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晓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65
  • 博客访问:10859004

专家文章

“淡季”切勿乱“扯淡” 2013-07-10

 

 
 时值盛夏,各行各业似乎没有了盛夏的的激情,像晒蔫了的罗布茄子,一个个萎靡不振。业绩下滑,似乎不可避免,于是乎,很多人开始大念“如何做到淡季不淡”的生意经!以此博得一些口粮,好储备一些能量挨过严寒。笔者认为:凡事都有规律可循,循规蹈矩看似笨拙,但也有它的道理可言,切不可逆天。
 
就拿现在的“淡季”来说,之所以说淡,我认为是之前的功课没做好。经营不受季节的影响,甚至不受环境(比如:竞争对手等)影响的企业才叫真正的强大,相反遇到一些坎坷,就挺不过去,那样的企业只能被市场淘汰。
关键在于为什么强企没有淡旺之分呢?就是因为,人家处于良性运转的周期,人家管理经营有方。而这一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厚积薄发的自然现象。而你淡到无营生可做,也是拜你的经营管理所赐,想一时模仿,就可转危为安无意痴人说梦。
 
与其痛苦的抓耳挠腮,不如痛下决心,彻底改掉企业的陋习,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
淡了,就像旺,那叫扯淡,请问旺的时候可曾想过会淡呢?淡季就是对市场的整合洗牌,因为强者自强,强者永远会化劣势为胜势。这里,我倒是想对那些临时抱佛脚的人说几点不要“扯淡”的方法。
 
此时此刻,此时此景是不是常常出现?强者一直都强,不分淡旺,只有那些投机钻营的人,才会像坐过山车一样,时髙时低。此时,就多想想自己企业那里做得不够好,哪里需要改善。也许这是市场给你一个警告,需要你静下来好好思考思考了。利用这段时间,好好理顺理顺,亡羊补牢为时尚不晚。
 
其次,这个时段,需要团队补充能量,需要大家稍作休整,苦练内功,从营销策略、活动方案、服务品质、职业素养全方位诊断把脉。大可顺其自然,观其自便。
 
再次,细观市场变化,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客户需求,找出你以及你的团队与那些强者之间真正的差别,这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气。
 
人到低谷,不要急着怎么翻身,而是想想为什么身陷囫囵?多想想自己的缺点、弱点和不足。如果你能观心观性,纠错必改,顺势而为,而不是逞强斗狠。甚至需要急流勇退的时候,也不要优柔寡断,剪不断理还乱。因为所有的事情发生都不是偶然,关键在于你是怎么认知。
 
坦然面对此情此景,淡不怕,就怕扯淡;淡不怕,就怕你依然没有看破玄机,如此这般,就死的很惨。究其因,查其果,你会发现,所有的问题都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是我们必须经历,哪怕是瞬间。当你找出自身问题所在,淡,也许给你传递了重要的信息;淡,才会给你更多的能量和营养。
 
如果你自认为不是强者,就让淡季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这样你才能看清很多,悟通很多。淡季,切不可乱扯淡,否则费神费力不说,还会迷乱了你的心智,蒙蔽了你的智慧。心静自然凉,淡时才知浓时之可贵,生意如此,人事如此,情感如此,万事万物大抵都是如此吧!
 
 

 

推荐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70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