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成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0
  • 博客访问:1613854

专家文章

基于代工策略的系统最优 2014-06-02

标签: 运营   最优  

 

基于代工策略的系统最优
邓成华
代工,就是代为生产。也就是按照客户企业的需求,替客户企业进行生产。代工可以理解是国际大分工环境下,生产与销售分开的大潮流。但是相对而言代工方虽然免却了对销售的诸多环节的注意力分散,可以专注订单下的生产,但是不能分享到品牌的价值,从而在国际分工中受委托代工方还是处于从属地位,利润率较低。
代工、采购与OEM是有区别的。代工和OEM都是指对终端销售产品的生产,而采购包含了对中间品的生产。客户企业对代工和OEM的产品使拿来就卖的,而对采购来的产品是用来纳入到自己生产的产品中去的。
代工的产品,代工企业是没有知识产权的,其知识产权是归客户企业的,无权自行将该产品代工给另外的客户企业。而OEM的产品,OEM企业是由知识产权的,有权将同一个产品为多家客户企业OEM
1.        代工策略下的价值最大原理
在当前的眼球经济和品牌经济环境下,其实是没有哪个企业愿意做代工的,但是由于国际化大分工的趋势与格局,需要由企业定位于代工生产的产业链位置,这样也就为很多投资者或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位置和空间。因此也就有很多企业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专业的代工者,比如笔记本中著名代工厂家广达所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占到全球笔记本台数的30%上下(2005)而广达无自有笔记本品牌。IT数据公司iSuppli称全世界销售的笔记本电脑有86%来自中国(20068月数据)。但主要却是以Dell、惠普等代工名义生产。
代工生产一般都是出现在营销品牌经营、产品技术创新经营、生产经营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都需要很专业的管理才能完成的行业里,比如鞋类、手机、服装等行业里。而在营销品牌的经营弱于生产、产品、技术经营的行业里,代工的情况是很少见的,比如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业、军工企业等。
代工的价值最大化,就是专注于产品的生产,提供产品生产的专业化能力,能够使自己提高产品生产的效率和产出率,更大程度的吸引代工委托企业,不断的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这样,就在行业的供应链上对上游的供应商会形成较大的制约力。同时,以很大的生产规模以及大批量的原料、配件的使用,来降低产品生产的成本,以此获得品牌销售者的认可与青睐,获得更多的生产代工订单。虽然代工生产获得的是产业链价值利润中比较低的部分,但是对于很多投资者和企业来讲,由于有品牌企业或者知识产权所有企业的市场开拓,代工却比参与完全的市场竞争容易的多。
而对于代工委托者来讲,可以把资金资源以及人才资源放在更能产生价值的市场营销、品牌推广、技术和产品创新等方面,而不必在产品生产方面投入自己有限的资源,进而大幅的提高投资回报率和资金收益率,达到更好的经营效果和投资收益。
2.        代工策略下的系统最优原理
为了支撑代工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的要求,其运营管理系统就需要具有相应的模式和运作方式。
    由于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因此代工企业获得利润最大化的方法就是不断扩大产能与加强成本控制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的核心都集中在生产管理上,因而代工企业在生产运营方面最大的要求就是要规模化生产与控制浪费的能力(当然其前提是保证客户产品交期和质量),这些都取决于企业生产能否实现标准化、信息化、TPM设备管理、精细化物料管理、TQC质量控制。
规模化的意义在于减少生产品种变更带来的成本消耗,并且,超大规模的企业具备了保证产品供应的强大生产能力,这对于委托代工的企业来讲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的,因为对于委托代工的企业来讲,稳定的、有质量保障的生产供应是其能够放心委托代工的前提。由于委托代工企业往往是那些控制着市场和营销的企业,而接受代工委托的企业往往是那些没有没有最终市场定价权的企业。因此在委托代工企业主导产品定价权的前提下,代工企业就需要控制好生产过程中的成本,以确保自己又足够的收益。
现在一个很流行的生产模式就是产品的个性化定制以及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这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以及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的市场趋势。但是批量的大与小本身也是一个相对化的概念。从人性的角度讲,由于市场的需求细分和消费者的需求种类不可能无限的多,而是有一些固定的种类,比如说洗发水,不管是亚洲的消费者还是非洲的消费者,无非也就是柔顺、丝滑、去屑、止痒那么几种。当代工企业接到的订单很多时,每一个类别的产品的批量也就会变得很大了,这样小批量多品种也就变成大批量多品种了。
因此代工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最优的原理就是,熟练的生产运行与管理能力可以保证低成本、高效率、高品质、及时性的生产产品以保证市场的产品供应,并且由于大量的生产需求,使得即便是众多小批量、多品种的订单,也就成了多品种、大批量的生产订单需求。由于产能巨大以及对上游产品的需求量也同样巨大,这种状态使得代工企业本质上在行业价值链中具有了很大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和供应商和代工委托者都具备了一定的议价能力和谈判能力。
3.        代工策略下的系统最优模式
代工企业在上述原理下,其运营管理系统具有自已的一套模式。单纯代工的企业必须具有单一并且卓越核心能力就是其生产的成本要低。这就需要很强的生产成本和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这些企业一般没有自己的品牌,也不面对产品的终端市场,其打交道的客户数量也比较少。其在市场方面不会有太大的投入,往往是很少的投入,所以其市场部门的设置比较简单,功能也很简单,一般就是和几个固定客户定期的进行生产订单的确认。另外就是这类企业的技术投入也很少,其新技术研发与新产品开发部门的设置也比较简单,功能也很简单,一般就是将几个固定客户的订单转化成本企业的生产工艺,由于大部分都是生产工艺成熟的产品,因此这种工艺的转化在技术方面也没什么太大难度。
当然,代工企业代工生产的产品,都是那些在生产方面无法形成关键竞争力的产品,比如普通的鞋类、服装、玩具等等。否则客户企业是不会把这类产品的生产外包给代工企业的,因为那样就是泄露了自己的生产工艺秘密,在关键生产竞争力方面自废武功。这样的生产对于生产工人的技术、技能要求也不高,所以这类代工企业往往都是在不发达地区。像超级电脑的芯片,英特尔公司是不会把关键的产品交给别的企业进行代工的。
 

推荐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类别:经营策略 |   浏览数(32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