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2221

专家文章

听到一声赞美,心情是何等敞亮 2009-10-07

标签: 赞美   心情   敞亮  

听到一声赞美,心情是何等敞亮

作者:张国祥
刚从超市回来的路上,我手拿一口新买的铁锅,锅内还放着一把韭菜,在小区门口,听到一声赞美:“好靓的一口锅啊!”回头望去,才发现赞美声是一位外出的老伯所讲,刚刚与我擦肩而过。老伯与我并不认识,但赞美声却令我心情敞亮!这来自陌生人的赞美,让我感到无比的温馨和一种莫名的兴奋。
 
由于长年在外工作的缘故,广州的家对我无异于一所驿站,不要说小区内的人我认识得少,就是同一楼道的邻居我也认识不到几人,进出小区门口,除了和保安礼貌性地点头之外,我很少碰到需要打招呼的人。因此,听到一声赞美,于我则有久违的亲切和无比的温馨。
 
不少从农村迁居城市的人常常感叹:在森林一般的城市,邻居不相识,对门不来往,林立的高楼隔断了人们的交流,豪华防盗门让近在咫尺的人变得陌生。在陌生的环境,他人的赞美变得多么稀缺!
 
更何况在中国这样一个羞于赞美他人的国度,就算在我们熟悉的环境,就算在我们工作的单位,又有几人能把赞美大大方方地送给同事、送给下属、送给上司?
中华民族似乎是一个内敛的民族,在我们成长的年代,有几人是在父母的赞美和欣赏中长大?好像做父母的责任就是训斥儿女,打骂更是家常便饭。
 
笑不露齿、喜不露色,这似乎就是做人的古训。做官了要端起架子,成功了要学会矜持。“夹起尾巴做人”既用来自勉也常常用来劝人,赞美如果让人翘起了尾巴,那可是罪莫大焉。赞美和欣赏自古以来,就与中国人无缘。传统文化几千年来,所做的一切无非就是禁锢人们的思想。所谓“存天理、灭人欲”,压制人心、扭曲人性,封建残余遗害至今。
 
称道和欣赏他人,何其易也!可是在中国又是何其难也!
有谁愿意在父母的打骂中成长?有谁愿意在主管的呵斥下工作?有谁愿意与整天抱怨的同事合作?很显然,只要心智正常的人,没有一个人会回答愿意。古人不是也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为什么我们要把自己不愿意接受的行为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呢?
 
好像中国只有谄媚和拍马屁,称道和欣赏不要说是洋人的专利,至少在国人眼里是奢侈品,这实在是一件可悲的事情。
 
乐于被人欣赏是人所共有的本能,欣赏能够给双方带来愉悦和享受,追求快乐是人类的本能。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快乐时其工作的热情和创造力是心情压抑时的三倍甚至是N倍!
 
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的同事多点快乐?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的家人多点快乐?我们为什么不能给周围的邻居多点快乐?我们为什么不能给同行的人们多点快乐?
 
要知道称道和欣赏他人并不需要我们付出任何代价,相反,在称道和欣赏他人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快乐和喜悦。
二十一世纪了,中国人的矜持和内敛应该改改了吧?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改变,学会称道和欣赏他人,你会发现,你的天空会变得广阔,你的心情会变得舒畅,你的周围会被笑声环绕。如果你是企业负责人,有你的身体力行,我敢说,你的企业就会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
 
放下面具,解开束缚,敞开心灵,赞美他人,也被他人赞美,让周围充满信任和鼓励,人与人之间不再陌生,更不再冷漠,在充满爱的社会,享受生活,同时也创造更多的快乐。
 
今天,我要再一次感谢这位陌生老伯的赞美;今后,我也要把赞美送给一切认识和不认识的所有达观的人,送给所有善良的人。
把赞美送给别人,把欢乐留给自己。任何付出都有回报。这就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黄金法则。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其它类别 |   浏览数(60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