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全磊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1
  • 博客访问:3717092

专家文章

作为班组领头雁,你为什么得不到下属的敬服? 2015-10-23

 

有一句话叫: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组长作为班组的领头雁,同样要以身作则,因为自己的所作所为组员们都会看在眼里,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得到组员的敬服;如果连自己都做不好,管不好自己,上行下效,那么这个班组也就甭想做出什么业绩了。而班组长如果不能服众,就说明自己的领导能力欠缺,自然也就难以稳固地位了。
班组长要想领导有方,就要在组员面前做出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工作中,班组长要对自己部门或车间所从事的业务非常熟悉,达到精通的地步,在分配、组织工作的时候要做到思路清晰,遇到问题时要争取拿出主导的意见,充分发挥自己领头雁的作用。在管理上更是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都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领导的人格魅力往往是最能感染人的,也最具有凝聚力。
另外,班组长还要有明察秋毫的细心,能够及时地发现下属的不满,并能快速的找到症结所在,选择合适的方法,处理好组员思想上的问题,从而充分地调动起组员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自己所带的班组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班组长对于上司来说是一个被管理者,但是对于下属来说就是一个管理者的身份了,我们应该善于给自己的班组创造机会,替自己谋取利益,也要把自己的组员的成长和组员的利益时时刻刻的放在心上,也就是说班组长同时还是一个育人者,也是一个指导员或者导师。要做好“导师”, 扮演好自己的“导师”角色。首先就要站在自己的团队的最前面,做一个领头雁、先锋官、掌舵者,把自己的团队带上一个正确的道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华为公司在1991年开始创业时,也是非常艰辛的,五十多名华为人不论是工作,还是吃喝拉撒睡住都在同一层楼上,包括工作室,库房、厨房都住满了人。大家睡的像大通铺,十几张床挨着墙一溜排开,床铺不够了,就用泡沫板加上一个床垫代替。工作累了大家就趴在桌上,或者随便席地而卧休息一下,醒了还接着干,甚至包括开发人员和公司领导都是如此。
办公室里没有空调,只有吊扇,大家在高温下工作时常常热得满头大汗。有时候,大家要加班到很晚,常常熄了灯倒头就睡着了。很多时候刚睡到半夜,会遇到突然来车到货的情况,员工们便会立即起来卸车,卸完了再回去睡。当时公司还没有专门的包装工,也没有搬运、包装的临时工,只要有货了,无论是工人,还是经理,也不管是大专生、本科生,还是硕士、博士,都要一起包纸箱、装木箱、订边角铁、装车发货。
当时华为月工资仅几百元,现金流也非常紧张,经常需要到处借贷,包括订货合同的预付款都拿来投到了生产和开发中。在那种情况下,如果不是上下齐心,顶住了压力,后果就不堪设想。在这期间,公司的领导几乎每天都会亲自去工段检查生产进程,询问开发的进度以及原材料的到货情况,开会分析公司面临的困难,探讨解决困难的办法。到了吃饭时间,公司领导就带大家到大排档聚餐,领导、员工都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还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由在座职位最高的领导掏钱请大家吃饭。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大家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个个勇往直前,争当先锋,也干劲十足。想一想,如果当时的公司领导没有做好领头雁,和所有员工一起投入到基层工作中个,又怎能有华为今天的成就。
 
在下属面前,班组长不仅要管好自己,有一个领导的样子,还应该学会换位思考,针对部门的实际情况,积极地帮助你的下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时刻刻的走在他们的前头,引领他们跟着公司正常的运行轨道走,不至于出现偏差。这也是身为班组长应该为自己的下属所担负的职责,也是应尽的义务。
领头雁的作用就是旗帜,是榜样,是导师,班组长应该随时准备为自己的下属服务,应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积极地替他们准备所需的一切资源,如人力、物力、财力等等,优化这些资源的配置。同时,班组长应该时时地盯着自己的大后方。如果发现下属在工作的过程中,缺少相关的资源,就应该及时地从本部门或者寻求上级或同级部门的支援,进行补充,一定要保证工作效率。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不得不关注,那就是班组长要巩固自己的大后方,也要帮助自己的下属巩固他们的大后方,主要表现在积极地关心家属问题,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比如可以请家属们参加自己所管理的部门的集会,逢年过节给他们送去问候或者赠送节日礼物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很具有人情味的,可以让下属感受到团队的关怀和重视,他们一般都会表示欢迎,并受到鼓舞的。对于组员们而言,后方人心稳固了,就可以自发地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要想努力成为一名强有力的班组长,就必须努力培育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比如学习能力、领悟能力、判断能力、设定目标的能力、计划能力、指挥应变能力、承受压力的能力和交际的能力,使各项管理工作都得到切实合理的布置,另外就是要设立科学的奖惩制度,奖励先进,鞭策落后,做到有奖有惩,赏罚分明是很有效的管理手段,它可以确保能够保质保量的达到工作目标。但是作为班组长,也要注意一点:要赏就要由下往上赏;反过来,要罚要由上往下罚,不揽功推过,而是要揽过推功,把利益优先让给自己的下属,这样会得到他们最大的拥戴和信任。
其实,从本质上而言,谁都不喜欢被别人管制,但是为了使工作有秩有序,维护公司的规则,也必须有管理。余世雄说:“优秀的管理者不会让员工觉得他在管人。”就是说管理其实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还是一门哲学。最理想的管理,就是把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化于无形,让自己的下属通过目标管理的方式去自觉地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
历史上也有很多例子,说明如果身为将军元帅的能够身先士卒,或者帝王御驾亲征,往往能使军心大振,并能极大地鼓舞士气,战无不胜。即使出现不利的局面,也是扭转败局的有效手段。这是一门领导的艺术。因为“言传不如身教”,上行方能下效。
班组长对于每一项工作,在执行的过程中,都应该主动地参与。这样做的好大致有三个:
★发挥榜样的作用。如果下属看到自己的上司在工作中走在前头,身为表率,身体力行,那么他们在精神上一定会倍受鼓舞,就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能起到良好的沟通效果。领导和自己的下属一起工作,便于加深双方的感情,在无形中拉近和下属的距离,在工作中的配合也就会更加默契,工作效果也会随之明显提高;
★能够及时的得到反馈信息。班组长由于参与了具体的工作,他就可以深入细致的了解工作的流程和细节,即使从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哪个地方工作没有做到位、究竟是领导的问题还是组员的问题等等,他都可以一清二楚,从而可以尽快的找到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节省解决问题的宝贵时间。
此外,班组长在参与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不只是能够随时掌握工作目标的完成速度,还可以时刻关注工作的进程,并且还可以适时的推动这一进程,只有亲力亲为,身临其境,才能正确地起到指挥、督促、指导和纠错的作用,也才能有效地实行分析、预测、判断和预防能力。
做好班组长,其实也没有那么复杂,上面的带头做,下面的照着做,就这么简单。班组长要想在管理上培养出整个班组的强大执行力,就必须从自身出发,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亲历亲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下属的敬服。

推荐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类别:生产主管 |   浏览数(42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