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伍喆
领域: 企业战略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82
  • 博客访问:234344

专家文章

流程,不是说起来好听的 2009-07-15

标签: 流程   制度   效率   公平  

        我们经常说,要进行企业流程再造。那么,流程再造究竟有什么好处?表面上看,企业组织是以业务和职能部门来划分的,但实际上起作用的是流程。实际流程中呈现出来的是人员、物资(物料)和资金的流动;但信息化企业需要更加留意的,却是隐藏在这些可见的“流”背后的“知识流动”和“信息流动”。知识流和信息流,才是企业资源的价值体现。

  汇集了德鲁克(Drucker)、哈默(Hammer)、钱皮(Champy)等人富有真知灼见的著作《管理的变革》(James Champy,Nitin Nohria编,1998),由哈佛商学院收录在《哈佛管理经典丛书》中,几乎全部文章都围绕着“改造工作流程,成功制定战略”的主题。

         不同部门、不同人员、企业内外的合作,就是检验流程是否完整、有效的试金石。因此说,流程作为活动的组合,实际上是价值链传递的有效通道。 衡量流程的不同状态,实际上是衡量流程的各种资源利用效率和资源转化效果,比如时间资源、人力资源、物料资源和资金资源。信息流是流程是否完整、有效、健康的标志,它给出了度量的可能。

  通过流程来重新认识企业,是20世纪末期最为重要的管理思想之一。简单说,流程就是做事的顺序。达文波特给出的定义是:企业流程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有序的工作活动,它有始点和终点,并有明确的输入和输出。其要点在于,它指出了“流程”必须有“时间控制”,即明确的开始和终结;同时,流程必须有明确的预期和对结果的度量,即“明确的输入和输出”。 既是输入或输出,就应该有输入输出的路径,既有路径,就应该有组合次序。我们所说的流程再造或优化,其实就是做事的方法、手段、步骤的重新组合。 

        那么,流程为什么要再造和优化,首先要弄清楚它到底有什么好处?

        在罗马法鼎盛的时代,曾经在当时的法学家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或许能帮助弄明白流程和制度安排的重要性:一个失去丈夫的不幸女人生养了两个不孝儿子。在某年圣诞夜,因为贫穷,这个家庭的圣诞晚餐只拥有一块小小的面饼。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不幸的女人决定把面饼分给两个儿子。当她把两个儿子叫到桌子前,准备掰开这个面饼时,大儿子就有意见了:“你怎么这么糊涂啊。你这样随便掰掰,饼会有大小的,这怎么公平呢?”这边小儿子也点头附会。做娘的拗不过两个儿子,只好到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准备用刀从中切开面饼。但当她刚要切的时候,小儿子又有意见了:“你真是越来越偏心眼了,你这样切,老大那一半明显要比我的大嘛。”说着,就顺手把刀往老大那边推了一推。这一推,老大又不答应了:“你看你看,刚才切的好好的,你把刀这样一挪,我这边半个饼明显小了嘛。不行,还是得照刚才那样来切才公平。”就这样,这个女人手中的刀被两个儿子推来推去,无论她心里怎么样想把面饼切的公平一些,饼也分不好。真是“慈心母亲无情儿”。出于无奈,这位可怜的母亲只好想了一个办法:“老大,你过来,你来切这个饼。但有个条件,你要让你弟弟先挑切好后的半个饼。”又转头对小儿子说:“老二,饼让你哥哥切。但切好后,让你先挑,你要认为哪半边饼大,你就挑走。”这一下,兄弟俩都没话说了。老大只有切的公正,如果切的有大小,大的那半块肯定会被老二先挑走。老二呢,即使切开后的饼,两边用肉眼难以区分大小,他自己挑的,也心安了。面饼就这样分好了。而事实上呢,切开后的面饼,两边永远是不可能一样的,它一定会存在极小极小的差别。 

        对这个故事,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个内容:一、就是面饼的归属;二、就是确定了面饼的归属之后,怎样来划分这种归属。从法律上来说,就是实体法规定了人们(主体)享有什么权利,负有什么义务;程序法规定了人们怎样去行使权利,怎样去履行义务。而实体法规定的当事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是永远也不可能达到绝对公平的。就像故事中最后被分割的面饼一样,切开后两边的面饼只能无限的接近相等,而永远都是有差异的。那怎样才能算是公平呢?学法律的人有一种信念,那就是追求公平。公平可以从程序法中去寻找。程序上的公正,比如法官审判案件的时候,他必须按诉讼法的流程来审案,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不能有腐败,必须司法公正。只要他真正站在公正的位子上判案,那我们追求的公正就达到了。

        对一个企业来说,也是这样的。企业的制度,一方面规定了员工的工作内容;另一方面规定了员工怎样去实现工作内容的工作流程。制度对员工在什么岗位上要做什么事情都规定得很好。但如果员工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没有受一个客观、合理的工作流程所引导,那就会被一种偏私的、任意的工作流程所取代。这样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员工的工作过程可能会失去监督,失去监督往往会导致腐败。优良的工作流程,会使员工趋利避害。优良的工作流程能限制员工的主观随意性、做事的隐蔽性,能加强相互监督促进,保证能力稍微欠缺的人选择效率最优的手段。

        如果一个企业出现了有制度不依,执行制度不严谨的情况,那就应当认真地审视工作流程是否健全合理。一个优化的制度应当具有自我能动实施的动力和手段,而工作流程是这种动力和手段的主要来源。

        是否也可以这样认为,一个组织出了问题,根源在于制度,表现在流程的混论和低效甚至无效。

        是故,流程再造、流程优化,成为必需。 

类别:制度流程 |   浏览数(69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