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全磊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1
  • 博客访问:3717806

专家文章

打造动车型班组——助推企业成长 2015-01-04

 众所周知,我国“和谐号”动车组以350km/h的速度飞驰穿梭于各个城市之间,给旅客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这次列车提速之所以实现质的飞跃,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动车组技术的应用。所谓“动车组”,就是一列火车中每隔几节车厢就加一节带动力装置的车厢,然后编成一组。火车在开动时,所有到动力装置的车厢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使得动车以“风一样的速度”飞奔起来。

   过去我们一说搞建设、抓生产、完成某项任务,喊出的口号往往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毋庸置疑,班组长的管理技能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确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就管理角度而言,如果把班组建设和发展的动力全都寄望于“车头带”上,过分强调和突出班组长的核心作用,也是不科学的。事实证明,动力再强大的机动车,也不可能带动几十节的车厢以350km/h的速度前行。

受动车组的启发,精益生产管理专家张全磊老师首次提出了“动车型班组”的概念,并于2013年“我是好讲师”大赛的评选活动中,以《打造动车型班组》课题成功获得了大赛最高荣誉奖——全国T0P30强。大家不仅要问,什么是动车型班组呢?所谓“动车型班组”,其典型特征就是班组成员人人参与建设,人人担当责任。在动车型班组中,无论是班组长,还是一线职工,都是班组管理中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责任的承担者、问题的发现者、经验的传授者、创新的驱动者。

因此,在班组建设与管理实践中,班组成员都应该树立“动车组”意识,摆脱固有的“火车头”思维模式。班组长在生产管理工作中,应该从根本上改变“一言堂”、“家长制”的工作作风,鼓励班组成员参与到班组的建设与管理实践中来,注重培养和激发班组成员的斗志,实现由“火车头型班组”向“动车型班组”的转变,使班组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以及吃苦耐劳的班组精神,从而有效地推动班组整体向前发展。

“打造动车型班组”立足于现代班组管理理论和实践,从角色认知、自我管理、有效沟通、高效执行、员工管理、员工激励、制度落实、班组文化等8个方面入手,具体阐述了班组长在班组建设和管理实践中应具备的素质和技能,以及应承担哪些职责等,全面提升班组长领导和管理水平,以实现“动车型班组”的目标!

★角色认知:班组长如何进行自我定位,认清自己在组织中的角色和位置;如何发挥好“兵头将尾”的作用;如何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如何对班组进行精细化管理。

★自我管理:班组长如何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做好自我情绪管理;如何从我做起,杜绝班组中的歪风邪气;如何激发班组员工的工作斗志;如何树立自己的威信,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尊敬;如何进行自我反思,检讨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误。

★有效沟通:如何与员工建立以平等、信任与尊重为前提的沟通机制;如何巧妙处理与上级、下属的关系;如何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如何处理员工的抱怨和牢骚;如何有效化解班组成员之间的冲突和问题。

★高效执行:如何组织一场高效率的班组会议;如何实行轮岗制度;如何布置班组工作任务;如何实施现场5S管理;

★员工管理:如何对新员工进行培训;如何管理“闷葫芦”型老黄牛;如何管理“消极悲观”的员工;如何管理“光说不练”的员工;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降低人员流失率;如何带好班组里的“刺头兵”;

★员工激励:班组长如何激励员工;如何对员工进行人本管理;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如何满足员工的需求;

★制度落实:班组长如何严格遵守和落实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如何有效执行领导安排的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如何在上级领导和下属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如何用“制度”管理班组员工;

★班组文化:如何处理好班组中的人际关系;如何做好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如何维护班组团结;如何在班组内部营造“比学帮赶超”的文化氛围。详细内容请关注张老师10月份即将出版的新书《打造动车型班组》。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工作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企业的各项经济、技术、产能、效率等各项指标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企业各项决策、目标、战略、规划等各项管理工作也都要通过班组来执行。就这个层面而言,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最基层组织,也是企业生产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

班组强,企业强。在动车型班组管理模式下,每一名员工都由“被动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由“被迫执行”到“主动参与”;由“消极对待”转变为“积极思考”;由“漠视问题”到“解决问题”,从而最大限度地激活每一名员工的潜能。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整个班组的面貌都将焕然一新,班组能量将获得空前的释放,从而创造出卓越的绩效,助推企业成长。

推荐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67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