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王云飞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品牌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西城
签名: 全力以赴推动更多企业走向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63
  • 博客访问:2786274

专家文章

成功营销人员的心理建设--心态篇 2010-04-28

 

成功营销人员的心理建设--心态篇
世界行销大师陈安之在《超级行销》中曾说:“态度决定一切,技巧和能力决定胜负”。不同的心态,就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和结局。
  一个人的思想是起源于他本人的意念,也就是说你有怎样的意念,便有怎样的思想;你有怎样的思想,便有怎样的性格;你有怎样的性格,就会有怎样的态度;你有怎样的态度,就会有怎样的行为方式,而行为方式又决定了你能不能成功。
  营销是一项既须历经磨练,又颇费心智,同时又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它除了要求营销人员“走千山万水,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外,更要求营销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不见得会“赢”,但会“赢”的营销人员一定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成功的营销人员究竟要具备那些心理素质或者说心态呢?
  一、学习的心态。现在的市场千变万化,企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作为优秀的营销人员要想勇立潮头,把握时代的脉搏,不被残酷严峻的市场局势所淘汰,就必须具备一颗学习的心态。
  大家都知道世界球王贝利,在他的足球职业生涯中,参加了1364场比赛,共踢进了1282个球,并创下了一个球员在一场比赛中射进8个球的记录,当他个人进球记录满1000个时,有人问他“您哪一个球踢得最好?”,贝利笑了,意味深长地说:“下一个”。他的回答含蓄幽默,耐人寻味,象他的才艺一样精彩。贝利成功的秘诀就是把每一次的进球,都“空杯归零”,看作新的开始,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征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因此,营销人员要想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营销领域“突现自己”,那就必须“放下面子,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多读书看报,向书本学习;多深入一线,向市场学习;谦虚而“不耻下问”,向经销商及下属学习;多沟通,多观察,多总结,向同行,向对手,向经验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也才能“厚积薄发”,“师夷长技以制夷”,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自信的心态。营销这个职业面对的诱惑很多,但遭遇的拒绝和冷眼也最多。因此,它不是每一个营销人员都能够“横眉冷对”,获得成功的。它需要坚强的意志,充足的自信。
  曾经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小男孩,有一次在田埂间看到一只瞪眼的青蛙,就调皮地向青蛙的眼睑撒了一泡尿,却发现青蛙的眼睑非但没有闭起来,而且还一直张眼瞪着。长大后,他成了一个推销员,当遇到客户的拒绝时,他每每便想到那只被尿浇也不闭眼的青蛙。用“青蛙法则”来对待客户,客户的拒绝犹如尿撒在青蛙的眼睑,要逆来顺受,张眼面对客户倾听,不必惊慌失措,这位推销员就是后来荣获日本日产汽车16年销售冠军的奥城良治。
  每个推销员都想在营销界干出一番惊人的业绩,但是一定要具有面对失败坦然自如的积极自信的态度,千万不可一遇挫折便落荒而逃,否则,你永远与成功无缘。
  三、乐观的心态。面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心态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在营销界都知道美国两个推销员向非洲土人推销鞋子的故事,在考察了市场后,一个公司的推销员回来向公司报告说,当地人一年四季光着脚不穿鞋子,因此,鞋子在当地没有市场。可另一个推销员却报着另外一种想法,他回来向公司汇报,说当地人虽然不穿鞋子,可如果向他们说明穿鞋子的好处,并加以演示、试穿,说不定鞋子的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可见,同一件事情,不同的眼光,不同的心态,其结果大相径廷。 
