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宗勇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地点: 北京 东城
签名: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87
  • 博客访问:1101563

专家文章

创业者读:砍掉成本 2009-10-16

标签: 企业文化   管理   创业   第一竞争力  

   首先声明以下文章并非原创,在财务管理方面我还在学习中。今天在一家企业讲课,傍晚休息时间打开朋友发来的文章,我觉得很有用,分享:

  我们很多企业家和经理人在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不知不觉地运用着语文方式。我们总是用很多形容词,用很多感叹词来描述我们的状况。 
  比如说我们经常形容市场前景很好啊,增长率不错啊,提升空间较大啊,消费者很喜欢我们的产品啊,客户满意度很高啊……比如说我们经常描述我们的公司管理先进设备一流啊,各部门工作有序进行啊,大家充满信心努力完成任务啊,这个问题出现是不应该的啊……
  我们在描述的时候,在说话的时候,在做工作的时候,包括在整个开会的时候,我们都不知不觉说着这些语言,其实这些语言在企业的数字面前是多么苍白无力。
  企业真正所有的是数字,经营收入是数字,成本开支是数字,工资奖金是数字,合同条款是数字,要求员工的是数字,绩效考评的是数字……企业的每一天都是由数字组成,我们每一天的工作是不是把经历和时间都聚焦在用数字管理而不是用语文管理上?
  三个关键数字:10、9、1
  其实,做企业就是做数学,管理就是管数字。
  而所有数字里面最关键的三个数字是10、9、1,10是收入,9是成本,1是利润。10-9=1,收入-成本=利润,这就是企业的管理公式,这就是企业家和经理人必须高度管理的数字。
  数字1是利润,也就是10%,为什么只有10%,全世界五百强企业平均利润只有11%到15%,说明我们企业的利润真的来之不易。
  数字10是开源,大多数企业包括创业者都比较重视,重视市场,重视营销,重视客户,企业所有的重点都围绕着增加收入、业务导向。
  但是许多企业往往忽略了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在前面冲杀完以后,往往忽略了在他们身后,可能已经是一片狼藉。赚来的钱,市场营销打出来的市场,最后因为企业的财务系统,因为没有削减成本,没有砍掉成本,因为这个数字9没有管理好,造成严重浪费,重复购买甚至错误决策,造成严重亏损。
  如果我们企业活在语文当中,活在自我陶醉,活在自己的经营状况当中,自己的感觉当中,不去关注数字,不去采取措施把9想办法从9减到8,从8减到7,不了解我们企业现在到底是10-9=1,还是10-10=0,还是10-11=-1,甚至有的时候可能已是10-12=-2,那结果是什么?亏损!一个企业没有赢利的时候,必死无疑,所以松下幸之助说过一句话是“企业家的使命就是赚钱,如果不赚钱那就是犯罪”,亏损的企业必死无疑。
  英特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格鲁夫也说过,一个企业家赚钱叫道德,企业家不赚钱就是缺德。也可以看出来,一个赚了钱的企业家才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才能够给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够给员工提供更多的福利和待遇,才能够整合整个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等等。相反,如果企业家不赚钱,肯定是会给社会、给家庭、给个人、给团队、给员工造成严重的伤害。
  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企业家障碍就在这里。我们的障碍就是不知道数字9是多少,不知道怎么去控制成本、削减成本,所以导致了我们现在不知道是11还是12。我们只知道拼命地干活,我们只知道加班加点,我们只知道感觉好像生意很好,但是坐下来一算,就是不知道钱到哪里去了,没见到利润。
  避开数字管理的四个误区

  钱到哪里去了?实质就是因为数字不清晰,没有数字管理,没有有效的财务管理。归纳起来,在企业数字管理上我们企业家和经理人要避免四个误区:  

