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朱明坤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地点: 广西 南宁
签名: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401
  • 博客访问:2002196

专家文章

朱明坤:移动互联时代的手机点餐运用(连载二) 2012-06-09

  部分餐厅管理者认为通过手机客户端找餐厅,点餐,导航,点评似乎都只是围绕顾客体验的运用设计,其实不然,移动互联手机点菜对于餐厅营业额利润的提升有立竿见影的功效。比如顾客来餐厅消费之前就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了点菜下单,这将直接省掉顾客就坐后点菜的时间,这看似不起眼的点餐时间或许您觉得对餐厅的营业额没有什么影响,接下来这组数据或许会让您感到惊讶。

  去年9月在广州参加信息化峰会谈到了运用移动互联终端进行点餐时间优化的时候,上海一茶一坐信息部的龚部长深有体会的分享了他们公司的一组优化数据:按照他们当时100家门店来说,每批顾客的消费时间整体缩短1分钟,每个月将会直接增加营业额48万元。

  这一数据足以让人惊讶,但通过数据分析核算你会发现这不是凭空腻造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每天顾客盈门排队候餐,就餐时间集中高峰期短的餐厅来说,提高翻台的速度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确保顾客服务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缩短每批次顾客的就餐时间?如何有效缩短餐厅业务流程提升餐厅的效率和综合效益?这类问题一直在困扰着餐厅管理者。

  实施信息化是帮助餐饮企业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综合效益的有效途径。但一些餐饮企业的信息化发展道路却似乎不是那么平坦,去年我接触过一家餐饮企业短短5年不到已经换了4套餐饮管理软件了,即便如此还是感觉不能满足自身信息化发展的需要。还有一些餐饮企业也在做自己企业网站的预定平台,让顾客可以通过公司的网站点餐,他们认为携程与易龙这样的公司不就是通过做预订平台上市的吗,运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订餐也应该行得通,但结果都远远低于他们的期望值。也曾经有一家网络公司花巨资做了一个订餐门户网站,但一直业绩平平,运营不到两年也就惨淡收场。

  在这一次一次失败的案例面前,餐饮企业信息化之路的热情总会被一些顾虑所淹没,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预定点餐客户端从传统的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手机终端,同样是运用了互联网技术,结果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痛定思痛,通过互联网络订餐与订房的仔细对比分析不难发现,两者的客户群体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网络订房面对的大都是异地客户,订餐的大部分确实当地客户;订房的计划性很强,订餐的随机性很大;酒店的房间时效性很强,卖的是时间,餐厅菜品最大的成本是原材料;因此,在销售两种不同的产品的时候,其销售方式的选择也会有不一样,住酒店的客人一般会提前做计划预定酒店,但是去餐厅消费的一般确是很即兴选择,这种即兴选择不可能随时随地通过电脑去预定下单,哪怕是携带相对比较方便的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但是把预定点餐平台转移到手机上,其结果那就不一样了。

  如果问出门必带的三件东西是什么?大多数人都会说是钥匙、钱包和手机。但是当移动互联时代来临的时候,当手机开始实验电子钥匙,当运营商开始试验手机微支付,你出门必须带的除了手机还有什么呢!

推荐
QQ:543679 资深餐饮管理咨询顾问 连锁餐饮信息化管理专家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127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