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906

专家文章

停下来享受美丽 2014-03-14

 

停下来享受美丽
——中国研磨杂志约稿
作者:张国祥
2014-1-24
研磨杂志编辑约稿:“停下来享受美丽”,这是某品牌的广告语,有声音认为,这应该成为中国企业自救的药方。从社会经济发展层面上来看,中国企业只踏油门,不踩刹车,欠缺的不是速度,而是质量。对于这个话题您怎么看?
停下来享受美丽——出自谁家广告我不清楚,不过,不论作为人生哲学,还是作为企业经营哲学我都举双手赞成。在国内处处是匆匆的脚步,职场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企业员工加班加点几成习惯,工厂有做不完的订单,库房有售不完的商品,会上有扯不完的话题,案头有批不完的报告……杂乱无章、头昏脑胀,企业员工烦、老板累!如果不停下来想办法休整,效率上不去,质量上不去,成本会上去。
笔者作为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恰巧赶上了中国企业发展兴替的历史时期,三十几年来,无数企业其兴也勃,其衰也忽,秦池、三株、春都、爱多……曾经在中国大地叱咤风云的企业如今回首也只能用“昙花一现”来形容。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公司更替加速,常青树不再,亏损面加大,生生死死司空见惯,经营企业变得更加困难。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企业陷入死亡泥潭却浑然不知……无数死亡企业的惨败教训无不在警示活着的企业应该停下来休整好了再出发!
中国企业普遍基础薄弱,员工用腿多过用脑,循例多过创新;企业靠老板魅力或者能力缺少规则意识,凝聚员工的主要靠金钱而不是靠愿景和使命;管理企业主要靠经验或者靠能人,很少靠流程或者靠体制。其结果是处处都有例外,事事都找老板,老板时时在救火。员工遇事都不做主,因此也不承担责任,或者扯皮推诿,表面忙过不停,其实效率极低。这样的企业最应该停下来,缕一缕工作先后,分一分岗位责任,建一建工作标准,看一看同事的优点,找一找他人的长处。停下来互相欣赏、停下来互相学习,停下来享受美丽。
中国企业经历了长时间的野蛮生长,在丛林中突围,不循规则缺少规则。“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曾经成为不少黑心企业主的座右铭,三聚氰胺、假药假酒、地沟油、毒大米,唯利是图、草菅人命。有的只顾自己赚钱,罔顾他人生死,污染环境、践踏资源。是时候停下来反躬自省,问问自己从何处来、向何处去,问问自己为社会贡献了什么,问问自己索取的时候是否过于贪婪……停下来静心反省,停下来建立规则,停下来端正方向。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即使你的企业奉公守法,发展平稳,也应该停下来享受美丽。创办企业的人大多数都希望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当你全身心投入企业经营,你是否忽略了家人的感受,是否冷落了配偶的期盼,是否让自己身体过度透支。“快乐工作,享受生活”应该成为企业家自觉的选择或追求。停下来做一次全身体检,停下来放松心情,停下来享受家的温馨,停下来陪伴家人外出度假,停下来与配偶携手漫步,停下来享受大自然的馈赠,闻闻花香,听听鸟鸣,停下来享受美丽。
中国企业只踩油门,不踩刹车久矣,是应该停下来休整休整了。我们行走的道路需要维修,我们乘坐的车辆需要维护。如果说路的维修是社会的责任,那么车的维护就是企业的责任。建立市场经济必须遵循的规则是全社会的责任,建立企业运行机制就是企业的责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必须补上“遵循市场经济规则”一课!停下来补补课,停下来享受美丽。
停下来修好道路,停下来修好车辆,加满油,再出发,我们一定走得更稳健、更持久。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208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