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叶东
领域: 市场营销  客户服务  品牌管理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叶东,中国知名周易学者,危机管理专家,中国危机公关***人,中国危机管理“隔离”理论创始人,叶东危机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77
  • 博客访问:5989172

专家文章

叶东:马云的三大危机 2014-02-13

文/叶东
 
阿里巴巴的马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创业过程中的故事、管理的特色以及一句又一句广泛传播的所谓的商业名言为其营造了巨大的光环。正因为此,马云成为了中国广大青年以及创业者的偶像,崇拜的烈度丝毫不亚于电影明星。他的创新、活力以及雄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商业环境,在零售业以及金融业甚至是颠覆,这不得不让人敬佩。在商业角度来看,马云无疑是成功的,但他并不是圣人,他的成功背后也隐藏了一系列的危机,这些危机可能会让马云万劫不复。
 
1、3年前的支付宝事件,不管马云怎么解释,都不能掩盖其堂而皇之的盗窃,更要命的是把严重违背契约精神的行为说的那么光明正大。“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有不诚信的行为,就会出现别人对你的不信任。不管马云在商业上有多成功,包装的多完美,有多少崇拜者以及追随者,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位不折不扣、一文不值的骗子。违背契约的行为与他在演讲以及走秀时所塑造的形象完全相反。可悲的是,这样一个违背契约的行为竟然获得了那么多人的支持,试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商业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一个人以什么样的方式获得财富,也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失去。
 
2、马云的成功以及所带来的美誉,让马云对改变世界以及中国商业环境的能力极度自信,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只要自己想干,什么事都干,什么事都干的好,什么都能掌控。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已经形成包括权力精英、经济精英、文化精英在内的精英联盟,经济精英(企业家)的地位与过去比,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千万别忘了这个联盟的主导者仍然是权力精英,一切围绕权力精英来运作,而且权力精英与经济精英之间是存在裂痕的。包括马云在内中国企业家应该明白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的宿命,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什么不能干。过度的自信可能给马云带来“牟其中”似的结果。
 
3、商业上的成功并不能取代马云内心的空虚以及信仰的匮乏,这也就是马云接连不断拜访所谓大师的原因。拜访大师,马云解释为一种探索。这种探索是表面的,是肤浅的,是小儿科的,是极为幼稚的,突显出其财富与智慧的严重不匹配。可能很多朋友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会说你看他的演讲或者做节目啊,显得多有智慧啊。那个只能说明他的创业经验很丰富,不是智慧,是智不会慧。马云是没有信仰的,没有信仰的人是非常可怕的,他是随意的,他是机动的,投机性非常强,行为方式不是固定的,随时发生变化,随时可以调整。今天口口声声佛主,明天就有可能把佛主仍到了一边;今天满口仁义道德,明天就有可能干出伤天害理的事情。

推荐
叶东,中国知名周易学者,危机管理专家,中国危机公关***人,中国危机管理“隔离”理论创始人,叶东危机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19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