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蔡忠成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浙江 温州
签名: 助理1电话:
13858873652
助理2电话:
1381625613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92
  • 博客访问:2658313

专家文章

浅谈企业行政管理 2011-01-07

 

浅谈企业行政管理
作者:牟雄辉
 
企业组织架构中,较为完善的,都少不了一个行政部门,然而在民营企业的现实管理中,这个部门又倍受其他部门和人员的非议,其原因是行政工作多是服务性的,而且工作成绩又没有明显的结果,在工作考核中又不能量化,一般容易被老板忽视,在有的公司甚至被老板认为是可有可无的,所以该部门的主管人员在目前来说,流失量比一般其他部门主管人员流失量要大得多。其实,行政部作为公司的一个幕僚部门,肩负整个公司的管理重任,不仅为公司正常的运转提供了服务平台,而且为公司的所有活动提供各种支持和服务。行政工作运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公司的规范化进程,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如同一个运动的车轮,所有的零部件必须严密结合,充分发挥本身的作用,才能跑得快、跑得稳,才不会在跑动的过程中散架,而行政管理工作就好比润滑油,适量的润滑可以使车轮跑得更轻、更稳、更快。
 
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范围,在广义上讲,包括办公事务、行政事务、人资、财会等方面;狭义上其实就是以行政工作为主,负责行政事务和办公事务,具体包括相关制度的执行和推动、日常办公事务管理、办公用品管理、车辆、安全、卫生、后勤等工作。所有的工作,最终目标是通过各种规章制度和人为努力使部门之间或者相关企业之间形成密切配合的关系,使整个公司在运作过程中成为一个高速并且稳定运转的整体,用合理的成本换来员工最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笔者经过多年行政工作经验总结,个人觉得,做好行政工作,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明确岗位职责。岗位职责是企业实施现代标准化管理的基本制度,它明确了企业从业人员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基本要求,以及任职所需要的基本条件,通俗地说就是回答了岗位人员应该做哪些事、做到哪个界面、做到什么程度、工作的接点和上下级以及任职的条件等。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针对性强的岗位职责是企业实施标准化管理的基础和前提。
 
2、 加强沟通。沟通包括纵向沟通和横向沟通,纵向沟通分为与上级领导和下属部门沟通,与上级沟通,要充分领悟上级领导的意思,把握住方向,同时将自己和下级部门的观点很好的传达给上级领导,要有较好的观察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跟上级领导沟通言辞要简洁明了,抓问题点,要充分领悟上级领导表述的或潜在的含义,方能与上级领导步调一致,行之有效的开展工作,与下级沟通主要是执行上级领导的决议以及收集下级部门各项信息,需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该说的与不该说的,焦点问题如何应对,缓解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分歧;横向沟通包括公司内部相关职能部门,与关系企业窗口部门和外界媒体政府机关等,在传达精神和布置工作任务时,务必真诚、谦虚,与外界沟通需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与自我控制能力。
 
3、 注重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并及时提供给管理者。信息包括企业外部信息和企业内部信息,外部信息包括:国家政治、法律、经济、政策规定;社会习俗、风俗、时尚变换;市场需求、消费结构、消费层次的变化;竞争企业信息、科学技术发展信息、突发事件等。内部信息具体包括财务状况、生产状况、产销状况、采购、库存等信息;设别的使用和管理;人力资源等。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最重要的是要及时了解企业内部情况发展变化和国家政府机关相关政策和法律规定的变化。
 
4、 培育传播企业文化。在企业中,仅仅用薪酬留人是不够的,还要用企业文化去吸引人、感化人,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人文管理,企业文化的建设包括四个放面,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
 
(1)、组织结构清晰,战略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不仅要有近期目标,更要有远期规划,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协助企业管理者制定一个实用的组织架构,并制定近、远期战略目标,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团结的团队。
 
(2)、参与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价标准,形成公平竞争的平台,这个平台充满竞争、激励、开放、交流的特征,管理者不完全控制员工做事情的方式,而是衡量做事情的结果,任何人能上能下。
 
(3)、注重企业形象建设。包括物质形象和精神形象,物质形象包括司荣、司貌、技术装备、产品、服务设施等,精神形象包括员工精神面貌、企业风格、人文环境等。
 
(4)、重视人才。用企业的发展凝聚人,用榜样激励人,用员工成才教育人。企业在给员工发展空间的同时,注重提供给员工再学习的机会,对员工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和设计,让每个员工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公司充满归属感和认同感。
 
5、踏踏实实地去执行,完善成熟的制度有了,既定的目标有了,关键就是要做好,要落到实处,要明白该做与不该做,怎么做,如何更好更快的完成该做的事情,要形成企业执行的制度和文化,让执行影响到每一个员工,达到既定目标。
 
      核源企管首席企业顾问、咨询专家、企业家私人教练蔡国琼老师认为,作为行政管理系统来说,在现代企业当中要作好四大建设;一是协助各部门作好企业制度建议,二是负责作企业文化建设,三是协助人力资源部门作好企业的人才梯队建设,四是协助营销部门做好企业品牌建设;行政高层领导的职能主要是起到领导、组织、协调、统筹的作用,行政执行层的作用是配合各中心、部门作好执行、监督、与日常事务行政管理工作。
 
总而言之,行政部门的最终目标就是确保公司正常运转,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这也是行政部门存在的价值。作为行政工作者,不仅要有才华,知识面广,沟通表述能力强,还需要有实干精神,不能只说不做,言必信、行必果,必然能做好行政工作,达到企业领导者的要求。
 

推荐
助理1电话: 13858873652 助理2电话: 13816256138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02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