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成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0
  • 博客访问:1613659

专家文章

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价值最大的方式(下) 2012-01-02

标签:

  运营管理系统实现企业价值最大的方式(下)

  邓成华

  一、运行作业与管控方法的精益度

  运行作业与管控的精益度,企业运作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消耗和成本,如果运营粗放的话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但是运营过于精细的话又会导致运营系统的不匹配,使企业区域混乱。另外,企业如果管控不好的话就会产生很多的资产损失和流失,但是控制太严的话又会很大的影响效率。所以不同的作业与管控精细度会导致企业收益的增减。

  1.作业与管控要实现的目标

  应对于企业的价值模形态和企业的经营策略,企业的运行作业与管控首先要确定所需要实现的目标。要在效率、速度、安全、成本、创新、客户服务、技术水平、质量标准等方面确定自己需要实现的目标。也就是要确定运营作业需要实现的功能定位。

  这种功能定位按照企业功能系统中各层次系统间的关系层层的确定。首先是从竞争与盈利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

  第一首先考虑竞争的需要,既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企业应当达到什么样的运营转台。包括产品服务的功能、价格;产品的销售方式(也即客户的购买方式);产品服务的结构组成、产品服务的更新速度。如产品的更新速度,如果产品更新速度无法跟上行业的趋势,那自然就会被淘汰了。

  第二个层面考虑的是企业的盈利需要,既在当前的环境下,企业运营在什么状态下才可能盈利,才可能有更好的盈利。包括自我成本的控制、产品服务供应的即时性、产品服务功能质量的保证性,如自我成本的控制,如果要达到盈利的目标,就要控制单位产品的消耗、成品的一次合格率、人工成本等。

  第三个层面是考虑各项专业职能的运营状态,包括市场营销、生产管理、资金管理、设备管理、人才管理、物流管理等等如市场营销的运营状态中,包含了品牌的知名度、服务的贴身度、物流配送的即时性、小样制作的速度、客户拜访的频次和形象、铺货率等。

  2.运营作业与管控的内容与结构

  根据以上的定位,就要确定选择什么样的运营作业与管控内容,主要从以下的内容中进行选择。

  1)各功能的设定,即企业运营作业与管控方法应当达到的作用和目标,以及其应当事先的功能。

  2)资源的配置(人才、设备、资金等),在各个运营作业的环节应当给予配备什么样的资源和条件。资源过多了、超过了上述功能的需要就是浪费,不足的话就会影响功能的效果。

  3)人才管理,应当如何保证所配备的人员能够按照企业所希望的方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并达到预定的功能目标。

  4)工作职责与权限,为了实现预定的功能,在各项运营作业中,各方面的人员应当被赋予什么样的职责和权限,包括决策的权限和执行的权限。

  5)业务协作流程方式,为了保证业务运营的顺畅,应当设定什么样的作业过程和协作方法。

  6)操作作业方法与标准,为了保证业务运营的顺畅,应当设定什么样的作操作标准和方法。

  7)方向与目标设定,即企业核心领导者给具体的工作负责者设定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只有按照设定的方向和目标开展工作才是被允许的。

  以上几个方面的内容,需要在战略制定、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技术管理、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仓储管理、设备管理、采购管理、行政管理、投资管理、融资管理等职能工作间进行合理的配置和组合。

  就像企业物流管理中的自有车辆,是否每个企业都要有自由车辆、应该有多少自有车辆,要在企业的价值状态、经营策略之下,以最精益的方式来确定。确定的基本方法之一就是,要根据企业发货的周期情况、社会车辆的数量,综合考虑自有车辆的管理成本,社会车辆调度的及时性,以尽力满足客户发货需要和车辆费用最低为基本原则,来确定自有车辆和外雇社会车辆之间的比例关系。在这样的情况下,那么企业在物流车辆管理方面就要在自有车辆管理和社会车辆雇佣方面进行很好的职责、权限分配以及作业的流程和标准设计。

  3.运营作业与管控的状态

  就是各项运营作业和管理方法应当采取什么样的运行状态,以实现“以最经济的方式最好的实现企业的各项功能”。在系统的最优(和价值形态和经营策略的符合)、运营的匹配(即功能、资源与管理的匹配,多了浪费,少了就不足)前提下,在具体的作业和管理上,我们当然希望是精益的、高效的,而具体的精益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以下的几个方面:

