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2020

专家文章

企业流程管理实施过程注意事项 2009-12-03

标签: 企业   流程管理   实施   过程   注意   事项   流程  

 企业流程管理实施过程注意事项

张国祥老师答网友问
尊敬的王先生:你好!
今天就贵公司自主实施流程管理应该注意的事项提供建议。
一、             从观念更新开始,上下同欲
实施流程管理对企业员工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然而要扭转企业习惯势力也绝非会议号召或一纸文件就能改变的。必须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和反复讨论,让企业全体员工普遍接受流程管理的创新观念和思想原则,企业才有可能进行流程设计和优化。没有员工的理解和认同,只有领导人的一厢情愿,往往不能深入,其失败也就在所难免。
实施流程管理一定要打破人们的思维定势,也就是要打破人们的“定位效应”。社会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试验:在召集会议时先让人们自由选择位子,之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再进入室内入座,如此五六次,发现大多数人都选择他们第一次座过的位子。凡是自己认定的,人们大都不想轻易改变它。这就是“定位效应”。人们的不良习惯一旦定位,要想改变它,就必须付出艰苦努力。
流程优化可以是渐进的,但改变观念却必须是彻底的。
流程管理的基本原则同时也体现了流程管理的创新观念,前面已有专文探讨,此处不再重复。
二、             全员参与,职责明确
流程管理是涉及企业管理全员全局全方位的系统工程,没有全员参与就无法有效实施。因此,企业一旦确定实施流程管理,就要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兼职设计师既项目小组成员,明确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各级人员职责概述如下:
企业负责人:领导项目小组、主持动员、审批流程、颁布实施;
项目小组成员:梳理、优化、征求意见,绘制流程图、撰写说明文件;
管理人员:提供意见、参与优化审核
基层员工:就本岗位流程提供建议、配合试行;
所有企业人员:流程一经颁布实施,坚决执行。
企业实施流程管理就没有人可能置身事外。
三、             顶住“三股势力”
这三股势力就是“权力意识”、“懒惰心理”和“形式主义”。
流程管理强调员工关系平等原则以及信息现场处理原则,相比科层管理而言,赋予了一线员工较大的自我处置权,实施之初往往令过去高高在上的管理者有一种“大权旁落”的感觉,因此这部分人员往往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充当流程管理的障碍。权力的大刀一旦砍下,流程管理就会中断。这是企业人员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要特别防患的反对势力。
实施流程管理由于要和责任挂钩,加上实施之初,由于还不习惯,还没有达到“运用自如”的程度,多少会让企业人员有一种“麻烦”的感觉。加之大多数员工还不习惯于自主决策、自我负责,那么他们长期养成的依赖思想和懒惰心理就很容易“死灰复燃”,造成应该一人负责的工作层层上报,从而延误了流程的运行。“懒惰心理”是企业所有人员都要防患的第二股势力。
形式主义是任何工作的大敌。在我们这个国度尤其为甚。面子工程、表面文章在我国政治、经济各个领域无不占据着庞大的市场。在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也莫不如此。你身处国企,我也曾经在国企多年,形式主义之害大家心知肚明,就不再细说。形式主义是妨碍企业实施流程管理的第三股势力。
这也是我在企业咨询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经验,供你们参考。
最后我要补充强调一点是,企业流程管理一旦开始实施就要坚定不移、持续运行,除了个别微调、完善之外,绝不可以因少数人的反对而半途而废!否则重回老路的后果将会非常严重,它将极大地打击和挫伤大多数员工的变革信心。因此,打算实施流程管理的企业,要么不做,要做就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勇气。
张国祥
2009.11.26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63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