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邓成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60
  • 博客访问:1613821

专家文章

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最优—原理1 2011-04-05

标签:

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最优—原理1
邓成华


     1.企业运营管理是一个基础系统
  
    “如果没有了月球,太阳系会怎么样运转,如果想让地球离太阳远一些,那么可以怎么办”。太阳系作为一个系统,各个星球(包括行星和卫星)之间的变化都会引起整个太阳系的变化,如果人为的让地球离太阳远一点而到达人们希望其在的那个位置,那么也必然会导致其他行星位置的调整和变化,这些行星位置的变化反过来又影响地球位置的变化,经过这一系列的互动,最终地球所在的位置也肯定不会在人们期望其所在的位置,这就是系统的特点。

    企业的运营管理是一个系统,互动、运动和协同就是其基本的存在和运行特点,其任何一个组成部分的变动都将因其其他方面相关内容的变动。既然是一个系统,那么对其进行系统化的分析就是了解、认知、掌握企业运营与管理的最重要的原则了。

    现在有关企业运营管理的各种材料、书籍多到汗牛充栋,各种观点和意见也是万家争鸣。但是,目前这方面的观点和阐述却大多都是从某个局部或者专业的角度去谈的,而且很多企业运营管理的改进和调整也都是为了满足局部的需要或者单一的要求而进行的,这必然会出现“解决一个小问题,却产生一个大问题”的现象,甚至是出现根本无法解决所存在问题的现象。有的企业希望全面减少成本,却导致了新产品开发与投入不足,后续市场开源不足的情况;有的企业希望提高执行力,最终却因为过于追求“行动第一、正确第二”而产生了朝令夕改的结果。

    研究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主要是研究各类企业运营管理系统在企业价值实现中的作用和方法,并依此研究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运行模式、运行规律、运行特点以及其最优模式。同时要按照企业成长演变的模式和过程,研究企业运营管理系统在同过程中成长演变的模式、过程和方法。便于企业经营管理者能够掌握相应的规律和技巧,构建企业最优的运营管理系统及其演变方法。

    2.最优—我们在企业运营管理上的追求

    作为社会价值创造的主体机构和组织,企业的根本作用就是优化自然和社会资源配置,实现产出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也就是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和产出,以让我们人类能够在地球有限的资源下长期享受更加美好的生存与生活,这是企业在我们这个社会当中最大的意义和作用。而作为维护企

    业运转和工作开展的运营管理系统,我们希望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系统能够实现企业上述的任务和使命,也就是我们希望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系统是最优的,这是我们的核心最求。

    既然要构建最优的企业运营管理模式和系统,我们就需要知道,什么样的运营管理系统是最优的,如何构建企业最优的运营管理系统,如果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不是最优的,该如何使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达到最优的状态。

    根据企业的性质,能够使企业实现“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的运营管理系统就是最优的运营管理系统,但是具体的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一是由于企业是在不断的成长的、面临的环境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企业所掌握的资源也不一样,所以为了持续实现“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在不同的企业规模、不同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应当具备什么样的运营管理系统,并且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应当如何随之进行调整和变化。

    二是时间问题,即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在多长时间内实现企业的“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才是最优的,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当然如果每时每刻都能达到这个目标最好,但是由于企业是不断成长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运营管理模式也是在变化的,一种固定的运营管理系统可以在多长时间内保证企业的“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

    三是内涵问题,即企业的“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具体内涵是什么,不同的企业其具体内容是什么。另外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是以什么样的形式、以什么样的途径来实现“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的。

    3.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最优是动态的最优

    就像一种武器不能永远无敌一样,随着环境的变化、企业的成长、资源的增减、目标的变化等等原因,曾经是最优的企业运营管理系统将会变得老化、过时甚至是不适用,而要以新的运营管理系统取而代之。因此,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最优是一种动态的最优,就是指一个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最优只能是在某个时段内企业固有的环境、资源和规模下的最优,而不可能是永远的最优。企业规模、经营策略、外部环境、资源条件当中的任何一项发生变化,企业运营系统最优的状态都会发生变化。

    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就是实现企业价值和产出的实施过程与控制方法,目的是在一定的资源下实现企业的“产出最大和价值最大”,其最优模式的选择受以下四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在企业不同的规模下,企业创造价值和产出的方式和方法是不一样的,确保企业整体产出和价值最大的方式和方法就更不一样了,也就是企业的价值模式是不一样的。企业运营管理系统首先要符合相应类别企业的价值模式。

    二是,虽然企业都要追求利润,但是在企业的不同策略下,企业价值的组成结构、体现方式和实现过程也是不一样的,而这正是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最优希望达到的目标和实现的结果。也就是在企业策略决定下的目标体系是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最优的目标。

    三是要符合相应的外部环境,比如竞争激烈与否、经济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等因素,企业运营管理系统的最优也是受其影响的。

    四是要符合一定的原理和规律,就是指在企业运营管理系统各个组成单元之间的互动、运动与协同的关系,采取合适的系统组织方式,以达到系统最优。

    五是要符合相应的运营管理条件,即在一定的条件限制下,而导致运营管理系统的某些具体内容无法达到原理和规律上的最优化而影响了整体,而为了保持整体最优,就需要用其他的方法和措施进行弥补和完善这些不足的部分。

推荐
邓成华企业运营管理升级策略--企业价值***、企业系统***优、企业管理升级
类别:组织运营 |   浏览数(41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