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宋晓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865
  • 博客访问:10858671

专家文章

忠言逆耳利于行吗? 2013-04-15

  “忠言逆耳利于行”可谓是万人传颂,也是很多管理者的金科律例。不过时至今日,这样的观点是否能行得通,尚需审时度势才可为之。

  因为当今社会职场生力军已经是80、90后,他们是改革开放和网络时代的宠儿,他们接受的信息量远比70、60多数倍甚至数十倍。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相较以往有着巨大的革新。所以说“忠言逆耳利于行”不一定适合对他们的教育。

  记得我小的时候,父母亲动不动就给我讲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忆苦思甜式的教育,结果呢,听进去的少,厌烦的却不少。时代不一样了,年轻人需要多鼓励,多肯定,多表扬,多加奖。那种“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观念太落后了。

  当大家都在质疑现代的教育方式时,是否自省过自己的方式方法是否得当?

  父母与其苦口婆心的给孩子讲道理,不如付诸于行动,让结果来说话;老师与其循循善诱的教导学生,不如和孩子多一些心灵沟通,帮助孩子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让综合素质来说话;企业的管理者与其动辄施之以制度,不如放下架子,挽起袖子,甩开膀子,以身作则来教育员工。

  无论你是否认同,我们应该以革新的态度去面对旧习、旧观念。古人之言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要与时俱进,根据不同的环境、对象做不同的反应。

  这个世界,你怎么对他,他就怎么对你,甚至几倍与你的态度、方式对你。人类对地球赤裸裸的、毫不怜惜的过度开,恶果最终会全部反馈到人类身上。一如那句禅语: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至。一切都有因果,不是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水知道答案》,我想说天空、大地、花草树木皆知道答案,就是我们人类知道答案却明知故犯。

  好了,不扯太远,回到“忠言逆耳利于行”上来。人体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水,所以当你批评一个人和表扬一个人的时候,他内心的水元素自然表现不一,效果自然相去甚远,在反映到行为上,再到最终的结果上自然就天上地下之别。

  你可能要说:明明是他错了,难道还要表扬他不成?

  是啊,你可以不表扬他,但是也不一定非要批评、处罚他吧?可以换一种方式,如果是初犯,是否可以给人家一个改正的机会?是否可以婉转的沟通呢?如果问题很严重,那就是你的问题了,你怎么指导、监督的呢?员工错就是管理者的失察、失职,不是吗?

  “忠言”之时要看对方是谁,还要看环境是否允许你去说,不要一吐为快,你快乐了,别人可能就难受。“忠言”过头了,就只能起反作用,只能伤士气,只能前功尽弃。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体恤,多一些谅解,问题就大而化小,小而化了!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给大家提个醒:凡事不能完全用老观念、旧习俗来衡量。很多观念旧俗都应随着社会的变迁,文明的进化而陈旧不堪,需要不断的添加新内容,让其焕发新的影响力和指导性,最终成为人类永不颠覆的真理。

  我们应该在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遗训、礼仪、法制、智慧时,多一些变通,少一些教条,这才可能利于人,利于民,利于国。

推荐
字浅意深随你悟, 文曲笔直任他读。 QQ:563074326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893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