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903

专家文章

不良品信息应该由谁传递给采购部? 2012-05-08

  不良品信息应该由谁传递给采购部?

  ——张国祥老师答网友问

  张老师:

  您好!

  向您请教两个问题:

  1.车间作业过程中发现或发生的不良品(有零星的来料不良品,也有批量性的来料不良品,还有作业不良品,但都可以退回供应商)退回仓库,需经采购部协调退回供应商,这种情况下不良品的信息由谁通知采购部呢?

  2.印象中,我有见过有些企业,凡是车间作业过程中发现的不良品,不管是批量还是零星,哪怕只有一个不良品,退到仓库时,都同时附有品管开具的异常单(或者是检验报告)随不良品一起退到仓库?(当然退料单那是必须的)。您认为这种做法可取吗?

  以上两个问题,我问了几个搞品管的同事,他们的回答都不一样,所以特地求教您,期待您的回复,谢谢!

  祝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落木萧萧2012/5/7

  尊敬的落木萧萧网友:

  你好!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的观点(做法)是由生产车间的领料员通知仓库管理员,仓库管理员通知采购员。

  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一切不良信息的判断或决定都是品管员做出的(以检验报告形式体现,不能口头表达),车间领料员(小企业都是由车间主任自己负责领料,或班组长领料)如果不把不良信息传递给仓库管理员,他就没有足够的材料生产合格品;领料员想获得计划之外的材料,如果没有不良品检验报告,他是没有理由补领材料的。领料员是利益相关者,他必须传递不良信息。如果安排给不相关的岗位员工负责,信息传递就有可能被遗忘或者不够及时。

  另外,品管员开出的不良品检验报告必须一式三份(有的企业是一式四份),生产车间或仓库(材料使用或保管部门)、采购部、品管部各一份。对生产车间就是补领料凭证,对仓库和采购部就是退货凭证。品管部自留一份是为了进行品质分析和跟踪的。检验报告开出来之后,并不需要品管员自己一一送达。品管员自留一份之后,其余二份都是当场交给现场使用或保管者(如车间主任或仓库管理员),车间主任或领料员凭不良品检验报告退(换)料,仓库管理员则是凭不良品检验报告退货。a

  检验报告一式四份的企业是把退给供应商的一联也一次开出来了。有的企业是品管员集中交给采购员;有的企业是由仓库管理员交给采购员。

  不少小企业可能没有对不良信息的传递做出规定,造成不良品积压在现场或仓库,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关于第二个问题,答案已经在刚才的回答中了。我是赞成这种做法的。

  谢谢你的信任!也祝你快乐工作、享受生活!

  你的朋友:张国祥

  2012/5/8早晨于上海浦东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采购管理 |   浏览数(60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