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方永飞
领域: 人力资源  市场营销  领导艺术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中层管理培训***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08
  • 博客访问:1283212

专家文章

《新中层》--节选13 2010-10-13

 三、它山之石:韩国三星的变革之路


  在企业变革上,有个必须提到的企业,那就是韩国三星。


  1993年初,美国洛杉矶,子承父业的三星总裁李健熙带领众多高级经理到当地的大百货商店考察。当时的三星产品虽然廉价,但在商店里总是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无人问津,而索尼等世界名牌产品虽然价格比三星产品高出不少,可购买者依然趋之若鹜。这触动了李健熙的神经。当时,李健熙发给每位经理1000美元,让他们购买并使用当时最受欢迎的电子产品,并把它们逐个与三星的产品进行比较。美国之行结束后,李健熙随即决定要对三星进行一个天翻地覆的彻底变革。李健熙总裁对自己的这一改革介绍说:在全球一体化时代,品质就是企业竞争力的准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为此,他在“新经营”理念中,特别强调以质量管理和力求变革为核心,终于彻底改变了当时盛行韩国的“以数量为中心”的思想。


  从此,韩国的企业记住了李健熙总裁的一句经典的话:要具备世界一流的竞争力,必须勇于改变,除妻子和儿子以外,其他什么都要变!变革最早从改变上下班工作时间开始,将原来的朝九晚五变成朝七晚四,20万员工都将提前两小时上班,牵动的面非常大。这是唤醒沉睡中的三星的一剂猛药,一个改革的信号弹。这样使得改革不是仅和某些人有关,而是和每个员工有关,大家脑子里就会打上这样一个烙印:改革开始了。


  单单就拿将“朝九晚五”变成“朝七晚四”这一点来说,三星就足以在韩国历史留名。在今日的中国,人们已普遍接受了“一周双休”及“朝九晚五”等新的生活习惯,但这却是中国政府费了很大力气推行才有的效果,而在韩国,使人们生活习惯改变的却是一家企业。伴随着三星的变革,李健熙总裁也成为首富传奇中的特殊案例,像林绍良之于印度尼西亚、李嘉诚之于香港、王永庆之于台湾,甚至更早的洛克菲勒之于美国,都未曾达到其水准。因此,李健熙在韩国也拥有着与其他首富所不同的荣誉,他被韩国人称为“经济总统”,而美国《新闻周刊》则说他是韩国的“幕后帝王”。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韩国国内那些倚重外来投资和技术的企业。大宇、起亚等不少当年与三星齐名的大企业先后倒下,三星也在金融危机中又经历了一次浴火重生。危机到来时,大量的企业瘫痪或倒闭,使以李健熙为首的三星高层终于下定决心从亏损的行业中抽身,只保留电子、金融、服务等盈利前景可观的投资项目。这个决定过程是异常痛苦的,因为这些将要被割弃的项目,都被李健熙视为父辈的心血。但此时的李健熙表现了一个优秀企业家应有的风范,他对三星的员工说:“为了公司,生命、财产,甚至名誉都可以抛弃。”于是李健熙连他最钟爱的汽车项目也最终放弃了——那是三星在金融危机前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三星为此投入了数亿美元的巨资,但由于当时韩国汽车产量严重过剩,三星汽车不仅没能为三星带来利润,反而成为集团巨大的包袱,所以三星最终在1998年将它卖给了法国的雷诺公司。


  这是一个奇迹:在经历了痛苦的“削肉”治疗后,三星走出了濒临破产的危机。要知道,当时的三星负债达到170亿美元,而在经过部门重组和“痛苦”的裁员后(当时三星集团在韩国政府的支持下,裁掉了8?4万名劳工中的30%,如此手笔使韩国这个工会势力活跃的国家颇为震动,而李健熙在其后也称之为一个痛苦的决定),三星集团的负债率从1997年的366%下降到了1999年的166%。


  经过资源整合后,三星集团在2000年后期开始复苏,更加强调以技术和质量取胜的发展道路,当年上市股票的总值几乎相当于现代、LG和SK公司所有上市股票市值的总和,三星集团中的三星电子、三星物产和三星生命纷纷跨入世界500强企业的行列。到2001年,在京畿道水源的三星研究中心有4200名技术人员研发新产品,该研发中心的研发投入相当于三星每年销售额的7%。这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三星集团的实力,市场上的三星产品越发“高贵”了起来,有了许多独有的品质,三星集团在美国的专利注册数量也达到了1450项。


  到2003年时,三星已成长为全球瞩目的跨国公司,而这一年也正是李健熙推行“新经营”理念的十周年。2003年6月5日,李健熙与三星旗下各子公司CEO在韩国新罗饭店举行了庆祝活动,摆在每一位三星人面前的是由他们亲手制造的一份成绩单:在“新经营”的十年中,三星营业额平均每年增长了3?4倍,利润增长了28倍。2002年,三星出口商品价值共计312亿美元,占当年韩国总出口量的20%;营业额达到141万亿韩币(按当时汇率约合1190亿美元),占韩国GDP的25%。在英国《金融时报》2003年1月19日发表的“2003年世界上最受尊敬的50家企业”中,三星电子名列第42位,李健熙则名列“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经营者”第32位。 2004年,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04年世界最受尊敬企业”名单的电子行业排行榜上,三星位居第4,品牌价值达到108亿美元。2003财年,三星收入达到362?8亿美元,7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第一,并以尖端的产品和技术继续保持在数字领域的领导地位。这些都是在韩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成绩。


  未完待续…

推荐
中层管理培训***人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354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