他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如果违背这个制度,不遵循这个制度,那么我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就要受到一定的惩罚。那么做到了这一点 这个制度也就相对容易贯彻了。

 

在现实当中我们的制度难贯彻,实际上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概括起来分析可以概括为九个方面:

 

一、不了解制度

谁不了解制度?是被制度约束的人,他们不了解制度。上面把制度制定了,宣传、培训、教育工作做的不扎实、不到位,被这个制度约束的这个对象他对这个制度的具体内容了解的并不清楚。所以,他自己违背制度之后要受到惩罚的时候,他才知道我某一个方面与制度相矛盾,我这种行为是制度所不允许的。这是一种情况。

 

二、不理解制度

怎么叫不理解制度?也就是说,这个制度为什么要制定?制定制度那是干什么用的?并不知道制定这个制度的意义。制定了制度,这个制度给出了一个特定的约束,而这个约束的意义在什么地方,被制度约束的对象他往往并不理解。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往往就会认定这是上司主管想当然来强加给他的,没有必要的约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这种制度下面的人肯定不会执行的,能够钻到空子的,肯定要钻空子。如果不执行这个制度,他不会受到很大的利益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就不会去执行这个制度。

 

三、不认同制度

这个制度的内容是什么?这个制度要达到什么目的?他都了解了,但是他觉得这个制度不应该这样制定,他会觉得你这个制度制定那实际上是针对我来的,你针对我来的,那对不起,那我不会和你配合。所以,我就要想办法挑战你的制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制度肯定也就没法贯彻了。这是第三种情况。

 

四、没有制度授权

怎么叫没有制度授权?这是在很多成规模的企业存在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有些职能部门自己想当然的觉得这个问题得管理,要保证有序。怎么做到有序?制定个制度。某个部的部长指定,某某你拟个制度,把这个问题要解决一下,长期这样做不行。某某就把这个制度拟出来了,拟出来之后,这个部长看了看,差不多,就下发了,到下面执行,而这个下发并没有受到公司相应的授权,这种制度发下去结果是什么?别人都要想,这是你们部门搞的,你们部门搞这个东西来折腾我们,我们不会买这个账,结果就是他们对这个制度是视而不见,根本不把它当回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制度怎么来贯彻,肯定贯彻不了。这是第四个原因。

 

五、有制度漏洞

怎么叫有制度漏洞?就制度与制度之间,本身没有进行规划、设计、优化相互之间甚至有矛盾,有冲突,执行了这个制度,又违背了另外一个制度。出现这种情况,我哪个制度也不执行了,随心所欲了,所以这些制度有和无也就一样了。这种制度怎么贯彻?肯定也就贯彻不好了。

 

六、内容不具体

怎么叫内容不具体?制度本身就是限定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的,本身是对这个内容的一个限定。应该怎么样,那就只能按照这样做,如果不应该怎么样,作出了限定,违背了就要受到一定的惩罚。要你通过一定的方式为这种违背制度的后果承担一定的责任。但现实当中很多制度在这个内容鉴定上很模糊,大而言之的,甚至要做到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这件事本身就没限定清楚,这是一个内容不具体的一种表现。除了这种表现之外,还有一个广泛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违背了承担什么责任,没有事先的约定。制度是干什么的,制度就是要求人们按照一定的规范、一定的要求、一定的标准去行事的,如果不按照这个规范、这个标准、这个要求去行事,他要承担什么责任?是扣奖金、扣工资、降级还是让他下岗走人?当然有的没有这么严重,没有这么严重的,那也要有所表示,是不是绩效考核扣分? 还是给个其它的批评等等,要有一个约定。如果没有这个约定,那这个制度肯定有和无就不会有很大的区别。

 

在现实当中我们往往一看到前面有个草坪,上面写的有六个字‘请勿践踏草坪’,那你就可以看到这个小牌子旁边走了一条大道,请勿践踏草坪是限定不能从这里走,把草坪踏坏了,是不允许发生的事。不要踏坏草坪也相当是一个制度 ,是约束让别人不要这么去做,但很滑稽的是什么?旁边刚好走成了一条大道,为什么会这样?我踏坏草坪了怎么样?没有约束;我踏坏草坪了谁来追究?没有约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那这种制度也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贯彻。

 

