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贾 嘉
领域: 人力资源  运营管理 
地点: 河南 洛阳
签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37
  • 博客访问:2957382

专家文章

人际关系的本质 2009-12-03

标签: 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的本质
      人际关系是依存于角色关系的交往,人们之所以能够交往或需要交往,核心归结于利益把人们整合在一起,由利益衍生出了感情、兴趣、爱好、道德、制度、规范等人和人的链接,无数个个人交往的结果就形成了社会,也即社会是无数个个人交往的产物。
      我们知道,角色都是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扮演的,例如,“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儒家思想认为,作为君主,你要有作君主的样子,臣子也要有作臣子的样子,这样国家才不会乱套;父亲要有作父亲的样子,儿子你也要有你作儿子的样子,这个家庭才会有秩序。人际交往中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主要是由于人们都按照自己的社会角色规范而进行交往。角色扮演失败,就可能使交往无法进行下去了,例如员工被辞退。人际交往还有赖于交往者扮演角色的能力,领导者不能胜任,团队交往就会受阻。戏剧理论认为,表演者最关心的是留给观众什么印象,社会角色的个人行为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自己的行为,要给对方留下自己想要的印象。
       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人际关系实质上是一种资源交换过程,每个人总是有意无意地考虑自己的报偿能力和对方的回报能力。由此,人们总是倾向于和自己同质因素较多的人交往,例如,利益、地位、理想、爱好、兴趣、价值观等。
      人际关系障碍主要存在于四方面原因:一是利益障碍。利益冲突或分配方式变更会造成人际交往紧张。由利益衍生的感情、爱好、规范等差别越大交往越困难。二是角色障碍。角色的内在依据是社会地位,社会地位相近的人所拥有的社会资源大体相当,由于合乎公平对等原则,交往相对频繁容易。社会地位差别悬殊,交往频率较低交往障碍。三是个性障碍。每个人都是外圆内方的,只是圆方多少不同,方少圆多的人更容易适应对方,交往也就相对容易。自尊心、霸道、原则性等“方”较强的人交往相对紧张,不易人际协调。批评指责别人,从人际交往角度说,就是变更别人的意志,让对方的“方”变成“圆”以适应自己,也就容易产生紧张。四是沟通障碍。现实职场中,绝大多数人的个性都符合社会价值标准,基本都能够了解社会角色规范,利益冲突毕竟是少的,人际交往障碍主要是由沟通不畅造成的,强化沟通是调适良好人际关系的法宝。
 

类别:客户服务 |   浏览数(85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