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国祥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48
  • 博客访问:20130799

专家文章

张国祥节约倡议 2009-05-03

标签: 张国祥   节约   倡议   成本管理  

张国祥节约倡议

——生活中的成本管理
作者:张国祥
还在五一节期间,今天早晨到宾馆自助餐厅用餐,比以往晚了半小时(之前我多是第一用餐人),发现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服务生没有及时清理的桌面(三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浪费现象:有的是夹来的整盘面包只咬了一口,有装满各种菜肴的盘子上放了半个啃剩的馒头,有喝过还剩半杯的豆浆……
当客人离开之后,我立即对服务生说:请你转告经理,马上做二个提示牌,立在餐厅醒目位置。一是“饭菜自取,请勿浪费”、二是“浪费也是犯罪”。停顿了一下,我又补充说:第二块牌只在第一块牌展示三天后,浪费仍无改变之后才摆放。
大海跟在我身边久了,也养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从来不敢多夹,夹在自己碗里的也从来不敢浪费。他提议说:“张老师写篇文章倡议一下,我们80后、90后,自己点菜吃不了太普遍了。或者说多数人都没有把自己点的菜吃干净的习惯。”夫人也在一旁打气:“没用的文章少写点,这种文章我支持”。
今天早晨,我刚刚写了一篇论成本管理的文章(详见张国祥老师文章《管理者必须具备把一元钱砸出最大水响的成本管理观念》),我还是接着成本管理说开去。生活中我们也要讲成本,节约能源、节省时间、节省一切人力物力。
我倡议:
1、              不浪费自己盛在碗中的一粒米,不浪费自己夹到碗中的一叶菜,不浪费自己舀在碗里的一口汤,不浪费自己倒入杯中的一匙豆浆……
2、              不浪费每一度电、不浪费每一桶水,厕所坏了及时修,水龙头坏了马上换,人一离开马上关电源,空调每次打开要定时,最长不超过一小时,有凉的感觉马上关,感觉热了再打开……
3、              可再生资源不乱扔,不好意思卖钱也积攒,交给拾荒的阿姨也是为社会作贡献。
4、              一天时间巧安排,轻重缓急早分好,若是外出破常规,空闲时段别废了。外出等候寻常事,银行机场和车站,带本杂志和书籍,消磨时光不生气。
5、              单位节约规范要遵守,即使单位没有规范也要比照自己家中的做法从自己先做起:不浪费资源、不浪费时间、不浪费一切人力和物力。
也许有人会说我是咸吃萝卜白操心,我自己家的东西想浪费就浪费,你管得了?我自己花钱去餐厅享受,我爱吃不吃你管得了?
是的,我谁也管不了。我只是十三亿中国人当中的普通人,甚至可以说是最底层的人。但我毕竟是全人类的一分子。
地球公民们,你们可曾知道,地球资源也有开采殆尽的一天,更何况能源紧张、粮食紧张已经影响了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我就不信:生活在地球上的你没有遇到超负荷被拉闸限电的时候?我就不信,生活在地球上的你没有碰到过大冬天洗澡,热水器突然不出水的时候?年长一点的中国人,我就不信你没有赶上吃不饱饭的年代?反正我是都赶上了。我在长江边上的宜昌赶上过夏季全天只供应一盆水的时候(单位用车从外边水库取水再定量分发);我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广州家中洗澡,就遇到过刚刚抹了香皂却突然没水的窘境——从此我们家人人养成了良好的用电用水习惯:有水时接一桶清水留着做饭;洗衣后从洗衣机中接几桶浊水留下冲厕;电器不用就拔掉电源。
不为自己想,也为子孙谋。地球公民们,你们说我讲得对吗?

推荐
张国祥 www.zhangguoxiang.com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79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