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晓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65
  • 博客访问:10859067

专家文章

138中国美容人才网访谈宋老师节选 2013-06-24

 

 访谈主题:美业培训误区
访谈时间: 2013年6月21日16:05-16:40
 
 
1、138job:宋老师拥有十五年的美业职龄,作为我们的前辈,想必对这个美容行业有比较深刻的认知,请您谈谈目前美容行业的一个现状。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观点:美容行业最缺乏的是文化。这从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发展轨迹可见一斑。
 
总所周知,美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短短二十几年,不足以沉淀出支撑这个行业迅猛发展的厚重文化。所以,我们看到的美业文化脆弱得不堪一击,尽管如此,大家都忙着开发新项目、新产品,以此攻城掠寨、抢占市场......却忽略了最本真的东西,比如说:产品质量、服务品质、文化建设等等。
 
再看看我们从业人员现状,一线人员年龄20岁左右,文化程度初到高中居多......这样的根基也许只有和餐饮业可以比拟,但别忘了,餐饮已经经历了几千年沉淀。
所以,我常说:美业不缺乏产品,不缺乏项目,更不缺乏营销,缺乏的就是文化,恶补文化大餐,才是美容行业的当务之急。
 
 
2138job:您刚刚提到美容行业如同当今浮躁的社会,文化缺失,但是据我了解,美容行业的培训在所有行业来说培训是比较多,正常来说通过大量的培训,文化应该得到沉淀才对。美容行业如此浮躁、文化缺失是因为美容行业的培训做得不好吗?作为美业的修行者,请您从专业人士的角度谈谈对美容培训的认知。
 
您这个问题问得好,实际上美业的培训崛起的时间也比较早,但是收效甚微,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大家急功近利所导致。
 
首先,我想问问各位,企业培训的初衷是什么?
 
很多企业把培训当做一种生产力,认为培训是销售的基石,其实这就是一个极大的误区,我个人认为:培训就是一种福利,就是给到从业者学习成长的机会,就是提升从业者综合素质的机会,但总是事与愿违。
 
其次,培训是一个持续性的动作。
 
很多企业不做培训,还有不少企业很少做培训,只有少数企业比较坚持地做培训,但大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成系统,自然就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培训必须遵守:计划性、针对性、系统性、务实性、持续性的特质。
 
 
3138job:很多从事美容行业的人都希望通过培训来较快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并且一跃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您认为通过短时间的培训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吗?为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说:很多人意识到培训的重要,于是一个劲地组织员工去学习,结果发现效果不理想,什么原因?
 
其实,很多人都在讲“木桶定律”但是实际上你的员工无论如何培训,也不可能做到一刀齐,所以,给员工需要的,不一定给到他们想要的,而要根据情况给他们没有的。
 
而最需要培训的是老板这个群体,因为职员永远不会和你“一条心”,从经济学角度来讲:劳资关系是永远的矛盾,也就是说是无法协调的,你只能自己成长,合理地利用资源,以此来带动可以带动力量,一次推动企业成长。
 
因此,回到你提的问题,我想说:参加培训当然有帮助提升,但是要有针对性,你让后勤去听销售肯定行不通,也没有必要。同时,想短时间内,通过培训就成为专家肯定是不可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怎么可能违背规律呢?
 
 
 
4、138job:针于美业培训出现的这些培训误区,请宋老师举一些案例为我们分析。
 
其实像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这里就将一、两个案例,供大家参考。
 
有一次,一个较大的连锁机构请我去培训,大约一百多人,我问培训地址定了吗,他们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想也是,这么大的企业,这点事不在话下。结果第二天到会场一看,我傻眼了,会场就是他的总店,一百多人坐得满满当当,没有话筒、没有投影......这就是典型的【节约投入,就是投机】省是省了点,但培训效果却大打折扣。
 
还有一次,我做一个关于老板的培训课程,但是到会的很多老板都带着自己的店长或得力干将,因为有些内容,不适合员工听,但是老板们却不理解,更不领情......这就是刚才说到的【分清场合,因人而异】
 
还有,很多企业,今天请这个老师,明天请那个老师,结果员工今天听这个,明天听那个,结果什么都没记住,更没有付诸于行动……
 
还有,很多企业,做了培训计划,原本想一年做六次培训,但是最终落到实处的培训只有两三次,如此这般的案例举不胜举。
 
 
5、138job:有人说美容行业的培训浑水摸鱼,一些培训师以次充好,培训课程重复使用等现象,对此,您是怎样看待的?您是如何设置完整的培训课程体系来提高美业培训的效果,让学员学有所成?
 
我们发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以为听了就是学了,只要没做到就是没学到。我倒觉得,如果遇到翻版的课程,也不必大惊小怪,每一次分享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论语》两千多年了,有人也读了好几遍了,一样有常读常新的感触,所以,先不要排斥,接受你能接受的即可。
 
关于我如何编排系统培训课程,三言两语讲不完,总之我一般是遵循以下两点:
第一:先了解受众的诉求以及自身的条件,据此来设计课程大纲;
第二:根据企业现状以及想要达到的目的,来分期分段完成培训;
本着务实、求实态度,从实际出发,为受训单位提供切实有效的培训课程。

 

 

推荐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63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