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全磊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1
  • 博客访问:3717791

专家文章

班组长如何处理与上级的关系? 2015-10-23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班组长,他们虽然能够与班组员工打成一片,也具有良好的领导品质和才能,可是在处理上级关系上表现得很拙劣。当然了,造成这种结果也可能是上级本身存在问题,不过排除上级自身的因素之外,当我们从班组长自身找原因时,会发现角色行为不当是其中比较突出的因素。
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那些在与上级交往过程中找不到自己角色定位的几种班组长类型:
★对上级绝对服从型。这类班组长对于上级提出的意见不管正确与否,都会惟命是从,从来不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实际上,他们除了会服从之外,缺乏的正是独立思考和做事的能力。
★对上级投其所好型。这类班组长将绝大多数心思都花在了研究上级喜好上面,擅长察言观色,却不会真正从大局考虑。
★对上级不言可否型。这类班组长还是很常见的,因为害怕得罪上级,所以无论大事小事都不置可否,很少发表自己的看法。
★对上级回避型。这类班组长虽然自己也算是管理者,管理着班组中的成员,可是他们却很怕看到自己的上级,远远看到上级时,宁愿绕道走,也不愿凑上去。他们可能是因为自我防卫心理过重,或者是不想惹上拍马屁的嫌疑,或者害怕上司发现自己的缺点,或者曾在工作中曾与上级之间产生过嫌隙等,无论是哪一种原因,这种对待上级的方式都非常不利于上下级之间的沟通。
★遇事对抗型。这类班组长在个人情绪上对上级产生了厌恶和抵触心理,因此只要是上级安排下来的任务,都潜意识会产生一种抗拒、排斥行为,并且总是寻找机会向上级发难,反驳上级的命令或者指示。在这种心理下,这类班组长肯定经常会和上级发生矛盾、冲突,这对工作是非常不利的。
★对上级评头论足型。有些班组长虽然会执行上级的命令或指示,可是在执行过程中,不管命令本身正确与否,都喜欢评头论足一番,顺便再挑三拣四一番,仿佛自己肯定会比对方做得更好似的。也许这些“评头论足”有时候也有道理,可是经常如此必定会引起上司的反感,使上下级关系出现嫌隙,这对公司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以上几种班组长类型,不管其出于哪种动机,从长远发展来看,都会影响与上级的关系。也许有的相处方式会让班组长在短期内获得一些利益,但是将目光放长远一点来看,这些相处方式对班组长自身、对上级、对公司都是没有好处的。要知道,只有恰当而良好的上下级关系,才能促进班组工作的顺利开展。

【案例描述】:老王为什么能与老板相处融洽
老王是某食品加工厂的一位班组长,他刚升职为班组长不久,本来干劲十足,经常会像老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比如在工作过程中,他发现公司产品存在味道偏淡、食品单一的问题,于是在向老板汇报工作时,他便将这些问题一一提了出来。可是,让老王沮丧的是,老板根本听不进去他的意见,往往是敷衍了事。
在平时工作中,老板只看生产效率,其它的都不关注,只要生产小组业绩不好,便会发脾气,吹胡子瞪眼睛将老王训斥一顿。对于老板的行事风格,老王觉得又苦恼又无奈,有时候也会忍不住抱怨几句。不过,他也懂得工作中的生存之道,并没有将过多的精力放在抱怨和懊恼上,而是试着站在老板的角度考虑问题。他发现,老板之所以不愿听他的意见,根本原因是他刚当上组长,与老板沟通交流的机会比较少,而且还为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老王决定先从自身做出改变:他改掉了上班迟到的毛病,每天早到晚退;平时也放下组长的架子,到车间里、到员工中间转转。与此同时,他还采取了多项行动,以取得老板的信任,改变老板的看法:他经常自己掏钱从市场上购买其他公司的类似产品,然后让老板亲自品尝,从而判断口味的优劣;收集竞争对手的产品资料,通过电子邮箱发给老板;关注竞争对手的促销信息,并且做成表格、打印出来给老板看;将自己公司的产品与竞争对手的产品放在一起比较,并且客观地评价优劣,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公司会议上,他不再动辄批评公司产品的弱点,而是先汇报可喜的业绩,将销售较好的产品和地区列出来给老板看,然后再做检讨,反省自己工作做得不够的地方,并客观分析产品存在的问题。
几个月后,随着这些措施的逐步施展,老王兴奋地发现,自己和老板之间的关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再遇到特殊情况导致绩效不佳的情况,老板不再动辄发火,训斥老王,而是会静下心来听老王进行分析和汇报。而且,有几次,老板还采纳了老王的意见。

