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专注互联网品牌营销执行落地
全网营销实战导师,互联网实战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1
  • 博客访问:596594

专家文章

【原创】育人有度:赏罚分明!帷幄咨询中国实效内训第一品牌 2014-11-27

 

无论是国法或家规,重要的是必须赏罚分明。一个军队赏罚分明,可以提升军中的士气;一个公司赏罚分明,可以提升公司的业绩。如果赏罚不明,大众必定不服气,所以“功、过”一定要给予适当的奖赏处分,赏罚一分明,制度就容易建立。

作为公司的老板,如果想让你的员工愿意为你工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他们是不会自愿服从的。他们需要奖励、认可、舒适的工作环境等,但这些都只是传统的激励工作。

我们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工作稳定性降低,安全感下降了,知识型员工不断增加,这些变化都需要领导者采取新的激励工具。我们需要围绕人们珍视的东西展开,以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未来并获取目前的贡献成果。

亚伯拉罕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和行为科学家,他认为,在千差万别的人类需要的表现形态中,存在着某些共同的需要,从而创立了“马斯洛需求理论”。这种理论认为,人类有五种基本需要:生理的、安全的、情感的、尊重的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五种需要相互联系并按其“从低到高”排列成一个等级系列,前三种是较为低级的。而其中渴望被人尊重是指“要求名誉和威望,可看成别人对自己的尊重、赏识、关心或高度评价。”自尊需要的满足使人产生一种自信的感觉,觉得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价值、有实力、有能力、有用处。由此可见,荣誉心便是激励员工奋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适当的奖罚在一定程度上讲,就会唤起员工的荣誉心。

孙子兵法开篇就讲:“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其中,就着重提到“赏罚是否分明”是一支军队是否有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正所谓军令如山,军中无戏言,历来治军严谨的将领都是非常强调奖赏与处罚的。

该如何赏?“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奖励,一定要有物质的奖励,大多数人是喜欢物质的奖励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嘛。但是奖励的作用不仅仅是在物质层面,精神的奖励更重要。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受到他人重视,自己的行为被认为有特殊的重大意义时,人的主观能动性便能够被充分被激发,潜在的能量才能够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和运用。“士为知己者死”,“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皆是很好的例证。

人的心理特征具有某种共通性:与没有一个人不喜欢赏一样,也没有一个人是喜欢受罚的。应该说,几乎所有的人都怕被惩罚,更不用说是重罚了。军队里重罚的意义已经不是对事件本身的处理了,而是对其他人乃至全军的告诫。在特殊的情况下,惩罚与平时甚至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在别的地方开小差,也就是一顿臭骂,在战场的最前线,如果临阵脱逃,可能就是就地正法了,根本不可能跟他讲道理,晓以利害。这是形势所逼。重罚的结果不但要使当事人再也不敢犯这样的错误,更要使其他人不敢效仿。用杀鸡儆猴来描述,是再准确不过了。

有人以为公司管理与治军不太一样,没有必要把这一套搬过来,那是他不通晓人的本质。人性的弱点是普遍存在的。士兵如此,员工也是如此。只是,具体操作的时候,在尺度的把握上,我们可以灵活地掌握。尤其是在重罚时,因为我们的对象是员工,所以,我们还必须“治病救人”,不能把犯错误的员工一棍子打死,要给他机会,让他翻身。但是,罚,还是一定要罚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论是国法或家规,重要的是必须赏罚分明。一个军队赏罚分明,可以提升军中的士气;一个公司赏罚分明,可以提升公司的业绩;僧团赏罚分明,可以巩固大众对常住的向心力。如果赏罚不明,大众必定不服气,所以“功、过”一定要给予适当的奖赏处分,赏罚一分明,制度就容易建立。关于赏罚分明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有过必有罚。

一个团体必须讲究纪律,不能因这个人平时对我好或者是亲朋好友,有过就不惩罚,如此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弹。西蜀孔明北伐时,因马谡不听他的调动,擅自作主,因此败北丢失街亭。虽然马谡才气过人,得到诸葛亮的器重,但为了严肃军纪,诸葛亮还是忍痛挥泪斩马谡,并上表请求自贬三等,承担失败之责,从此蜀军上下,再也不敢违命。所以有过必罚,不能优柔寡断,感情用事,这样上下才能团结一致。

二、有功必有赏。

部属有功劳而不奖赏,他会产生不服气的心理,以后就不肯立功,甚至造成上下离心离德,难以领导。《说苑》言:“有功者不赏,有罪者不罚;多 党者进,少党者退;是以群臣比周而蔽贤,百吏群党而多奸;忠臣以诽死于无罪,邪臣以誉赏于无功。其国见于危亡。”所以有功必赏,可以激励工作态度,也能融洽上下关系,让部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双管齐下。

赏与罚双管齐下,并且两手都要硬。下属取得成绩,即使给予肯定,不吝啬表扬;下属犯了错误,给予指正,并先检讨自己是否教会了下属正确的工作方法。“罚”的目的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里又一个小故事值得借鉴:有一天,工厂男浴室屋顶灯泡坏了,浴室里一片漆黑,工人吵吵嚷嚷。领班通知电工去换,但谁也不去,领班说:“谁去换灯泡,给100元。”一会儿浴室顶上七个灯泡全换好了。厂长说道:“这笔钱从集体奖金中扣。”不但如此,还规定以后公共场所灯泡坏了,若电工们不去换而别人去换,则换一个灯泡就拿奖金,且一律从电工组奖金里扣。这一招真灵,从此,走廊、厕所。浴室总是亮光光的,再没发生过黑灯暗火的事情。由此可见,赏罚分明,双管齐下都员工的心理震慑力是何等的强大。

当然,赏罚分明固然重要,但也要讲求公平,否则会引起员工的抵触心理。生命有两个最基本的范畴:尊重与公正。这也是作为个体的人最需要的两样东西。员工也不例外。尊重自不待言。因为人要过社会性的生活,其生活的美好程度最终有赖于社会制度和社会各方面条件是否有益于人的生活和生长,此时,公正的社会秩序便成为每一个人的追求,公正也成为每一个社会人发自内心的需要。事实上,我们在员工中作调查,他心目中的好管理者应该是什么样的?无论你在哪里作调查,公正这个品质大抵是逃不脱的。

总之,在下属的心目中,领导的责任通常与领导的权力使等同的。赏与罚都必须善加运用,并且要公平。这样才能获得部属的信赖和支持,才能发挥团队的力量去促进企业的发展。

推荐
专注互联网品牌营销执行落地 全网营销实战导师,互联网实战教练
类别:领导艺术 |   浏览数(460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