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常荣驿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辽宁 大连
签名: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91
  • 博客访问:1089694

专家文章

十大管理原则与应用之八:善于行动 2011-05-19

标签: 管理   行动   反思   行动准则  

 

管理是关于实践的学问。要做好管理,必须要采取行动。只是坐而论道,空谈是不行的。
采取行动不难,善于行动就比较不容易了。要做到善于行动:
首先,就是要勇于行动。需要有胆量推动事物的发展,当然勇于行动并不是鲁莽的;
其次,是要采取思考后的行动。没有思考的行动是盲目的;
第三,行动要有时机的选择,俗话说,欲速则不达,就是这个意思;
第四,行动要有目标,行动之后要有成果,否则,行动就没有意义。
第五,行动要有合作性,组织中自我独立完成的事情,已经不存在了。
这样看起来,善于行动的确不容易。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我们忽略了这个管理原则,使我们很多管理工作都没有取得应有的成果,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比如说:工作没有及时处理,以致被耽误;到处救火,却忘记了自己的目标;好心办坏事;部门间的工作因推诿被割裂等等。我们还可以列举很多。
那么,在管理实践中,我们应该如何应用好这个原则呢?
1、                牢记目标。要清楚你要做什么。管理是以绩效为出发点的,也是为了获得绩效。在完成目标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很多管理工具,在工作中经常出现为了工具而工作,忘了工作真正的目的。比如说,预算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财务目标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但是,我们把预算变成了资源的争夺平衡。可以知道,这样的预算行动不会得到好的结果。
2、                弄清现状。要知道你是在什么状况下采取行动的,你的行动对状况能够产生怎样的影响。否则,就会出现南辕北辙的行为。
3、                要进行思考。借用孔子的一句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改为:行而不思则罔,思而不行则殆。而我们大多数还是喜欢单纯的凭直觉和想当然来做事。
4、                有效的运用PDCA循环。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方法,却有着巨大的威力,我们可能做好了其中的一个环节,却不能做到全部循环。有的管理者,甚至还不知道PDCA。管理需要简单,不需要复杂。
5、                作为领导者一定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领导者的行为,是最好的行动催化剂。
6、                对有效的行动进行标准化。任何成果都是通过行为过程来完成的,为了保证成果的持续实现,就要保证行为的规范,标准化就是一个好办法。PDCA,也可以转化成SDCA。也就是:标准—行动—检查—总结反馈。当然,标准也需要不断完善的。
总而言之,善于行动综合的运用了管理的其他原则,我们需要牢牢记住的就是,你必须行动,必须善于行动
今天,你要采取哪些行动?

推荐
卓越源于能力的持续提升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59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