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981

专家文章

如何用好“空降兵” 2013-06-10

如何用好“空降兵”

——也谈“空降兵”如何扎下根
作者:张国祥
2013/5/20
我回访曾提供咨询服务的企业,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我,我再也不用空降兵了,折腾不起。我问为什么这么绝对?他说,你帮助我建立的管理体系发挥作用了,我自己培养的人才比空降兵好用多了。我说,你这是矫枉过正了。不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吸取教训,慎用空降兵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绝对不用就不好了。
空降兵是双刃剑,用得好,解决企业短板、提高工作效率。用得不好,制造内部斗争,增加新老员工矛盾、妨碍团队发展。企业如何才能用好空降兵,也要从两方面入手,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才能发挥作用。
小企业引进空降兵失败居多。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没有当他是自己企业的员工,而是把他当成了某项工作的救兵,不要说员工不敢小看他,连老板对他也是另眼相看,恭敬有加。老板也常常不耻下问“这件事你们企业是怎样处理的?”他也大言不惭:“在我们企业怎样、怎样……”教训起同事甚至老板。这就更加助长了空降兵独立特行,自以为是,目中无人。空降兵动不动就是“你们企业太差劲了!”“我们企业可不是这样!”好像他是原来企业派出的钦差大臣。不用多久之,众叛亲离,离开就成了这类空降兵“唯一的选择”。
空降兵往往都是企业内部缺乏的人才,企业引进空降兵也是看好其能够弥补人才短板,对其尊重,对其客气无可厚非,但不能在制度上网开一面。入职前的岗前培训一样适用空降兵。他的技术可以在本企业使用,他的管理经验则必须被本企业吸收转化才能在本企业运用。特殊才能只能用在工作上,他有好的建议也只有在得到大家认可的前提下,纳入本企业规定才能生效。空降兵也是企业的一员,绝对不可以因才能特殊而处处搞特殊。
企业没有正确对待空降兵,没有处理好空降兵和老员工的关系,是空降兵不好用的主要原因之一。空降兵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则是空降兵不被接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常常说只有适应环境才能改造环境。空降兵新到一个企业,千万不要以救兵自居,更不要下车伊始就发号施令,“新官上任三把火”早就过时了,或者说在企业是不好使的!因为你不是上级任命的官员,管理企业主要不是靠权力,而是靠能力。如果你有能力又公正公平,你才能获得权威。可是我们好多空降兵,错把自己当救兵,错把权力当权威,不了解新企业的实际情况,就靠自己过去的经验发号施令,结果常常做出不切实际的决定,让老员工反感。反感的人一多,自己就留下的空间就越窄。等和老员工的矛盾闹大了,老板权衡轻重也只能“挥泪斩马谡”了。
空降兵到企业首要任务是了解企业。了解企业历史,了解企业制度,了解老员工的长处,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了解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了解的过程中认识老板员工,融入企业团队。然后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见解提交改善建议。建议写出来,不是第一时间交给老板,而是和与建议有关的老员工商讨其可行性。再好的方案如果没有在本企业实施的可行性,要想取得效果都是困难的。方案得到部分老员工的认可再提交老板,让老板主持讨论决定。千万不要说我的方案保证你“药到病除”。任何好的方案,上下认同才能效果最大。
企业活动是团队行为,任何一个空降兵即使你再有才能,没有舞台你不能发挥作用;没有团队配合你也演不出好戏。只有融入这个团队,你才有发挥作用的可能。
假如企业老板会使用空降兵,空降兵懂得尊重老员工,融入新企业,不仅空降兵能够发挥作用,留得下来,老员工也能从中得益,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空降兵用好用活,双方相得益彰,否则只会两败俱伤。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54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