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2116

专家文章

创二代如何子承父业? 2013-04-02

标签: 家族企业   企业家   创业  

  改革开放走过了三十多年,中国第一代创业者们普遍到了退位交班的年龄,他们的子女如何接掌帅印带领企业继续前行,不仅关系到他们家族自身的兴衰,也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二代如何接班就成了国人的话题。与外界定义的“富二代”称谓相比,他们自己更愿意称自己为创二代。虽然不能说定位决定地位,但这样的称谓,的确让人们看到了积极向上的力量,看到了多数企业家子女的决心和志向。企业家的子女们争做创二代不当富二代,那就不仅是其家族之幸,更是国家之福!

  创二代如何子承父业、如何接班、怎样才能接好班,应该两代人相互协商、共同努力、循序渐进才能完成。也就是说父辈要有意识地培养后辈接班,后辈也要有规划有步骤锻炼提高自己,使自己逐步具备掌管企业帅印的能力和胸怀。对于如何让子女接班,我在《富二代怎样才能接好班》一文中已经表达过自己的拙见,那么,今天我就对子女如何接班谈谈自己的浅见。

  创二代接班首先要了解自己。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任何事情了解自己始终都是最重要的一环。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其次要了解自己的专业特长,最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子承父业的决心和毅力,经营企业始终都与风险同行、与挫折并肩,如果自己没有对家族企业强烈的认同和发扬光大的决心,是很难子承父业的。

  创二代接班其次要了解企业。

  要管理它必先了解它。了解企业当然首先是了解自家的企业,了解它的过去——企业如何生存、发展;了解它的现状——人员、产品、规模、技术、市场;了解它的将来——它可能向何处去或者能够向何处走。既要了解自己家的企业,也要了解同行企业,还要了解企业运行的一般规律,掌握管理企业的基本方法。

  创二代接班第三要了解父辈。

  了解父辈的重点在于了解父辈创业的艰辛,能够分析总结父辈成败得失。不仅要了解父辈的优点,还要了解父辈的短板,特别是善于总结父辈失败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千万要记住子承父业并非全盘照搬,而是要发扬光大优良传统,克服或避免不良习气。

  创二代接班第四要了解市场。

  中国自古就有“创业容易守业难”的说法,老一代在进行创业时面对的是不完全的市场环境,靠关系、靠机遇甚至靠大胆都可以成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市场化程度更高,经营企业的风险也随之加大,如果不具备把控市场的能力,就很难驾驭企业。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就是一只小船,没有在风雨中辨别方向、掌控舵手的能力,就不能带领企业乘风破浪。因此,没有对所在行业市场的敏锐判断力就不要贸然接班。

  创二代接班前还要在实践中尝试。

  古人也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二代接班最好不要一步到位,而应该在接班前,在一些具体项目上锻炼自己,做父辈的最好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放手让后辈尝试自我判断、自主主张、自担风险。让后辈在实践中摸爬滚打才是让其快速成长的不二法门。

  创二代要想真正子承父业,除了学习、继承之外,还必须懂得创新和发展,因为时代在变化、市场在变化,不会学习、继承,当然不能传承父业,但是没有创新和发展,等待企业的就是死亡。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87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