七、约束弹性大

怎么叫约束弹性大?这是讲的违背了制度之后,要给予一定的惩罚,这种惩罚是大是小,通过什么方式惩罚?是对这个东西的一个约定,而这个约定弹性太大,罚一块钱到罚一千块钱,这是通过罚款来让他承担责任,罚一块钱和一千块钱这当中的差距有多大?在现实当中,我们很多制度在这个问题上比较模糊,包括我们国家的法律。为什么司法相对比较腐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法律条文对这个定刑、量刑的鉴定弹性过大。弹性过大之后那这个法官他的权力就大了,他可以就低量刑,也可以就高量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当中的法律,它的尊严往往也就丧失了。制度也是这样,这个制度如果你约定的要承担责任的方式这个弹性过大,往往也会发生这种情况。弹性过大,就给予这个执行制度的人更大的权力空间,给予了权力空间之后,使执行制度的人拥有了权力,而这个制度本身它的权威性也就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制度它也就难以执行了。

 

八、无制度司掌

制定了一个制度,这个制度由谁来跟踪这个制度的贯彻,比如,我们国家要立一个法,立了这个法之后,这个法由谁来具体跟踪、负责这个法律的落实?所以强调的是法必有司,有一个法必须有一个对应的司掌这个法律的这样的部门,这样的单位。在现实当中,企业制定了一些制度,这个制度制定之后,谁来跟踪落实这个制度,没有限定,很模糊。所以,即使有人违背了制度,也没有人来过问这个事。那么,这个制度那就变的不了了之了。遵守了制度也不会得到什么特别的奖励,违背了制度也没有对应的惩罚,在这种情况下 ,这种制度往往时间一长那就有和无也就一样了。

 

九、有违犯未罚

有违犯而没有对应的给予惩罚,强调什么?有的违背了制度,违背了制度之后,因为某种特殊的原因,叫做法外开恩,违背了这个法,违背了这个制度,但并没有按照这个制度去追究他的责任。无论未追究责任的这个人是处于哪种情况,只要有这种情况发生,那么这个制度它的约束那就相当于一个有弹性的袋子,慢慢拉,拉的越来越松,越来越松,最后就松的没有了,那个带子就落下来一点都没有了。最后,这个制度有和无也就一样了。

 

所以,在现实当中,我们这个制度之所以贯彻难,就是因为这九大原因存在。就这九大原因我们来进行分析,以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它讲的制度的约束对象,是他们的原因。不了解,是宣传,培训做的不够,这个被制度约束的人他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制度;不理解制度,是他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一个制度?不认同这个制度,如果这个被制度约束的对象,他不认同这个制度,觉得这个制度是针对他来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制度肯定也不好贯彻,因为这个中间有一种对立,你执行了制度是对他的利益的一种冲击,那么这种情况下 ,那肯定这个制度在约束对象这里,他肯定要想尽办法来抵制这个制度。这是前面三个原因。

 

第四、五、六个原因,无制度授权、有制度漏洞、内容不具体这是讲的这个制度的制定过程之中存在的问题。无制度授权,是这个制度没有通过应该有的审批和颁布这样一个程序赋予它权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制度不好实施。有制度漏洞、内容不具体这是什么?这是制度本身建的不好,内容条文建立的不恰当。第七个也应该说是制度的问题,制度本身的问题,约束弹性过大。约束弹性过大 要承担责任,以什么方式承担责任?界定的不确定。后面两个问题那是什么?是有了制度之后,这个制度的支持者,制度的掌控者怎么样把这个责任落实下去的问题,把这个制度的贯彻责任有一个人为之承担责任,有一个单位、有一个部门为之承担责任。如果既没有一个人承担责任,也没有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为之承担责任,那这个制度制定了和没有制定,那当然就不会很多区别了。

 

这是讲的制度制定了,为什么贯彻难?在这里明白了这点之后,我们倒过来进行分析,我们前面讲过,规范化管理是需要制度的,但规范化管理又不等于制度化管理,道理就在这个地方。规范化管理也需要制度,也需要通过制度把这个游戏规则建立起来,但是,规范化管理它强调的这个游戏规则和我们对应的这九大原因进行分析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规范化管理的游戏规则的第一个要求是什么?就是公开透明;第二个要求是什么?上下认同;这刚好是针对前三个原因的。不了解制度、不理解制度、不认同制度,刚好是违背了这两个要求,再就是无制度授权、有制度漏洞、内容不具体、约束弹性大这讲的是这个的制定之中没有一个系统思考,不完整,不系统,再就是游戏规则的第四个要求是行之有效。行之有效是什么?制度能够贯彻下去,并且能够保证效果,那么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专门的人来司管相关的制度,对这个制度的贯彻落实承担责任。没有制度司掌,有违犯而没有得到应该有的惩罚,那么这就是行之。没有行,没把它贯彻下去,所以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规范化管理它不等于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真正实现了 ,那么我们的制度贯彻的困难、难题也就不存在了。

 

推荐
舒化鲁,规范化管理权威专家,老师网站:www.managaaa.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83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