【案例剖析】
老王的例子向我们充分证明了一点,班组长和上级的关系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而改善的,首先班组长千万不能因为与上级关系僵硬就自暴自弃、消极怠工,而是应该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合适而恰当的沟通策略也会重要,只有当班组长现将话说到位了,而且不引起上级的反感和排斥,才能产生积极的效果。
【案例点评】
通过对以上案例的解析,下面我们总结一下在与上级交往过程中,班组长应该注意几点事项:
◆揣摩上级的内心想法,进行积极、恰当的沟通
上级作为中、高层管理者,虽然需要保持一定的权威,但是对方也是人,也需要与他人有正常的交往,也需要进行心理层面的深入沟通。班组长如果能够了解和熟悉上级的内心想法,就能与上级进行积极、良好的交流,在情绪和情感上达成某种程度的默契。
实际上,班组长与上级之间虽然是工作关系,但是也不可能抛开感情和情绪的影响。心理和感情上的默契和认同感能够促进双方的交流,减少因为工作原因产生矛盾、摩擦的可能性;反之,如果班组长与上级之间在心理和情感上不能惺惺相惜、相互认同,就很可能产生较大的工作摩擦,影响工作的进展。
当然了,班组长努力去了解、熟悉上级的内心想法,其本质目的应该是更好地与上级形成一定的工作默契和信任感,以便形成更好的工作关系,而不是以此为基础投其所好,逢迎拍马,为了个人利益而取悦上司。
作为班组长,在日常工作中肯定需要得到上司的信任、支持和帮助,但是有时候为了公司或团队的整体利益,对于上级不当的指示和命令,班组长也要站出来进行规劝。这时候,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沟通基础就显得非常重要的,如果班组长对上级有足够的了解,就能够让规劝奏效;相反,如果班组长与上级之间的关系本来就充满嫌隙,那么肯定不会达到规劝的效果,甚至让事态向糟糕的方向发展。
另外,社会心理学研究发现,交往频率能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人们人际关系的建立。也就是说,交往频率越高,越容易使人与人之间建立起默契、信任等感情。因此,班组长切不可对上级采取回避的相处方式,这种方式很难让班组长与上级之间产生工作默契和思想上的一致性,这样一来,上下级之间的配合度、协调性、支持度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对于上级的指示,不能采取排斥和抗拒态度
在组织关系中,最起码的原则就是下级服从上级,就像军队中军令如山、士兵不能违抗军令一样。一般情况下,上级所发布的命令或决策即便有些小问题,也不可能完全没有可取之处,因此班组长在考虑问题时要从大局出发,即便与上级之间有些小矛盾或者与自身利益产生了冲突,也不能公然“抗命”或者违背上级的指示。
更何况,现实中有些班组长明知道上级的指示是正确的,可是因为私人情感、恩怨,却故意从中作梗,违抗上级的命令或者阳奉阴违。
和上级对着干,绝对不是任何一个班组长应该与上级相处的态度,也不是能够有效改善现有局面的方法。班组长如果与上级之间产生了矛盾和嫌隙,要主动找上级沟通,即便上级在工作中存在失误,班组长也不能“得理不饶人”。及时进行心理沟通,能够使双方彼此谅解和支持,这对工作的顺利开展非常有利。
◆在必要时要敢于提出和弥补上级的失误,但不可搞“忠言逆耳”那一套
上级在做出决策、制定计划、指挥各个班组投入工作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候也难免会出现失误。班组长一旦发现上级的失误之后,不能为了不得罪上级就默不做声,让错误的指令在工作中蔓延,应该及时住处上级的失误之处,让错误指令得到及时纠正,否则任凭错误的指令、决策或计划发展的话,肯定会给公司带来损失,甚至也会祸及班组长自身。
当然了,在指出上级失误时,班组长不一定非要搞“忠言逆耳”那一套。尽管古人常说“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不过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治病”,纠正错误,因此尽量还是让忠言不逆耳、良药不苦口最好。因此,班组长在指出上级失误时,应该走迂回路线,不要一开口就说对方错了,大谈特谈对方的错误,这样上级肯定会产生反感和抵触心理,不妨采取“以迂为直”的战术,这样规劝的效果会更好,也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指出上级失误千万不是要像竹筒倒豆子一样,自己倒爽快了,也不去考虑上级是否能接受。否则,你激情澎湃地批评完了,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引发与上级之间的冲突和摩擦。对于上级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班组长应该采取积极补救的态度,帮忙弥补缺陷,而不是出言批评、讽刺,甚至看笑话。这种消极的交往态度肯定会让上下级关系变得紧张而冷漠。
◆学会从上级的角度考虑问题,不可强人所难
在工作中,上级确实需要支持和帮助下属。然而,正是因为如此,有些班组长在和上级相处中,经常会发生“非感情移人心理障碍”,就是说,在遇到工作问题时,不能设身处地站在上级的角度考虑问题,而是不顾客观现实,向上级提出一些要求,一旦不能满足便开始“发难”。要知道,每个阶层的工作都有自己的难处和客观问题,班组长也应该体谅上级的苦衷,不要给上下级相处中增加一些难以解决的难题,造成彼此的困扰。
◆与上级交往也要有耐心,经受得起挫折和反复
班组长在与上级相处中,一定要有耐心,特别是在提出建议或者意见时。班组长想要在工作中得到上级的支持和帮助,就必须具有不怕挫折的精神,逐步地、反复地向上级诉说观点,让上级一点点接受你的意见和观点,从而达到说服上级、取得上级支持的目的。
有时候,班组长可能一时难以说服上级,甚至不被上级理解,招来一些批评或指责,这时候班组长切不可灰心、气馁,要敢于应对挫折,并且坚持自己好的积极的观点,努力改变上级的看法。
 

推荐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86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