  1)组织配置的精益,即责任、权力、资源、能力的配置的精益。就是根据人才的能力状况,赋予相应的责任、权力、资源,少了会导致人才能力不能完全发挥的浪费,多了会因能力不足而导致影响工作的成效。

  2)决策的精益,俗话说“领导动动嘴,下属跑断腿”,意思是说领导者的决策是下属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的依据,领导的动嘴就是决策,下属的跑腿就是执行。所以,领导错误的决策是导致企业浪费的最大因素,因此准确的、正确的精益化决策是精益管理的首要前提。

  3)工作设计的精益,岗位的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是直接影响职工个人工作成效的因素,如果一个工作设计的复杂、别扭、无效工作太多,就会影响工作的效率和效能。如工作报告的八股文、汇报的工作太多、不断的给上级部门提交同样的资料(上级部门丢失)、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上级部门来办理、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重复、每个月都进行个人品质的360度评估、提交的计划和总结和汇报太频繁太多等等。

  4)信息的准确,信息是保证企业各项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的前提,设计及时、准确、明晰的信息传递和表达是企业精益管理的关键内容。这种信息设计其实是和企业的工作过程紧密相关联的,包括工作指令的传递、企业的各种标识和标示、工作会议的决定、数据、技术标准等等。这需要统一的信息表达方式和明确的内涵表述。

  5)目标的明确,目标不明确,对于企业的执行者和管理者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对于管理者来讲,不知道目标是什么,不清楚要达到什么状态,所以就很大作出具体的决策,也就很难去指挥下属的工作。对于执行者来讲,也就不知道该努力到什么程度,不知道该做到什么程度。

  6)人才的精益,需要什么样的人就要什么样的人,不能靠人海战术,能力达不到的人,多多宜乱。分析的人才就要分析的人才、执行的人才就要执行的人才、规划的人才就要规划的人才。

  7)协作的精益,在协作过程中要给出明确的协作方式和问题处理方式,明确协作交接点的分工与定位,而不能模糊处理。这样就必然在协作者之间发生很大的矛盾和冲突,进而导致工作上时间的延误和效能的打折。

  8)管制的精益,企业是需要控制的,但是控制太多必然影响企业的效率,而且实施控制的人员也会因为专业性不够而无法进行最佳的控制。控制要根据各级人员的专业性来设计,或者设计一个控制模式。

  9)氛围的和谐,在企业里,关键是要创造效益,因此在企业里最主要的是要倡导绩效的重要性,在企业里要减少政治性的氛围,减少因人际关系和感情好坏来决定个人地位的氛围。

  10)执行的精益,要保证各级人员愿意执行、乐于执行,而不是拖拖拉拉的、不情愿的去执行。

  11)影响企业精益管理的几个核心因素就是人才的素质、人才的管理、组织的布局、工作内容的设计(包含了信息的传递)、组织运行规则的清晰设置。

  12)但事实是,我们在具体的企业运营与管理中,我们可能无法做到上述的几个因素都满足我们的要求,比如我们可能无法得到所需要的人才、由于环境的不断变化也使得我们的决策不可能永远完全正确、环境的变化和经营策略的变化使得我们的组织运行规则不断出与变化中而无法保持精益,那该怎么办,这需要我们根据具体的情况将各方面的情况予以有效的匹配与结合。如目标不明确,那就需要在管控上放权斌任用有创新的人才,如人才总是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那就要保证高级人才的素质到位,进行细致的工作规划,把下属人员变成纯粹的执行人员,那样在组织的布局上,权力、责任和利益都要向高级人才倾斜。如果企业缺乏高级的专业人才,那在管理上就要依靠基层职工的共同努力,在管理上就要塑造一家人的氛围,即薪酬差距不能太大、工作中更加的强调民主等。就是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要和外部的环境、企业具有的资源、企业的策略相匹配与协和,共同构建系统最优和整体价值最大。

  综上所述,系统最优与整体价值最大就是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形态的匹配、与经营策略的契合、自身运行作业的精益。

推荐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42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