From CMMO.cn

  误区一:不懂财务不懂数字,不了解财务知识
  大家基本上认为财务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好像认为我们收入进来了,自然就有财务。有会计有出纳有财务经理,他们给我搞定就好了,我有那么多更重要的事还做不过来呢,我哪有时间学习财务知识,要是我什么都会要他们干什么?
  错了,不懂财务不懂数字的企业家是瞎子,他们不会站在战略的角度上根据财务数字去分析评估市场、去理性选择投资,去规避潜在风险,去启动各种预案。财务知识是成功企业家和经理人必学的技能。
  误区二:不看帐目不看数字
  这又叫“一翻两瞪眼,死后再验尸”,平时不看帐不问帐,对财务管理不重视,一旦出现问题再看帐目,要么看不懂要么瞪眼问:“啊,怎么是这个样子?”。很多人都是事后诸葛亮,难吃后悔药。
  误区三:害怕数字害怕术语
  很多企业家害怕数字,听不明白搞不懂一大堆财务术语。在这方面企业的财务人员也有责任,很多时候财务人员一说话一汇报工作,尽疚ソ?剩?黄帘巍况很多数据、很多专业术语,让企业家听不懂、看不懂,让企业家、管理者害怕数字,所以就用语文管理,活在一种盲目的乐观状态当中。
  误区四:对数字9不重视,对削减成本不重视
  好多企业家认为成本管理就是省钱,认为钱是赚出来不是省出来的,或者说大家不知道这就是企业管理的关键法则。
  我们再来看这个数字公式,10-9=1,如果我们把9降低,想尽一切办法削减成本,那么就是10-8,等于2,每降低10%成本,利润就会翻一番。所以几乎全世界成熟的企业家,特别是欧美企业家,他们接手企业的第一杀手锏就是削减成本,因为提升收入,要把收入10提升到11、提升到12,那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是要做的,但是不会那么快。企业要获取利润最快的速度那就是砍掉成本数字。
  我们都知道企业有一个木桶原理,木桶里水的储存取决于木桶的最低短板。我们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长板和短板,优势和劣势,不管企业采取的是扬长避短策略,还是取长补短策略,木桶里的水就好象企业的利润,数字9就如同木板与木版之间的缝隙,如果管理得好,板与板之间严丝合缝滴水不漏,企业利润有保证。如果管理得不好,我们再拼命往木桶里加水,再拼命做营销拼命开源,但因为木桶的缝隙太大,我们的利润会不断地从缝隙里面流失掉。企业的成本魔鬼会不断地把企业家辛辛苦苦赚来的利润给侵蚀掉了。
  企业中的成本魔鬼
  那么,我们先了解一下数字9里都包括哪些成本魔鬼。
  第一个魔鬼是直接成本,直接成本就是这项工作直接的销售成本,比方说制造成本,采购成本,材料费用,佣金和抽成等等,每一个业务、每一个客户、每一笔业务,直接的销售成本叫直接成本。收入减掉直接成本不是利润,很多企业包括员工甚至企业家都会误解为,我们的公司很赚钱啊,你看收入100减掉成本30、40,我们的利润有50、60啊。不对,因为还有第二个大魔鬼,那就是间接费用。
  间接费用包括的就多了,企业的房租水电、物业管理、工资福利、保险补贴、培训培养、库存折旧、交通通讯、差旅费用、公关应酬、养车养人、业务开支、办公设备、邮件邮箱、打字复印、用笔用纸、等等一系列费用。从上到下,从大到小,每个人每个时间都有理由要花钱,不管企业产不产生客户,不管客户签不签单,不管销售业绩有多高还是多低,只要企业还在,这些费用一定会产生。从企业开张那天开始,这些费用永远伴随着企业。这些魔鬼始终跟随着企业家。
  第三个魔鬼是税费,包括营业税和所得税。
  很多时候我们低估了这些魔鬼,我们经常会说,不对呀,我们拿到的是不错的价格呀,我们拼命压低进货成本了,我们的市场做得很好啊,我们的营业收入很好啊,我们已经占据了这么多的阵地呀,为什么最后我们没有利润呢?为什么我们没有现金呢?
  我几天前和一个著名的企业家电话沟通,内容摘录如下,这个问题的症结可见一斑:

  问:你现在做了多少了?

  答;两三个亿吧。

  问:现在的利润是多少?

  答:我不太清楚。

  问:为什么你不太清楚呢? 答:因为不是我在管帐。

  问:你是董事长又兼总经理,为什么数字你都不知道呢?

  答:因为我没有管,我不关心这个事情,有财务人员给我管。

  问:那么你估计一下公司是亏损还是盈利?

  答:当然是盈利了。
  问:盈利大概盈多少利?

  答:如果你一定要我说的话,有几千万吧。

  问:一年几千万?哇,你那么厉害啊!那你能不能告诉我,比如说你们帐上现在有多少现金?

  答:噢,我不太清楚。

  问:假设你自己回忆一下,你有没有在什么时候知道过你帐上现金大概是多少?

  答:大概两百万左右。

  两百万左右!说明什么呢?两百万的现金怎么会有几千万的利润呢?假如说帐上只有两百万的现金,那么几千万到那里去了?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企业的管理者对财务太陌生了,对数字太忽视了,这些数字,这些现金流和利润率,对企业都是非常致命的,企业家重视了吗?企业的管理者知道吗?

  企业的管理公式是什么?10–9=1

  收入-成本=利润

  看似简单,展开看一下:10-5-1-0.4-0.3-0.1-0.06-0.008……=1

  收入-直接成本=毛利润-间接费用=税前利润-所得税=净利润

  俗话说:赚钱如针挑土,花钱如水推沙,数字9的部分有多大?可以砍掉可以管理的空间有多少,企业家,管理者可以好好算一算。

  数字9每砍掉一分钱,企业增加一分利;每杀死一个成本,企业增加一倍利润。

  希望我们更多的企业来家学习用数字管理企业,来实践用数学经营事业。

推荐
我会飞.其实是江湖中的传说......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50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