  曾经有一个关于美国总统罗斯福的故事。当罗斯福还是议员的时候,英姿焕发,英俊潇洒,才华横溢,深受人民爱戴。有一天,他在加勒比海度假,游泳时突感脚腿麻木,动弹不得,后来医生诊断,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医生对他说:“你可能丧失行走的能力。”罗斯福回答说:“我还要走路,我要走进白宫”,第一次竞选总统时,他对助选员说:“你们布置一个大讲台,我要让所有选民看到我这个得小儿麻痹症的人,可以走到前面演讲,不需要任何拐杖。”当天,他穿着笔挺的西装,面容充满信心,从后台走向讲台。他的每次迈步声,都让每个美国人深深感受到他的意志和十足的信心。后来,罗斯福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连任四届的伟大的美国总统。因此,很多事情的成功,得益于不屈不挠的意志力和乐观积极的信心。
四、付出的心态。有人曾用《青玉案》里的词句来形容营销事业的三个阶段:第一,迷茫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酝酿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的人憔悴”。第三,豁然阶段:“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道出了成功营销人员所必须经历的艰辛历程。
  成功前的“推销之神”原一平,曾经穿破了10000只鞋子,行程相当于绕地球89圈,他说:“我的座右铭是比别人的工作时间多出2——3倍,工作时间若短,即使推销能力强也会输给工作时间长的人,所以,我相信若比别人多花2——3倍的时间,一定能够获胜。我要靠自己的双脚和时间来赚钱,也就是当别人在玩乐时,我要多利用时间来工作,别人若一天工作8小时,我就工作14小时。”
  营销人员就需要这种付出的心态,铁的意志,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信念,才有机会走向成功。
  五、耐心。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推销新手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因找不到顾客,自认为干不下去了,所以向经理提出辞呈。经理问:“你为什么要辞职呢?”,他坦白地回答:“我找不到顾客,业绩很差,只好辞职。”经理拉着他到面对大街的窗口,指着大街问他:“你看到了什么?”推销员回答:“人啊”,“除此之外呢,你再看一看”,“还是人啊”,经理说:“在人群中,你难道没有看出很多的准客户吗?”,推销员恍然大悟,马上收回了辞呈。这个例子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启示呢?顾客来自准顾客,而准顾客满街都是,问题是如何找出来,有没有耐心找出来。
  乔.吉拉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他连续12年保持全世界推销汽车的最高记录数,平均每天销售六辆,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他在《我用我的方式成功》一文中说只要他遇到一个人他都会恭恭敬敬地递上自己的名片,耐心地推销自己的汽车,把他所接触到的每一个人都看做自己的准客户,把生活业务化,把业务生活化,随时随处发现自己的潜在客户。
  六、敬业的心态。营销是一项系统工程,而要想超越别人,成就自己,还必须有一颗敬业的心态,就象有人经常说的“你想当老板,就必须具有当老板的敬业心态。”
  日本幕府时期出身贫寒而后来声名显赫的丰臣秀吉,曾被织田信长雇佣为携草履侍从,在寒冷的冬天早晨,他就把主人的草履藏在怀里,用体温暖和。他负责饲养信长的坐马,除日常饲草外,还自己掏腰包买胡萝卜喂它。结果,太太离他而去,但这种敬业的精神为他带来了日后的巨大成功。
  营销这个行业在中国正在蓬勃发展,随着WTO在中国的不断深入,一大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将会脱颖而出,成为各个企业的骨干栋梁,而我们要想成为其中的一员,很重要的就需要一颗敬业的心态。只有把公司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公司的业务当成份内之事,我们才能深入其中,体会领悟,才能放眼未来,把握今朝。
  蒲松龄曾有名言: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营销,是一项充满着渴幻和梦想的职业;营销,同时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事业,在这个竞争加剧,信息爆炸的年代,我们只有具备了成功营销员的心理素质,我们才能跨越千山万水,才能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才能“挥斥方遒”,勇登营销事业的颠峰。
  正如拿破仑所说:“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志在成功!”
 

王云飞老师学习分享,如需营销终端培训及经销商的开发与管理培训,请来电 13253660438       QQ:215374971

推荐
全力以赴推动更多企业走向成功!!
类别:营销管理 |   浏览数(33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