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颜廷录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上海 徐汇
签名: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6
  • 博客访问:547639

专家文章

人才就像情人,处理不好就立马变成敌人 2012-07-20

标签: 人才   管理   企业   颜廷录  

  你可以没有情人,但一定知道什么是情人。那就是一对男女一见钟情或者日久生情,明里暗里,灵肉结合相互抒发感情的两个人。然而毕竟情人得不到法律保护,维持的时间不会更久,于是有的只能悄然身退,默默地在梦中回肠荡气;有的因为东窗事发,再不能海誓山盟蝇营狗苟。这样的结果,对情人们来说已经是知足常乐了。最可恨的是情人之间反目成仇,冤冤相报。有的一时财迷心窍,敲诈勒索威逼利诱,折腾得天昏地暗,然而毕竟都不是正义的,所以最终依然是红颜薄命,人比黄花瘦。事实上彼此没有赢家,只能互为伤害,所以经常会听到一些男人说:情人是把双刃剑,能温暖你也能伤害你。人才其实也就像情人,就看老总如何去处理。

  明朝大将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投降清军,引“狼”入室。这样一个为了女人就会背叛国家的人,肯定会被人们唾弃,决策者应该对他弃之不用或者闲养起来。但是清朝皇帝为了奖励他,将他封为藩王,割据一方,以至后来当清朝皇帝不能满足他不断增长的欲望时,吴三桂再次举兵谋反。后来,康熙皇帝大力削藩,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才将叛乱平息。

  说白了这个吴三桂就是个职业经理人,是一个空降兵。他根据自己的喜怒爱好东奔西跳,心中装的是自己,没有组织观念,违反职业操守,这种人不是很少而是很多。公司老板对这些空降兵一定要能够处理好,否则给企业会带来严重的损失。一个老板,不是如何驾驭君子,而是要知道如何经营小人。

  一家企业,就不提公司名称了,老总聘请了一位技术部经理,年薪是30万元。双方签字画押之后,这个技术经理准时赴任。一年结束,在要续订合同时,这位技术部经理要求自己的年薪必须长5万,老总考虑这个经理一年的表现还算不错,就没有提出什么异议,爽快答应。真是光阴似箭,第二年又过去了,技术部经理又要加五万,老总敢怒不敢言,因为当时技术部人员走了好多,若不同意,他一走了之会影响到正常生产,老总只好咬牙切齿压抑自己的情绪勉强答应。老总压抑的心情还没有调整过来,第三年又过去了。这个技术部经理又狮子大张开,老总忍无可忍,立马驳回。技术部经理心中积怨,积极性一落千丈。更让老总奇怪的是,公司自己研发销售的一个产品,竟然半年无人问津。老板使出浑身解数,明察暗访,终于真相大白。原来,这个技术部经理,将公司的专利技术以4万元的价格买给了一家作坊式的小公司。老总怒不可遏,立即报案,公安法院忙得不亦悦乎。老总在公司迅速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宣布对技术部经理开除决定,然后根据与其签订的保密协定追究责任和损失。这次事件,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两年过后,这个老总与我提起这个技术部经理时,还面红耳赤咬钢嚼铁。

  我认为老总要学会培养属于自己的人,就像老婆,无论穷富都不离不舍。如果投机取巧,不愿意下功夫培养下属,就知出去挖人才使用空降兵,我认为不是上策。就像情人有一个头都大,太多了就会出问题。空降兵不是不能使用,是迫不得已,公司没有这样的人才,才可以为之。也许有的老总会说,我们公司人才真是太少了,其实这是个误区,好像老婆都是人家的漂亮。我曾说,这个世界没有庸才,都是被放错了位置和没有被发现的人才。就算真的没有,也是老总之过,舍不得对下属用心培养所致。所谓“万法皆空,因果不空”。

  老板是干什么的?老板是经营人的,不是经营事的。只要把精力放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上、使用人才上,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帮你搞定。

推荐
与有缘人合作,同智慧者携手 助理:18016488117 QQ:188733257
类别: |   浏览数(565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