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郝志强
领域: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其它类别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郝志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09
  • 博客访问:2279173

专家文章

体会德鲁克之二十六:高效的学习方法 2011-06-20

标签: 知识   能力   力量  

    作者:郝志强

    德鲁克说:“今天受过教育的人,将越来越多地指,已经掌握学习的方法,终身继续学习,特别是靠正规教育继续学习的人。”

    未来社会,没有贫穷的国家,只有无知的国家,没有贫穷的人,只有无知的人,而无知的定义就是不会学习。在以前书籍缺少的时代,有了书才有知识。随着印刷技术的进步,有了书,但会阅读,懂得书的意思,才算是有知识。现在呢?在互联网上什么没有?互联网成了最好的大学,成了知识和信息最好的集散地。所以有人说:“内事不决问老婆,外事不决问谷歌。”现在知识不是力量,获取知识的能力成了力量,能把知识迅速转化为应用,成了力量。就像半导体不是最终产品,对消费者没有价值,而收音机是最终产品,对消费者很有价值一样。

    我这个职业讲师,没课就在家工作,逐渐地也养成了,经常上网搜索的习惯。我的每一个课程,我都至少搜集了中国讲师,放在网络上的100个PPT,300篇相关文章,50个专家对这个主题的观点,从这些资料中,我得到了很多启发。我想各位也是一样,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互联网确实改变了我们。这年头,真的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宅男也是有用的了。

    我们看到,就连哈佛和耶鲁之类的名校,也把他们讲课现场搬到了网络上,地球人都可以点播,这些名校教授的现场授课。等我家北斗长大后,15年后,互联网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无法想象。就像我在15年以前的1996年,无法想象今天一样。当年我是用传呼机的,手机还叫大哥大,现在用的是手机。物质产品的更新,速度惊人,知识产品的更新,更迅速。是不是到那时,北斗就不用上大学了。我找4个小朋友,用我家的大电视,播放哈佛的课程,让他们讨论,不也是一样吗?15年后,传授知识的学校,还有存在的价值吗?学习能力才有价值呀。

    回想我从1990年到1995年上清华大学,学的那些东西,而今安在哉?问我大学毕业后,还在做技术的同学,他们虽然还是干老本行电力系统,但也把90%以上的知识,还给了学校。那我们这些清华大学毕业的,号称是来自中国最高学府的人,我们掌握了什么?我想是培养了学习的习惯,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如此而已。所以如果你自认为自己像郑渊洁一样,自学能力超强的话,还有必要上学吗?学校对你来说,效率太低了。德鲁克认为,在组织社会中,任何掌握任何知识的人,每四五年必须掌握新知识,否则就会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总之在这个时代,知识不是力量,而找到知识的能力,才是力量,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才是力量。

    我现在吃饭的技能,全是毕业后学的呀。大学毕业后,我是清华毕业等于零,开始从事销售工作,从销售代表做起。那时开始读营销和管理方面的书,到现在为止,各种文科的书,我读了至少4000本,基本上都做了注释或笔记,这为我现在做职业讲师,打下了基础。这几年我发现,我以前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我涉及的面太宽了。只要是好书,我拿来就看,不管和我的培训工作有无关系。关于论语、孝经和易经,我还写过总结6万字以上的专业文章,在杂志上发表过。

    后来我读德鲁克的文章,发现我的学习方法,无意中和他的类似。德鲁克认为他是阅读型,且靠写作来学习,因为通过写作,才能达到理清概念、思维的目标。前两年我读了心理学的书,读了很多书摘,后来写了50篇授课心理学的博客,后来写成了专业文章,再后来开发成一门两天的课,叫《培训讲师应知应会的心理学》,最后我又把它扩张成了书,名字叫《不懂心理学就别当讲师》,出版后两个月再版。读书和写作,现在成了我的工作,我这个职业讲师,其实是靠不断地学习吃饭的,我是职业的学习者。

    郝志强说:“学习能力而不是知识,成了人的核心能力,成了企业的核心能力。我号称是职业讲师,我读书后要把心得写成博客,扩展成系列文章,再开发成课程,最后整理成书,这就是我的流水线式的学习方法,我是职业的学习者,你呢?”

    郝志强:著名专业培训讲师。业务员出身,有丰富的实战经验。QQ号码:28849617邮箱:.com">consult@consultroom.com.sohu.net">haozq@vip.sohu.net郝志强原创培训网:://www.consultroom.com" target="_blank">http://www.consultroom.com

推荐
郝志强
类别:人力资源 |   浏览数(101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