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平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专注互联网品牌营销执行落地
全网营销实战导师,互联网实战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71
  • 博客访问:596756

专家文章

职业化训练:收获思考 2013-09-18

  

职业化训练:收获思考

内容来自《蓝天计划》第八期学员总结

 

“人活着是为了什么”很久之前就想过这个问题,从学生时代的“为了梦想而活”到毕业后面对重重打击“为了活着而活着”。但孙老师说是“为了思考而活”,突然觉得有些道理,不思考,我们整个人生就不会有任何的变化。《蓝天计划》三天的时间,归咎于不断思考的过程,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们都在不停的思考,每天只睡34个小时的觉,吃饭思考,上厕所也在思考。我其实是一个不太爱思考的人,但经过32夜的“被迫”思考后,我收获了一些我活了20几年都没有发现或是不愿面对的东西。

第一笔财富是课程的总结

刚来天拓就耳闻《蓝天计划》,听说它从刚开始的76夜到现在的32夜的人性化发展,还有令人为之心力交瘁的课后总结。第一次做总结,一天课程下来,尽管大家都比较疲惫,但进入酒店后,我们还是开始了紧张的讨论。在讨论的过程我们浪费了很多的时间,而且我们不管学到的内容,更在意形式,并在这样的误区上转了很多圈。以至于最后我们没有对内容做出检查,而是在这过程当中因为疲倦而出现无法思考的状态,于是我们就带着侥幸的心态交了总结,总结自然没有通过严师(孙老师)的要求。反思出现这样的结果,主要的责任在作为队长的我的身上,如果我在做总结之前就想出有效的方案,列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能尽量避免浪费大家那么多的休息时间。

第二天晚上,我们的状态都很好,再有孙老师的指导,我根据孙老师的指导细化了每个人的工作。尽管在后来的讨论中,我们没有更加深入的进行补充以及检查,总结还是遭到了返回重做的命运。但那个时候我突然觉得,分工合作是团队对每个人的信任,而团队就是需要这样的信任,需要这样的凝聚力。

总结在不断的返回重做,我们仍然被批出了许多不足,有那么一刻,整个团队有些绝望,甚至有些想放弃。但因为团队的荣誉与团队凝聚力,我们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开始投入紧张的返工中。因为坚持,在内容总结不算精彩情况下,但我们一个队员的精彩讲解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同,也获得了孙老师的少许认可,给了一个让我们都激动的分数,这也将我们队的总分拉到了最高,成为本次培训的冠军。

 

第二笔财富来自团队的形成

就如孙老师说那样90后(挨近90后的85后也在其内)总有些莫名其妙的骄傲,我们个性越来凸显,也越来越难以融入团队。我们不得不反思,因为事实就在我们组建团队的过程中逐渐凸显出来。团队里每个人都很优秀,比如有超强的思维逻辑以及总结能力,有绝对的细心,还有协调能力很强的,思维活跃的……作为队长,我觉得我是失败的,因为我是从始至终都觉得我没有发掘团队成员的特长,而是选择了迁就每一个人的感受,所以尽管是冠军团队,但我不得不反思我或许能做得更好。

一、          这是我第一次带团队,我切身的体会到作为队长,身上有着重担。刚开始选我为队长的时候,看着大家认可的表情,感动之余我突然觉得我必须要全力以赴,我对我的团队有责任。我也在尝试思考,队员们都很优秀但积极性都没有发挥出来,他们的紧迫感以及进入团队竞争的状态也没有表现出来,我如果能鼓励他们突破自我,展现特长,或许我们的收获会更多。

二、          切身感受到了孙老师说的《蓝天计划》队长不是那么容易当,尤其是队员都还处在磨合期。因为觉得自己可能担当不了这个队长的职位,我甚至想换卸下队长之任。第二天,在其他人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就起来了,我开始反思我们的总结到底怎么样做才会更全面些,我们的分工要怎么样才能更高效率些,我要怎么样做才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我要怎么样做才能真正的建立团队的威信。

那刻我突然意识到现在我是队长,我的状态可能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发展,所以我开始调整好状态,统筹团队的工作,影响我的队友。在后期分工中,我细化了工作,每个人都负责一部分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这让我重新看到他们对我的信任。我用我的正向态度影响了团队,即使受到打击,我仍然坚信我们能做好,因为我们的自信与不屈,我们的得分逐渐提高了。甚至是在最后的时刻,我们爆发了团队整体的正能量,成为名副其实的《蓝天计划》中奇迹!这个团队让我意识到自己学识的不足,逻辑不够清晰,不够好学,不够淡定,以及让我明白人在困难时更应该实现自我激励而不是期待别人的鼓励。

 

第三笔财富来自孙老师的教导

1、  不要心急乱了阵脚;我是一个性子比较急的女孩,但人一急就容易出现错误,所以在写总结时,我经常写错字,而且出现了一次错字导致概念上的错误,被孙老师重重批评了一次!心急真的吃不了热豆腐,心急时人的智商都会变得低下,所以以后在着急的时候看看淡定的人是怎么做的以及之前因为急所导致的后果!

2、  学会看事物的本质;孙老师一次次的试探并不是为了打击我们,也不是为了让我们放弃,而是在给我们一次又一次重新站起来的机会,而我们却没有领悟更没有抓住!我是个冲动的意气用事的女孩,在做很多之前我都没有详细想想目的性何在,以及做这件事的真正意义在哪里,而这些也是需要我纠正的;

3、  自我保护意识太强了;如果自我保护意识太强,会导致以自我为中心,也容易导致自己活得不真实,我一直以为我已经活得很现实,很真诚了,但活了20几年都没有人告诉我我对自己保护得太好了,也许我是应该面对自我,卸下世俗,活得更坦荡一些了!

4、  独断意识,喜欢把自己的想法认知转变成团队的认知;在选演讲者的时候,我自己觉得来到《蓝天计划》就要接受挑战,而且珍惜每个挑战的机会,顺理我也以为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但殊不知,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而我也没有权利要求别人跟着我的做法走!所以以后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还是要多想想适不适合了!

结语——回望“蓝天“

经过一步步的努力,我们蓝天奇迹从刚开始的最后一名赶到了第一名,这是值得我们开心的事情,这个过程更是值得我们回味无穷的。而我获得这三笔财富,更是无法用金钱买的,这跟孙老师辛勤付出相连的,当然还有刘老师以及我助教团,感谢你们!

刚离开《蓝天计划》三天,可感觉已经过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离开那些天一起奋斗的战友,有丝丝的不舍。或许每个人都带着沉甸甸的知识以及丰收的心情赶回各自的工作岗位,但就像孙老师说的“学到不一定就是得到,很多人可能回去就忘记了,说得再好,写得再好都没有用,没有用务实的心态去实践,一切都还是归零“,所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让我们一起努力,尽早做出成绩来!

(天拓培训学院职业训练《蓝天计划》第八期授课见证:总教练@孙平教练给学员授课)

推荐
专注互联网品牌营销执行落地 全网营销实战导师,互联网实战教练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8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