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802

专家文章

企业制度体系评估的步骤与方法 2014-07-23

企业制度体系评估的步骤与方法

张国祥
20147月17日
制度建设是企业管理三大基础工作之一,另外两项基础工作是流程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有制度不等于有管理,只有执行制度才是管理。制度设计只是奠定了管理的基础,能否执行才是关键。因此,制度设计完成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制度评估,确认制度是否符合企业实际、是否可行。评估企业制度,可以企业内部员工进行,也可以请第三方专业人士评估。本文从第三方评估的角度谈谈制度评估的步骤与方法,供企业管理者参考。
制度评估包括体系评估与单一制度评估。不论体系评估,还是单一制度评估,企业都必须建立有第三方专家参加的企业制度评估领导小组,企业负责人担任制度评估领导小组组长,专家担任副组长,企业各系统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企业制度设计负责人担任项目办公室主任,另设项目秘书一人。项目领导小组制订企业制度评估的原则、方法、目标与项目推进计划,办公室主任协调项目进度。项目秘书服务项目领导小组,跟踪评估进度、整理评估文件。
首先介绍制度体系评估的思路与方法。
制度体系评估是指对企业所有制度进行整体评估,重点评估企业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制度体系的协调性、与流程体系的互补性、与企业文化的兼容性、与企业发展阶段的匹配度。
1、      制度体系的完整性是指整个制度家族有没有重要制度缺失。比如说企业的人、财、物、生产、研发、技术、品质、市场、客户、采购、后勤诸方面工作是否都有成文制度,能否保证主要工作“有章可循”。
2、      制度体系的协调性是指成文制度相互之间不交叉、不重叠、不矛盾。不能出现此制度与彼制度矛盾、不一致,或者说顾此失彼、前后不一。不能各说各话、制度内容互相打架。
3、      与流程体系的互补性是指有流程规范的就不必在制度中重复,同时又保证二者的相互配套、相互补充。流程图就是对制度的延展和补充。流程体系健全的企业,一是制度的数量可能减少,二是制度的内容更加简练。
4、      与企业文化的兼容性是指制度规定不能与企业的价值观念体系冲突。不能企业文化讲“以人为本”,而制度规定却完全无视员工安全,只追求产值利润不考虑其他。或者企业文化要求真诚待客,而制度规定又要求员工不择手段唯利是图。
5、      与企业发展阶段的匹配度也就是与企业战略的吻合度,是指制度内容不能与企业战略脱节,不能偏离战略方向,不能超越现实,好高骛远、空话连篇,必须切合企业实际,可操作、可执行、能执行。
体系评估也叫总体评估。总体评估由企业制度评估项目领导小组集体讨论评估,专家制订详细的评估标准,经领导小组审批通过后,按双方协商一致的评估计划进行。项目办公室主任负责按计划跟进。
事实上,对企业制度体系的评估与单一制度的评估不能完全分开。总体评估必须做,但是完成总体评估后,还不能立即对制度体系是否合格是否可靠做出结论,还必须对单一制度逐一评估之后才能最后做出总体评估结论。
单一制度是否可行、是否合格,可以从以下九个方面进行评估:编号有序、名称规范、目的明确、责任到岗、对象清楚、操作唯一、奖惩明晰、时效具体、接口清晰。具体评估方法参见张国祥老师前期文章《企业制度的评价标准》一文。
单一制度评估由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按照管辖系统分头主持评估,由制度设计者、制度执行员工代表参加,或者设立若干个评估小组按照专家设计经企业评估项目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评估标准进行讨论评审,各小组分别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评估工作,并将评估结论列表上报,最后由企业评估项目领导小组进行总体评估,做出总体评估结论。专家和项目小组成员在评估结论上签字,以示负责。
不论在什么规格的评估会上,都必须有员工代表参加,一定要让制度设计充分反映各方阶层员工的意见,以确保上下认同、切实可行。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330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