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1915

专家文章

咨询项目如何做好宣传动员 2010-08-09

标签: 咨询项目   宣传动员  

 

咨询项目如何做好宣传动员
咨询日记之十
作者:张国祥
2010-8-4
咨询项目若想成功,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很难想象的。而要获得广泛的支持,宣传动员非常重要。如果项目的作用意义、开展的时间进度以及实施的方式方法不被员工广为知晓,要想项目顺利推行,几乎是不可能的。如何做好咨询项目的宣传动员呢?张国祥老师的做法如下:
一、             高调亮相,由上而下;按层推进,逐步扩大
宣传的目的,让全体员工知晓,获得最广泛或大多数人的支持,是项目成功的前提。
项目的宣传从进入企业调研就开始了。首先对企业高层进行项目作用意义宣讲,得到认可,才能获得项目立项。一旦项目得到高层同意(以项目领导小组成立为标志),马上就要开始中高层管理干部的沟通鼓动,只有认同才能协同。这次沟通鼓动的重点是把项目的作用、意义、开展的步骤介绍清楚,既让与会人员知道自己配合的努力方向,也明了自己可以从中获得的收益,为项目实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每个子系统开始前,进行方法培训,这就是技术准备。让企业人员知道为什么做和如何做,并且知道做好的标准是什么,项目就成功了一半。
其次进行基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宣传动员。最后扩展到全体员工。企业规模大、员工人数多,则采取分批分点的宣讲方式,以员工方便集中的地点开展动员为宜。
在时间安排上,略有间隔。先让上层逐渐传达下去,让员工有强烈的了解欲望,咨询师再深入基层宣讲,这样宣讲更有针对性,动员效果更好。
二、             交流调研,以点带面;重点访谈,个性宣传
在项目调研期间,选择合适的员工代表座谈、填写调查问卷,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动员。参与座谈或问卷调查的员工往往都是企业的骨干,参与对他们是一种激励,对咨询师则是一次动员。
特别是个别访谈,能够和部分员工进行深入交流,咨询师在掌握必要信息的同时,也是一次极佳的宣传动员。参与个别访谈的人可以就项目进行中需要他们配合的问题、给他们带来的收益等具体事项进行仔细询问。了解就是宣传的开始。
三、             调研成果,形成文件;配合奖惩,约定规范
调研期间的有形成果,如问题诊断报告书、重点问题解决措施方案、项目实施计划书、各级各类人员在项目进行中的职责、权力与义务规范等等,都是宣传资料,让全体成员广为知晓也是一种宣传动员。
需要各类人员配合的工作一定要事先约定,最好同时对配合工作的奖惩标准订出制度。
四、             积极引导,重点突破;协同共进,争取配合
重点突破有二层含义。一是决定项目成败的关键岗位,必须与其做好充分的沟通鼓动工作,让其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并在时间投入上做出承诺。咨询项目若没有企业人员时间上的投入,想获得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二是对表现出消极或抵制态度的人员,特别是有一定权力的员工一定要充分沟通,争取其配合支持——争取过来是上策;如果其一意孤行,那就要求企业负责人采取措施,将其反对的阻力减至最低。
五、             项目不停,沟通不断;因时因人,宣传关键
即使项目动员讲座自上而下全部结束之后,也不可掉以轻心。沟通无处不在,沟通无时不在,沟通无一时段不需要。项目进行途中,对技术方法不明白的,要沟通;对项目产生曲解而抵制的,要沟通;对以各种借口忙而不参加项目组交办工作的,要沟通;对不按项目组的统一安排,自以为是另搞一套的,要沟通,还要纠正。
总之,广泛的宣传动员是项目成功的保证。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59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