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全磊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山东 济南
签名: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91
  • 博客访问:3717767

专家文章

生产管理的精髓 2011-04-17

             生产管理的精髓  

在培训和做咨询项目时经常有学员朋友问我这样类似的问题:如何才能真正的管理好生产,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吗?生产管理方面的工具和方法很多,像丰田管理模式、5S、TPM、六西格玛、QC等很多,但真正能用好的并不是很多为什么?生产管理的精髓是什么啊?生产管理的思路应该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我想了很久,我感觉不管什么管理方法都要配合正确的管理理念和持之以恒的执行,我把生产管理的理念(精髓)用十六个字概括“主动预防、处处受控、有章可循、依章行事”供大家参考。  
                                     主动预防
    任何产品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因此,必须强调预防为主,尤其做到事前控制,并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为保证质量,我们必须从各方面加强控制,从意识上做到主动。被动预防是出了问题,造成损失后才去预防,也相当于事后控制。而主动预防强调主动,只有主动才有创新,只有主动才能出色的完成任务。      
      扁鹊的故事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次,扁鹊来到了齐国,齐桓公知道他声望很大,便宴请扁鹊,他见到齐桓公以后说:“君王有病,就在肌肤之间,不治会加重的。”齐桓公不相信,还很不高兴。5天后,扁鹊再去见他,说道:“大王的病已到了血脉,不治会加深的。”齐桓公仍不信,而且更加不悦了。又过了5天,扁鹊又见到齐桓公时说,“病已到肠胃,不治会更重”,齐桓公十分生气,他并不喜欢别人说他有病。5天又过去了,这次,扁鹊一见到齐桓公,就赶快避开了,齐桓公十分纳闷,就派人去问,扁鹊说:“病在肌肤之间时,可用熨药治愈;在血脉,可用针刺、砭石的方法达到治疗效果;在肠胃里时,借助酒的力量也能达到;可病到了骨髓,就无法治疗了,现在大王的病已在骨髓,我无能为力了。”果然,5天后,齐桓身患重病,忙派人去找扁鹊,而他已经走了。不久,齐桓公就这样死了。所以说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防患于未然”。任何东西不要等到事故出现以后,才想到应该怎么做。而应该在事故发生前,在行动中处处预防,做到“未雨绸缪”,把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否则,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还有一次魏文侯问扁鹊:“你们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高明?”扁鹊说:“我大哥最高,二哥次之,我最差。” 魏文侯说:“那你说说道理吧!”扁鹊说:“是这样的:我大哥治病是看病人的神色,病还没有表现出来他就把病给治了,所以他的名声不出家门。我二哥治病是在病人稍有不适的时候,所以他的名声不出巷子。而我扁鹊看病用的是疏通血脉的针、有毒副作用的汤汁、埋入肌肤之内的草药。所以我的名声反倒传遍了各个诸侯国。”所以说扁鹊的大哥是一流的管理高手,扁鹊的二哥是二流的管理者,扁鹊是三流的管理者。我们炼就扁鹊的业务技能,具备他大哥的管理思维和对事物的预见能力,做到事前预防、主动预防。            
                       处处受控
     一个好的生产管理者,要想办法把生产的五要素“人、机、料、法、环”都要掌控好,并且要有很好的掌控方法和工具。随着管理学的不断发展,在生产管理活动中也总结从了很多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工具。有些管理者感觉自己干了很多年了,有很多经验,抱着自己的“经验”不放,这样是不好的,就想李嘉诚说的“经验是负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设备、人员、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管理理念、方法也要跟得上才行,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加入你去送封信,你骑马的技术再好、你的马跑的再快如果让你把信从北京送到上海肯定不如汽车送点快,汽车不如飞机送到快,实际上马、汽车、飞机就相当于我们的管理工具。但并不是说送信就是飞机送的快,这可不一定,如果在北京市里送信可能汽车更快,所以不是我们学的工具(5S、TPM、六西格玛)没有用,二是我们用的方式和方法不一定恰当。 
 

想把生产的五要素“人、机、料、法、环”都要掌控好,我们就要把这五要素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做详细的规定,每一个细节其实就是一个控制点,但对于一个生产管理人员来说,随时注意计划执行情况的每一个细节,通常是浪费时间、精力和没有必要的应当也只能将注意力集中于计划执行中的一些主要影响因素上。事实上,控制住了关键点,也就控制住了全局。           
    另外,控制也应该具有灵活性,能适应情况的变化。例如包装过程中对装箱单的使用,可依据批次量的多少,将其分组,由专人负责放置,避免差错。在生产中也应该使控制具有适度性,它与控制的经济性是相通的,为进行控制而发生的费用及由于控制而增加的收入,都和控制的程度直接相关。      
    假如我们只是做到了预防,而在实际操作中不能处处受控,那么前期的预防就会形同虚设,功亏一篑,也就不能彻底地贯彻我们所制定的标准。      
                                      有章可循      
    这里的“章”就是文件,生产企业中,文件是指一切涉及产品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的书面标准和实施中的记录结果。软件包括了系统的管理和文件,如生产管理系统的工艺规程、标准操作规程、岗位操作规程、批生产记录等。涉及质量管理系统的管理和文件,从物料的质量控制开始,经过中间体质量控制、过程控制到成品质量控制,都必须依章行事,并在记录或文件上签名。处处受控也说明了在各个环节要处处设防。      
    所谓“章”,也是控制的标准,控制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去衡量工作绩效。因此,要进行控制,首先要制定各种工作的标准,由于管理层不可能控制所有的活动,因此,他们的控制手段应该顾及到例外情况的发生,一种例外系统可以保证当出现偏差时,管理层不至于不知所措。此外,实际工作是很难用单一指标进行客观评价的,所以,多重指标能够更准确地衡量实际工作。      
    有章可循,使行动可否进行以文字为准;行动怎样进行,必须有标准作为依据,这些标准能避免语言上的差错与误解而造成的事故;任何行动执行后应有文字记录可查,为追究责任,改进工艺提供了依据。      
                                   依章行事      
    依章行事就是要依据制定的文件标准做工作。在生产中有大量的文件,这些文件为做每一件事都制定了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去做,就能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照章行事,按已有的经验去做,能把工作做的更好,更完善,药品生产的环节不但复杂,而且要求严格,这就要求每个环节的操作都必须依章行事,避免差错。
   “章”有了,执行起来就必须“严”,执行力是一切有效战略的关键因素。如果没有执行力,战略只是口号而已。执行本身就是战略的组成部分,执行是一套系统化流程,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员工的行动方式与它的成功密切相关。执行的核心包括人员流程、战略流程、和运营流程,而这其中最核心的还是人员。不管是战略流程,还是运营流程,都要依靠这其中的核心因素——人,去执行。因此,制定了“章”,就要选择合适的人到相应的岗位上去。把不合适的人通过培训来提高人员的素质,使他们懂得如何依章行事。      
    为保证产品质量,政府部门制定出相关的生产管理规范,能否达到这个目标,关键在于能否依章行事。如果不能执行各项标准,那么所有的条文就成为一句空话,毫无价值可言,所有的预防也将失去原有的意义。
   “主动预防,处处受控,有章可循,依章行事”十六字作为工作规范,应深深植根于每一位管理人员的心中,每一位员工也应时刻铭记,并有意识的运用到工作中去,这样的管理才真正高效

                                                                                                                                       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张全磊

                                           

推荐
精益生产管理——就是将规范渗透到毛细血管,将***传递到神经末梢!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44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