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万小胜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万老师的课程:1、情境领导 2、目标时间管理 3、销售实战
邀请万老师授课:
Email:wxs@xinzhinang.com.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9
  • 博客访问:317976

专家文章

原则:企业内训如何匹配合适的讲师 2013-09-23

    又到年底了,培训经理们又在忙于制定明年的培训计划。我们培训咨询公司也在忙于拜访客户做辅垫工作,为明年培训业务的开展打个好基础。最近拜访时,经常会遇到培训经理们说培训课程确定后,存在选择讲师标准的难题?因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向客户推荐讲师和储备风格各异的讲师,所以在对讲师进行甄选时会很严格和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借此,我想说说个人观点。

    一、讲师的授课风格匹配客户企业文化。把讲师授课风格列在首位,是因为客户的企业文化凝聚了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大多数企业中,企业文化往往也是代表了企业最高领导者的个人领导风格。而且接受培训的大多是企业的中高层,他们都有自己一套成功的领导管理经验,想让他们能听进我们的培训课程内容。首要条件不是课程内容的好坏,而是讲师能否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匹配相应的授课风格,把学员的排斥心理给化解消除掉。因此,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匹配讲师授课风格:1、整体形象气质。2、个人背景。3、案例的针性。如:给外企客户培训时,会看重讲师是否在国外有高管理工作经验。给民企培训时,讲师会则重行业经验和授课的通俗化。给国企培训时,需要讲师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权威性等等。

    二、讲师的优势课程。术有专攻,每一位讲师都会有自己最擅长的培训课程。这当中直接能反映出,培训讲师对课程的理解深度和知识积累厚度。在这点上,我们通常结合讲师对某一行业的了解程度,最好讲师有该行业的从业经验。两者结合的优点是,讲师的权威性会得到学员的认同,而且解答学员的问题更具针对性。对培训后续应用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适用性。当然很多客户都会要求讲师具备这两点优势,而实际情况是讲师为提高竞争力。往往会在自己擅长培训课程的基础上,上下延伸课程的种类和数量。在行业背景上,会拓宽自身的讲课范围。针对客户要求与讲师发展方向二律背反的现象,我们的准则是优势课程和行业经验都能匹配上是最佳的,实在不行,我们会要求达到优势课程或行业经验之一后,再用其它优势来补足如:虽无从业背景,但经常培训该行业内的客户,丰富的授课经验,课程适用性强等等。

    三、讲师的投入程度。把这点列入,除每一们讲师都必备的敬业精神外,还需要能愿意用心去感染学员。因企业培训,接受培训的学员都是成人,而且是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管理领导层。他们共有的特点是:接受新知识、新理念的准则之一是得到其认同。讲师在课程理解运用上会占有优势,但要落到实处会存有玄念。因此学员们往往都是带着有待印证的心态来听课。若讲师能够用诚恳的语言、真挚的表情、热情的行为去讲解每一个要点,分析每一个案例,相信学员一定能够感受到讲师的用意是希望他们能听进,坚信所学习的培训课程,一定能够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这项软性的标准是要求讲师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培训前大量的备课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学员的整体背景、位置安排和企业文化特点等内容。

    四、品牌课程讲师和通用课程讲师。培训经理们选择品牌课程的理由是:有版权保护,课程体系完整,经受过市场的验证如:情境领导、选择、行动销售等课程。授课讲师对品牌课程的了解很深,所列举的案例都是精挑细选。因此匹配讲师的标准是:1、授课经验。2、知识背景和结构。3、解答问题的能力。讲师的知名度只限于行业内的人士知晓。通用课程的特点是课程普遍适用性广,无版权,学员事先有一定了解,有时无统一的课程名称等如:时间管理、目标管理、执行力、大客户销售类和通用领导力管理类课程。匹配讲师的标准是:1、行业背景。2、课程设计能力。3、案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等方面。对讲师的知名度和权威性有较高要求如:曾仕强的中国式领导、周永亮的执行力、余世维的管理类课程等等。

    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在向客户推荐讲师时,会采用综合的方式。不会用单一的标准去评量,而是结合客户实际情况,灵活的按各项标准去匹配讲师。上述的观点,难免有个人认知上的局限性。不对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教。抽时间写的目的,就是想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选择依据,一起梳理经验。

 

                                             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推荐
万老师的课程:1、情境领导 2、目标时间管理 3、销售实战 邀请万老师授课: Email:wxs@xinzhinang.com.cn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576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